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获法国核潜艇等技术有望成世界军事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3:02  新华网
资料图:法国准备为巴西建造“鲉鱼”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法国准备为巴西建造“鲉鱼”级常规潜艇

  新华网消息:据埃菲社7日报道,法国史无前例地同意转让包括核潜艇、战斗机、直升机等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军事技术,巴西则有望成为世界性军事大国。

  巴西总统卢拉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天签署合作协议,在海空领域结成了军事同盟。根据协议,法方将向巴方转让相关技术并共同开发拉丁美洲市场。

  今天签署的协议将使巴西迈向拉美第一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法国将为巴西提供包括1艘核动力潜艇在内的5艘潜艇和50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725型直升机。这些潜艇和飞机都将在巴西建造,由法国提供除核技术之外的所有技术。相关的巴西工厂还计划今后向其他拉美国家出售此类产品。

  根据协议,巴西将于2 0 2 1年获得第一艘核潜艇。该艇计划于2015年开始在里约热内卢州建造,设计排水量为6 0 0 0吨,最大潜深超过100米,最大航速35节,将只装备常规武器。驱动潜艇的核动力技术将来自巴西国内。其他四艘常规动力潜艇计划分别于2014年、2017年和2021年交付巴西海军。

  使用法国技术的EC-725型直升机同样将在巴西制造,首架直升机定于2011年交付巴西空军。预计新工厂将设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巴西国防部表示,完成这批订单后,该工厂可能会向其他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出口。

  预计包括购买设备以及建设直升机工厂和造船厂在内的项目总值将高达123.17亿美元。此外,巴西还有意购买36架由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生产的“阵风”式战斗机。萨科齐也表示,法国将购买10架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巴西空军共同研发的KC-390军用运输机。

  据法新社7日报道,在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来访之际,巴西周一宣布原则性决定进口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两国有望在大约9个月内完成相关谈判。交易的合同金额接近50亿欧元。

  巴西外交部部长塞尔索·阿莫林表示,巴西今后将可以自己组装“阵风”战斗机,然后再转卖给其它拉美国家。

  法国总统府称,头6架飞机将在法国组装,第一架的交货时间是2013年。之后法国将逐步向巴西转移技术,让后者能够独力组装剩下的飞机。法国最终瞄准的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向巴西军队销售至少120架“阵风”战斗机。

  阿根廷《民族报》9月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巴西和法国的历史性军事条约”,摘要如下。

  巴西总统卢拉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天将签署一份足以改变拉丁美洲军事力量平衡的协议。这份近年来最大的防务合同还将使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这份协议的价值超过了哥伦比亚和美国2000年签署的“哥伦比亚”计划,并远远高于委内瑞拉向俄罗斯采购武器的合同。巴西《圣保罗报》说,卢拉和萨科齐此次达成的协议是巴西近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军事合约,只有上世纪40年代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总统与二战盟国签署的协议能与之相比。这份协议将使巴西成为全球第七个有能力设计、制造和运行常规动力潜艇和核潜艇的国家。

  为了说服寻求发展本国国防工业的巴西,法国史无前例地同意向巴方转让技术,并表示将与巴方共同对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巴西军事问题专家罗伯托·戈多伊认为,这份协议打破了地区军事平衡。他说:“这很可能只是巴西迈向拉美第一海上强国之路的开始,但由于担心引起外交纠纷,没有人会这么说。”

  巴西众议员若泽·杰诺伊诺强调,适合巴西的军事政策应当是威慑性的,而不是对抗性的。但作为一个打算在国际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巴西应当拥有相应的军事实力。他还说,巴西增强海军力量主要是为了保卫近些年发现的储量超过500亿桶的海上石油资源。随着美国去年宣布重建第四舰队,巴西对于确保自身战略资源安全的担心骤然增加。巴西试图通过此举表明,它不仅要成为地区性大国,还想成为世界性大国。

  巴西宣布打造拉美第一军事强国的时机非常关键。波哥大与华盛顿刚刚达成协议,同意美军使用哥伦比亚境内的多处军事基地。巴西利亚则以此提醒白宫,南美洲还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编辑:刘瑞常)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西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