沙特再出巨资采购台风战机数量可能高达70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8:23 航空世界
沙特再出巨资采购台风战机数量可能高达70架
    目前,沙特政府正在就为本国空军再购买一批“台风”战斗机同英国展开谈判,采购数量有可能为40~70架。资料图:台风战机编队

沙特再出巨资采购台风战机数量可能高达70架
资料图:台风战机挂载大量武器弹药

  由于本国空军购买数量有限,并且整个改进过程工程负责其耗资巨大,英国的“台风”第三阶段(Tranche 3)计划一直进展缓慢。不过这种局面有可能马上缓解。

  目前,沙特政府正在就为本国空军再购买一批“台风”战斗机同英国展开谈判,采购数量有可能为40~70架。谈判过程中,沙特政府明确表示希望获得最新型的“台风”第三阶段改进型,这将为该项改进计划提供充裕的资金。在这之前,沙特皇家空军已经从英国订购了72架“台风”第二阶段标准型战斗机,这也是该战斗机收到的最大一笔海外订单,预计明年开始交货。

  沙特心意向欧转

  英国政府原计划为皇家空军购买88架“台风”第三阶段标准型,但是有可能根据工业界对新飞机的定价而增加或减少采购数量,因为皇家空军也经常面临着资金预算不足的问题。按照项目新的时间表规定,“台风”第三阶段标准型将于2012年开始生产,而第二阶段标准型也将于2013年正式停产。如今沙特政府表示从英国购买新标准的“台风”战斗机,可以说让英国得以解脱,其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尽快交付新战斗机,而不用担心研制资金和缺乏用户的问题,但其他三个国家就没有这么幸运。

  正在商谈中的沙特皇家空军的这份新订单可能价值47~82亿美元,除了购买飞机之外,沙特还表示将采购与之配套的新武器系统,包括精确制导炸弹等,据介绍这项谈判已经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同意,目前已经上升到部长级水平。英国英国人很清楚,一旦沙特取消订货,那“台风”第三阶段标准型的改进工作就会被迫延缓,这样不但不利于皇家空军的装备升级,未来再想将该机推向国际市场将难上加难。因为美国F-35研制计划的拖延,导致该机推向国际市场的时间也被迫后延3~5年,这也是留给“台风”级别战斗机的仅有的机会。

  沙特增购“台风”战斗机,仍被看作此前两国达成的《伦敦-利雅得协议》的一部分。这个被称作“Salam项目”的采购合同,仍由BAE公司作为主承包商。除此之外,为了让客户满意,英国政府还邀请了几家美国公司参与“Salam项目”,以满足沙特皇家近乎苛刻的要求。

  在“Salam项目”中,沙特皇家空军对“台风”第三阶段标准型装备的主动相控阵雷达非常感兴趣。按照欧洲四国的计划,未来的“台风”战斗机将安装新型的“捕手”-E(Captor-E)主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是“台风”战斗机现用的“捕手”多功能雷达基础上发展来的,主要的改进是为其装备新型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天线,在提高探测距离的同时增加了工作模式。尽管欧洲四国早就启动了“捕手”-E相控阵雷达的研制,但是由于缺乏资金,目前只制造出了两台原型机,所以沙特的订单也会次级该雷达加速研制,不过,这种由欧洲人独自开发研制的主动相控阵雷达有可能率先在沙特空军中使用。同时,印度空军对该雷达也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用它装备本国研制的多任务战斗机(MCA,LCA的放大改进型,是一种多任务战斗机,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

  美国产品失意

  在过去的几年里,沙特皇家空军一直都在寻求壮大其F-15战斗机机群的方法,分别是购买新飞机壮大机群规模和改进现役的飞机提升作战能力,最后沙特选择了购买全新机型。为此波音公司专门为其改进了F-15S战斗机以替换现役的F-15C/D战斗机,但是沙特空军最后还是选择了欧洲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同时对现役的F-15C/D进行升级。其实沙特空军在使用美国产品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机载武器系统受限制、保障维护费用高、飞行员培训难度大等。而有人认为,沙特向波音公司购买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要求长期得不到美国政府的回应,是其最重放弃美国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沙特此前已经购买的72架“台风”战斗机中,前24架将在英国的BAE系统公司生产,2007年底首架为沙特生产的双座型已经开始生产,预计明年交付。其余的48架,按照合同中的工业补偿协议,将授权在沙特国内特许生产总装,但是飞机的零部件仍旧由欧洲提供,沙特只需要在国内建设一条总装线即可。尽管在首次72架战斗机采购合同中关于机载武器系统的说明并不详细,但是可以肯定,欧洲的“台风”装备什么武器系统,沙特的“台风”也会装备什么武器系统。主要包括MBDA公司的先进短距空空导弹(Astraam),而研制中的“流星”雷达制导中距导弹也将会售给沙特。

  在沙特采购了“台风”战斗机之后,BAE系统公司还答应以优惠价格帮其升级现役的“狂风”攻击机。主要是对该机的机体、发动机进行升级,延长其服役寿命,此外还将对“狂风”的机载火控系统进行改进,使其具备携带和发射“风暴之影”巡航导弹、“硫磺石”反装甲导弹的能力。(航空世界 张宝鑫/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