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一师军人阅兵训练:上厕所路上练踢腿练步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8:04  新华网
在强烈的阳光下,战士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浅分明的痕迹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在强烈的阳光下,战士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浅分明的痕迹 新华军事记者 赵薇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题:“红一师”:科学组训争当标杆

  王经国、王群

  国庆35周年,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这支威武雄壮的部队;国庆60周年,由他们组建的步兵方队,将作为中国陆军步兵的代表再次亮相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这支部队,就是被称为“红一师”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某步兵师。

  “我们是从井冈山走出来的部队。”方队长王贺权介绍说,战争年代,“红一师”参加的第五次反“围剿”、长征、平型关大捷、血战石家庄、解放太原、朝鲜开城保卫战等战役战斗彪炳史册,涌现出来的“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全国战斗英雄”马万新等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名震天下。

  和平建设时期,“红一师”续写着辉煌。天津抗洪、国庆35周年阅兵、张北抗震救灾、支援北京奥运……一次次重大任务都留下了“红一师”的足迹。

  近年来,这个师扎实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连续8年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所属的“大功三连”先后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被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等荣誉称号。

  “‘红一师’的兵,见了第一就要争,见了红旗就要扛。”自受领国庆60周年参阅任务后,“红一师”的队员更加坚定了目标。

  王贺权用“近乎苛刻”概括了方队队员选拔的严格和残酷。“为了使队员个个素质过硬、形象突出,我们在上级规定的人员选拔基础上,又增加了体重、臂长、脚长等15项指标。有一项不合格都不能入选。”

  盛夏的阅兵训练场上,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脚下每天都像“铁板烧”……队员们的衣服“训时一身汗,回时一身碱”。“每天训练回来,脚全被泡白了。”新兵高腾说。

  为了练出硬功夫,他们分秒必争:上厕所的路上练踢腿、练步幅;上床睡觉前压脚尖、练腰板。“今天是星期天,可我不想休息。我的动作与老兵之间有差距,我要加紧练习,争取超过他们。”高腾在日记中写道。

  徒步方队受阅训练讲究军姿挺拔、步调一致。方队对每一名队员、每一个动作都精细测量,并创新了视频回放、编号定位、拉线标齐、过关升级等组训方法,提高训练质量。

  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许多战士的肩上、手上磨出了老茧,脚上长了鸡眼,有的战士还出现了烂裆、静脉曲张等症状,但他们依然坚持训练。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