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军区武装直升机实施超低空夜间突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陆航直-9武装直升机作战群
资料图:中国陆航直-9武装直升机作战群

  中新网9月15日电 (张科进 罗辑) 凌晨2时30分,随着天空最后一丝月光被阴云遮盖,山谷也沉沉入睡。浓浓的夜色中,广州军区联合作战演练的战幕即将拉开。

  山麓上空,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十几架直升机在夜幕的掩护下,从不同方位,采用躲避雷达的超低空飞行姿态抵近作战地域。减速、盘旋、降落,战机隐伏在山谷中伺机猎杀。

  率领猎鹰征战的是团长李波,这是一位入伍20多年,驾驶战鹰飞行过长江水域、桂北山麓、巴蜀大地,经历过抗洪抢险、抗冰救灾、抗震救灾等无数次“战场”的老牌飞行员。今天,考验显然不同以往。机群夜间超低空飞行数百公里,期间还要穿越地形十分复杂的丛林、沟壑,稍有闪失就可能机毁人亡、葬身山谷。直到最后一架战机平安降落,李团长才松了一口气。

  在一处较为平坦的岩石上,飞行员们借助电筒微弱的灯光聚在了一张作战地图面前,李波简要标绘出地域的方位、高物、识别点、作战航线、进攻方向,明确了隐蔽点、作战集结空域等。由于没有开设临时机场,为避免遇“敌”袭扰,战机将采取分散隐蔽,集中攻击的方法。简单碰头后,飞行员们迅速登机、启动引擎,十几架战机分为6个组向不同方向散去,伴随由近及远的轰鸣,战鹰再一次消失于茫茫夜色。

  拂晓时分,李波的耳机里传来指挥部发出的作战指令:“迅速增援某机步分队,对北纬ⅩⅩ°,东经ⅩⅩ°地域的‘敌’坦克群实施攻击……”几乎就在同时,十几架战鹰从分散于方圆近百公里的密林里腾空而起,借助导航系统,向集结地域飞临。

  “传统的训练方法是在地面编好队形,同时起飞,而此次演练,我们采取的是各机紧急起飞,按战术要求进行空中集合编队。”在颠簸的机舱里,李团长告诉记者,这种多次变换战斗队形进行空中集结的方法能够大大提高飞行员的应变能力和协同意识。

  近了,更近了,伴随显示频上渐渐聚拢的亮点,各机组均按时间点到达指定位置。就在李波准备发出攻击指令时,突然雷达屏幕出现大片雪花,通信数据链中断,耳机里顿时一片嘈杂。驾驶舱内气氛骤然紧张,李波沉着命令:“立即检查受干扰情况,启用备用设备。”经分析判明,直升机编队遭遇地面“敌”电抗分队的强电磁干扰,导致战鹰“耳目失聪”。随着卫星渠道通讯设备的启用,通信联络迅速恢复正常。

  编队继续向目标点飞近,5分钟后,目标已出现在显示屏上。说时迟、那时快,攻击命令发出的同时,战鹰从一树之高迅速拉升起来,俯冲、发射、脱离。紧接着,第2批次、第3批次……山谷中顿时腾起一阵翻滚的浓烟,“敌”坦克集群在轮番射击下受到重创。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军区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