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演习出动湖南当地民兵扮蓝军袭扰红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6:29  解放军报

  张 毅 本报特约通讯员 苏 纲 特约记者 李华敏

  参加演习的广州军区某部官兵,开进至湖南省洞口县境内后奉命就地宿营。

  17时30分,洞口县人武部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们当夜组织民兵“袭扰”参演部队宿营地。此前3天,邵阳军分区就接到总部导演组通知:9日将有一支参加演习的“红方”部队过境邵阳,军分区组织力量作为“蓝方”,对演习部队实施“袭扰”。

  让民兵分队与演习部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没有模式可循,没有教案可鉴。邵阳军分区立即组织人员制订行动方案,并要求参演部队可能途经的5个县(区)人武部全力以赴做好演练准备。这些人武部随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成员学习袭扰战斗知识,抓紧进行战术基础动作、擒拿格斗、班排协同、夜间潜伏等课目训练。

  “要完成好此次任务,先得摸清对手部署”。9日傍晚接到战斗命令后,洞口县人武部迅速启动行动方案,指派军事科参谋米能文带领两名民兵前去侦察情况。18时20分,化装成民工的米能文等人抵达“红方”宿营地附近。可他们刚靠近一个宿营区门口,就被两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挡住:“军事禁区不准进入!”“民工们”只得转身离去,另找目标。

  19时25分许,米能文突然发现县城开发区路段停放着一排车辆和重型装备,官兵们正在进行伪装。认真观察后,他发现这里是“红方”的另一处宿营地,三面紧邻庄稼地和树林,往东300米处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高地,适合观察指挥。

  20时许,人武部部长徐赞军带领4名干部潜入无名高地,开设战斗指挥所。政委谢跃斌则带领民兵应急分队成员进入无名高地以东200米处待命。经过认真分析地形,徐赞军决定兵分三路,对“红方”实施偷袭。在对作战任务、潜伏位置和撤退路线进行明确后,他下达命令:“各小组务必在21时20分之前进入各自潜伏位置!”

  “同志们,我们在家门口‘打仗’,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人武部政委谢跃斌随即进行战前动员。

  21时05分,徐赞军接到报告,三路民兵全部顺利进入潜伏位置。

  22时,“红方”宿营地灯光熄灭。22时12分,人武部领导接到导演组命令:你部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自行决定行动时间。

  22时48分,徐赞军下达命令:“各小组注意,按2号方案开始行动!”米能文参谋带领的第一组民兵,在“红方”宿营地东侧树林里率先开火。几分钟后,专武干部王嘉颖带领的第二组和民兵排长谢文栋带领的第三组,也分别从北面、南面向“红方”开火。一时间,枪声四起,火光四射。

  “战斗”打响10多分钟后,第三组民兵见“红方”气势逼人,不敢恋战,边打边撤,但还是被逼至一块低洼地里缴了械。第二组民兵迅速撤退到公路上,驾驶事先藏匿在路边的摩托车安全撤离。米能文见其它两个方向的枪声都停了,便带领民兵向无名高地方向撤退,谁知刚出树林,便被“红方”官兵堵在一条小道上。对方大声喊道:“我们是‘李向群连’,举起手来!”

  情况解除后,米能文握着“红方”少尉排长的手说:“能与英雄连队的官兵过招,是我们的荣幸。输给你们,我心服口服!”少尉却回答说:“你们能潜伏到我们眼皮底下来,也不简单!”

  让民兵扮演“蓝方”角色,是新时期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有益尝试。记者获悉,参加演习的广州军区某部出发后,一路上多次遇到民兵分队“袭扰”,其中不乏高科技手段的对抗性演练。现场观摩的部队领导和专家点评说,民兵熟悉当地地形和社会环境,担当战场“磨刀石”,有助于检验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战斗作风;同时,这也将促进民兵训练向着实战化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