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反航母导弹进展快可轻易突破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19  东方网
反航母导弹攻击航母示意图
反航母导弹攻击航母示意图

  东方网9月16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日前在其军事专栏“五角圈内”刊发报道,称美军即将发表一份有关解放军反航母导弹最新研制进展的报告。该报告认为解放军反航母导弹研发进展快速,已经开始准备进行试射,新导弹能够轻易穿透美军现有防御系统。报告还透露,中国正在研发一种混合动力式导弹,可以在划过大气层后转而成为空气喷气式巡航导弹,继而集中目标。

  美军报告内容曝光时机敏感

  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这份报告的撰写人是美国空军退役军官、五角大楼中国问题专家石明凯。石明凯是美国智库2049项目的管理人,在随后几天将发布名为《中国发展中的常规战略打击能力》的报告。报告部分内容提前曝光的时间十分巧妙,正好选在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透露中国将在国庆大阅兵上展示新型导弹之后。环球时报的报道称,中国将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展示5种新型导弹,包括核洲际弹道导弹、常规巡航导弹、中程和短程常规导弹。

  报告认为,中国正在研发反航母弹道导弹,这可能是中国战略导弹计划的第一步。报告提供了中国军事动向的新细节,称中国军队要将DF-21中程弹道导弹改装为反航母武器,五角大楼认为这一作战武器是北京发展不对称战略的重要内容。

  报告认为,诸多中国军事和科技著作都表明中国研发的反舰弹道导弹很先进。报告称中国可能已开始准备进行一次飞行测试,或许会安排在台湾选举之际。中国北部的大连港口曾进行过反舰导弹试验。过去几年,美国的情报机构一进密切监视这一港口,监视其是否会进行新式舰导弹的首飞试验。如果新式弹道导弹试验成功,则可能会与2007年1月的反卫星导弹试验引发一样的震动。

  称新导弹可突破美现有防空系统

  石明凯的报告称,反舰导弹的使用“将改变亚太及周围地区的战略格局”。中国的DF-21导弹射程约为1500英里,如果五角大楼动用航母攻击群保护台湾,DF-21就足以对航母编队发动攻击,也可以阻止美军卷入亚洲的其他冲突。新型反舰导弹研制成功将能够在高层大气或近地空间飞行,很容易突破美军现有的防空系统。

  报告还称,中国发展导弹打击海上舰船仅是其发展全球常规远程攻击能力战略的第一步。美军也在发展类似的打击能力,即“迅速全球打击能力”,使部队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攻击世界任何角落的目标。五角大楼还在进行远程反舰导弹的研究。

  报告称,中国军事著作表明反舰弹道导弹是“解放军到2025年发展常规全球打击能力分阶段计划”的一部分。这些阶段计划还包括在2015年将精确制导常规弹头的远程锁定距离从2010年的1240公里提升至1860公里,继而在2020年提升至5000公里;2025年时使用超音速巡航导弹实现全球锁定能力。

  相应导弹项目包括开发装有先进传感器的机动再入飞行器和弹头,以能够精确打击海上以35节速度航行的舰船。在锁定和追踪方面,中国正在开发一套基于太空、地面和海上的雷达以及传感器的综合系统,其中还包括可部署在大多数地对空导弹打击范围之外的“近地太空”飞行器。

  除了在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中使用该导弹,一旦南中国海上发生冲突或中国海上石油运输线受到威胁,中国可能将使用远程导弹。石明凯认为,“中国在使用区域和全球精确打击能力方面获得了成功,一旦台海局势紧张,这些导弹的威胁将扩大至夏威夷的军事设施,甚至会威胁到美国本土与太空相关的以及其他军事设施。”美国在亚洲的盟国依赖于配备战机和远程巡航导弹的航空攻击舰队来确保安全。报告称,中国的反航母导弹可以将航母阻挡在距中国1500公里的海域外。

  该报告还提到中国正在研发的一款新型导弹。该导弹使用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在划过大气层后转而成为空气喷气式巡航导弹,继而集中目标。

  美国国际评估战略中心中国军事研究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中国正在为其远程导弹快速发展太空侦察和导航系统。费舍尔说,“如果这种威胁确实存在的话,那值得美国认真去对待,因为它将迫使美国建造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新美国基金会战略分析家杰弗里·刘易斯说,中国军事似乎对常规武装弹道导弹颇感兴趣,“我认为,是中国军队在很大程度上希望提升军队形象和自主性的原因。” (编译:春风)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