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演习部队配新式帐篷及单兵携行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3:2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我军演习部队单兵帐篷排列在树林中新华军事记者黎云摄
资料图:我军演习部队单兵帐篷排列在树林中 新华军事记者黎云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李华敏 付文武 周海洋)9月13日,夜色渐浓,参加“跨越-2009”系列演习的广州军区某师,宿营令刚下,万人千车瞬间变戏法一般消失在山岳丛林间。

  刚刚还在呼啸轰鸣的坦克,眨眼功夫成了一座小屋。随着驾驶员王京龙熟练操作,坦克炮管依山右转90度成了屋脊,披挂上炮衣和伪装网的坦克车下,能容纳四人休息的天然帐篷瞬间搭就。车长陈文涛告诉记者,这样的帐篷四个人搭设只需要2分钟。省时省力,快搭快撤,既利于宿营,又便于战备。

  近方山岗上,一个个猫儿洞与新式的单兵帐篷依山而设,错落有致掩映于绿树灌木丛中,与地表环境浑然一色。借着皎洁的月光,帐篷四周的排水沟内,是黑色的草木灰和防蛇药品。连日的长途行军,部队早已人困马乏,帐外山风习习,帐内早已鼾声阵阵。

  穿过哨位,在东风运输车后车厢内,官兵也已进入梦乡,新式的行军床依次排开,这种折起来只有吉它大小的行军床携行十分方便,简易的车厢稍一伪装就变成了猫儿洞。   

  看着官兵大多和衣而睡,记者不禁担忧:此次千里机动,从温暖多雨的南方丛林挥师北上,气候温差大。南方天暖,一顶帐子防蚊,一包蛇药防虫即可。北方却已是秋高气凉,他们将怎样度过?师长李明指着近旁的一个迷彩背包介绍说,昔日打起背包走天下已成为历史,老式三横压两竖的背包已经被轻便的单兵携行具所取代,一个睡袋重量不足两斤重,却比被子还温暖的多,南方天热暂时用不上都被他们当做了枕头。

  宿营地的变化,让记者对5年前的一次野战宿营记忆犹新:两张雨布,一条背包带撑起的屋顶形帐篷,弱不禁风。遇到稍大一点的雨便是帐外大下,帐内小下。能防大风大雨的猫儿洞构筑起来却费时费力。

  如今,官兵宿营条件是日新月异。后勤部长刘宝林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官兵千里机动吃得好住得暖,他们还配置了供伪装用的迷彩网和变形遮障器材,加挂了野外炊事车和野战电站,使多个作战单元实现了能打、能防、能生存。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