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打破国际规则向巴西出售核潜艇令美国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11:11  新华网
资料图:法国可畏号核潜艇下水
资料图:法国可畏号核潜艇下水

  编者的话:9月7日,巴西和法国政府签署了一项价值120多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和技术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巴西将向法国购买包括1艘核潜艇在内的5艘潜艇和50架直升机。此外,巴西还有可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

  作为"帝国后院"的巴西为何弃"黄蜂"而选"阵风"?核潜艇为何打破惯例首次出现在国际军购订单上?这项军购最终能否达成?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这项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军购订单。

  "阵风"吹进巴西 巴西将采购36架法国战机

  本月上旬,巴西的大额军购成为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来看,在巴西宣布将采购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之后,这项订单的总额已经上升到180亿美元,而法国媒体则预测,巴西购买"阵风"的数量最终将增加到120架。这样一个大额的军购订单,其中又包含了高技术的装备,肯定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对现行国际游戏规则的挑战

  我认为,这个订单值得关注的地方不仅仅是它的数额巨大和装备技术含量很高。更重要的是,订单本身对现行的一些国际游戏规则发出了挑战。

  核潜艇首次出现在国际军购订单上

  这个订单的内容包含了1艘核潜艇。这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两国之间关于核潜艇供货的协议。

  国际军火贸易的供货单琳琅满目,只要有钱、有意愿,几乎没有买不到的武器,甚至包括战略核武器。在此之前,战略核武器也有买卖的记录:英国就曾经向美国购买过潜射的弹道导弹。

  作为一个特例,核潜艇是很特殊的,在此之前从未有过两国之间关于核潜艇的供货协议。最接近这个情况的应该是印度和前苏联之间的关于核潜艇的租借协议。

  而现在,巴西已经把核潜艇列入军购的订单上。这应该是对传统国际游戏规则的一个挑战。

  核潜艇的特殊性

  核潜艇的作战威力是一般武器所不能比拟的。

  由于核潜艇可以在水下持续航行,因此,它可以在世界海洋任何角落作战,它的作战半径几乎是无限的。

  正是由于核潜艇这种长期水下航行的优势,使得对这种武器的反制作战相当困难。一旦掌握这型武器,就可能对现有的海上霸权和海上优势形成一个全面的挑战。

  因此,在此之前,发达国家从来没有出售核潜艇的先例,而且有能力设计生产核潜艇的国家全部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这些国家也从来没有出售过核潜艇。

  这次,法国率先打破了先例,即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出售核潜艇可能带来的"蝴蝶效应"

  一旦核潜艇被列入军火购销的供货单中,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希望获得这种武器。一旦更多的国家获得这种武器,现有海上力量的平衡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从这个角度来讲,巴西和法国的这项军火交易确实是对现行的游戏规则的一个挑战。

  对拉美地区游戏规则的挑战

  "帝国后院"已被"插足"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拉美地区一直被视为美国的"后院",美国也把这里视作自己的绝对势力范围,别人想插足这个范围,必然会受到美国的抵制。

  现在,法国向巴西出售这样高技术含量、大数额的先进武器装备,显然表明法国希望在这个地区插上一脚,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同时也表明,这项军火交易的购买方--巴西希望在这个地区发挥更大的地区影响力。

  这样一来,显然跟此前所形成的"帝国后院"的游戏规则形成了挑战。

  控制与反控制

  实际上,最近一年多来,拉美地区发生类似的情况,已经不只一次。

  在此之前,委内瑞拉也曾向俄罗斯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对此,美国也有相当大的反应,至少它是"不爽"的。

  目前在拉美地区,一种希望从"帝国后院"这种状态脱离出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越来越多。当然,美国人也在采取一些措施,加强在这个所谓"后院"当中的军事存在。前不久,美国跟哥伦比亚签署了一项协议,美军可以使用哥伦比亚境内至少7座军事基地。此外,2008年4月,美国还宣布重建第四舰队,加强在拉美地区海域的活动。

  美国和哥伦比亚签署的协议,在拉美地区国家当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国家对此表示不满。

  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为传统的"帝国后院"的拉美地区,似乎正在酝酿着一种战略格局的新变化。

  巴西与法国达成军购协议之后,很多国家都会进行关注。有些国家可能会乐于看到其中的一些成果,而有些国家则会感到"不爽"。

  巴西"第二次独立"

  作为军火交易的购买方--巴西来说,它希望借此改变自身在地区战略格局中的地位。

  我们知道,巴西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属于"金砖四国"之一。随着经济的崛起,巴西肯定希望走上富国强兵之路。这项军购恰恰就反映了它的这种考虑。

  墨西哥媒体曾就此做出评论:"巴西从而实现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70年前,在二战期间,巴西同美国结盟,今天卢拉宣布了第二次独立"。这个评论在某种意义上也表明了巴西作出这个决策的意义。

  法国"暗喜"

  作为供货者--法国来讲,获得这么大的一个军购订单,肯定是心中暗喜:花巨资研制的三代半战机"阵风"终于找到国际买主,这对于法国来说是值得高兴的消息。

  "类巴西"国家观望

  从更大范围来讲,有更多的国家在关注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

  在世界范围内,像巴西这样的国家不只一个。很多国家的经济在快速发展,力量在不断增强,它们都希望走上富国强兵之路。而新兴国家的富国强兵势必会对传统大国的势力形成一种挑战,因此,这些国家的富国强兵之路,势必要受到来自发达国家的种种打压。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会有很多国家在暗中观察巴西的挑战是否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美国"不爽"

  很显然,在这个事件当中,美国肯定是感到"不爽"的,因为传统的规则被打破了,自己的"后院"有人开始插进一只脚。更何况,在巴西的未来战机采购计划当中,原本美国也是有一份的:参加巴西下一代战机采购竞争的,不仅有法国的"阵风",还包括了美国的F-18"大黄蜂"战斗机和瑞典的"鹰狮"战斗机。

  按照过去的传统,在这种竞争当中,美国是占有绝对优势的。如今,巴西总统卢拉打破常规,提前宣布了采购"阵风"战斗机的意图,这恐怕会让美国感到相当的"不爽"。

  实际上,美国正在、将来依然也会就这个事件对事件的各方施加一些压力。

  法国《世界报》9月11日报道,关于巴西"阵风"战斗机的采购计划已经受到了一些置疑。美国驻巴西利亚大使馆就此发表看法,"庆幸巴西尚未作出'最后决定'",并表示美国国会最近已经接受了巴西提出的技术转让要求。

  也就是说,在先进战机的采购上,美国还会继续施加影响,依然对夺下法国的订单抱有希望。

  此外,美国会不会就核潜艇出售协议向各方施压,恐怕也是一个未知数,但这种可能性相当大。从这项协议未来执行的周期来看,应该还是相当漫长的:核潜艇从设计建造到真正交货,没有几年时间是不可能完成的。

  同时,如此大数量的"阵风"战斗机,也不可能在短期之内交付完毕。

  也就是说,美国还有足够的时间对这个订单采取措施,甚至是下一点"黑手"。

  这个对现有游戏规则,特别是美国对拉美地区定下的游戏规则形成挑战的军购订单,今后的命运将会如何,这是值得人们高度关注的事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巴西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