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摩步师演练大规模山地战 红蓝双方各出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13:27  中国青年报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张科进 付文武

  中原大地,沃野千里。

  9月中旬,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化演习在这里精彩上演。曾在“三保本溪,四战临江”和塔山阻击战立下赫赫战功,以“打大仗、打硬仗,威震辽东”著称的广州军区某摩步师万人千车全员、全装、整建制挥师北上,纵横驰骋4省区14个县市,征程2000多公里,在生疏地形和复杂环境下磨锋砺剑,书写“塔山雄师”的新风采。

  对抗:不怕打败仗 就怕没对手

  9月13日上午,某摩步师经过数千里跨区机动,齐装满员抵达演习集结地域。然而,部队立足未稳,对抗接踵而至:

  15时30分,蓝军歼击机群飞临该师方圆数公里的宿营地上空,实施多波次空中打击。部队迅即组织防空火力对空射击,打退了来犯之“敌”,同时对损毁装备进行紧急抢修,使用卫勤力量救治伤员;

  17时开始,蓝军对红军展开持续强电磁干扰,指挥系统频频失灵。红军果断使用某新型频谱监测车实施电子频谱管理,同时采取有线、北斗通信、变频通信、卫星通信等方式,确保指挥通畅无阻;

  当晚,蓝军派出10支袭扰分队,对红军多个重要目标展开袭扰行动。双方斗智斗勇、互有输赢。

  实兵对抗演习大幕尚未正式拉开,红蓝较量就“好戏连台”。其实,这样的对抗,从部队一出营门就开始了,用“一路跨区机动,对抗如影随形”来形容恰如其分。

  该师师长李明向记者介绍说:“我师是支英雄部队,过去,红军必胜的观念在官兵中有一定‘市场’,觉得演习打败仗就是丢荣誉,这一路演练,让大家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打败仗不可怕,怕的是对手不强,部队的实战能力得不到锻炼和提高。”

  在这样的共识下,该师的实战化对抗演习真正进入了“状态”。然而,红军遭遇的“敌情”,比前面更加复杂,对抗更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9月15日凌晨,某摩步师全装全员刚进入演习地域,导演部向该师通报战场情况:某蓝军旅残余力量利用居民区、山地和通道要塞,强火力阻滞红军前进,并以炮火实施打击,迟滞红军快速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摩托化步兵师山地进攻战斗开始了。

  方圆数公里的“战场”刹时间硝烟弥漫,铁甲轰鸣。蓝军歼击机群由南向北飞越一线空域,对红军阵地实施火力打击。红军迅速组织防空火力狙击“敌机”,并依托地面炮兵群火力掩护,向“敌”一线阵地发起攻击。红蓝双方使出了浑身解数,招招都是狠招、绝招,欲置对手于死地。

  “我1号短波指挥网遭受强烈干扰,系统不能正常运转!”师长李明立即命令:“按预案改频,并启用有线通信!”

  刚松了口气,新的情况又接踵而来:“我台遭‘敌’跟踪干扰。”“我台遭‘敌’瞄准式干扰。”面对危局,师参谋长田永江组织参谋人员沉着应对,才使局面转危为安。

  没有强敌,就没有过硬的战斗力;好的对手,就是最好的“磨刀石”。在两天的实兵对抗演习里,导演部先后安排了10多次类似的大小战斗。次次都打得难解难分。正如演习总导演孔见所说:“演习中的对抗,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要放开手脚打,这样才能使部队战斗力得到真正的检验和提高!”

  导调:只出情况 不出主意

  演习总导演孔见告诉记者,这次实兵演习,他们坚持让导演部当好“智囊团”和“考官”,在演习筹划设计上,突出全维投送、信息主导、火力主战、体系破击、精确作战。同时,演习高标准设置实战化演练内容和条件:只提供初始态势、对抗规则,不设定蓝方行动,大力开展模拟仿真对抗,最大限度地提供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演练的条件;行军途中,全程随机构设侦察监视、电磁干扰、敌特袭扰、道桥损毁、生化袭击等复杂条件;组织部队实施多层次、多要素全过程对抗,重点检验部队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等作战能力。

  演练之前,导演部修订完善了各类方案计划,细化量化导调评估和保障任务,生成信息采集表1000多份,信息量达两万余条。他们还组织导调骨干集中培训、维护完善导调监控和信息采集设施、完成激光模拟对抗器材的装配维护。该师进入等级战备后,上百名经过集中学习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的信息采集员分别深入各营连,实时记录各级指挥员判断情况、指挥处置情况,为战斗力评估提供第一手资料。

  某训练基地参谋长、演习综合导调组组长何教茂说:以往,导演部与导调员之间靠电话联系,传达导演意图、上报演练情况,参演部队在哪里、在干什么都很难弄清楚,导演部有想法也没办法。这一次千里机动,他们专门研制配备了有导调监控系统的新型导调车。虽然兵撒千里,导演部对战场态势尽在掌握之中。导调人员通过这套系统向部队实时传达导调命令、情况通报,诱导部队处置各种复杂情况,至于各级指挥员判断是否准确、指挥是否得当、组织是否严密、行动是否连贯,都被深入到各营连的信息采集员悉数记录在案,作为评估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依据。

  战斗打响后,10多场战斗让红蓝对抗异常激烈。导演部高标准设置实战化演练内容和条件,一情多案真导实调,严格标准真考实评,引导部队紧贴实战真演实练。战斗中以实爆开辟通路、陆空火器均组织实弹射击,用于增加对抗难度和保证裁决公正的激光模拟交战器材也广泛应用,“仿真战场”成为现实。

  同时,战损消耗由各方裁决员综合双方兵力兵器、战术运用对比、定性定量分析后准确裁决,作战行动采取定点裁决、伴随裁决和即时裁决,使决战双方当即分出胜负。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