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绵阳舰远航效仿美军航母式配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7:12  解放军报
该驱逐舰支队正实施海上补给。孙国强摄
该驱逐舰支队正实施海上补给。孙国强摄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伙食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伙食

资料图:美军航母配餐大块吃肉
资料图:美军航母配餐大块吃肉

  本报大连8月25日电 特约通讯员孙国强、张万辉报道:初秋时节,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一场远航训练在即。笔者在码头看到,“绵阳舰”官兵正在往舰上搬运蔬菜、肉类和水果。该舰军需主任巨明东掂起一块真空袋中的肉食对笔者说:“这块肉食2两重,上舰不用刀切直接下锅,分到官兵餐盘里还是一整块,烹调省时省力,又保障了营养摄入。”

  “海上做饭,不像在陆地上可以煎炒烹炸、七个碟八个碗地摆,遇到大风浪和海上战斗,按照传统方法做饭,汤汤水水的没法打仗!”支队长李玉杰说。为此,支队结合按纲施训,发起了“补给精确化、快速化,就餐定量化、便捷化,加工模块化、简单化”的远航训练饮食改革。

  当日10时30分,战舰驶向茫茫大海。笔者翻开远航训练补给单,发现有些物资重量精确到两,注明了食品热量。在炊事班,班长王少鹏正在做“东坡肉”。他说:“以前肉类要切成丁、条、丝做菜,蔬菜也要择、洗、切,备菜至少要1小时,现在不用那么麻烦了。”笔者掐表一算,午餐4个菜,除了成块的“东坡肉”主菜,连辅菜也是“成块”的——整条茄子进蒸箱,取出来用一包冰块倒上去冷却,再用事先配好的蒜泥酱一拌就行。

  “块餐”变“快餐”,饭做得快,分得快,官兵吃得也快。12时30分,“战斗”打响,炊事人员分成4个小组,仅10分钟就把加工好的食物“打包”送到战位。雷达战位,值班战位长马凯不到2分钟,就把一顿午饭“消灭”完毕。

  “补得快,做得快,吃得快,就餐方便有营养,节省了时间,提高了作战效率。”舰长丁万国兴奋地说,“上次20天远海训练,‘绵阳舰’创造了3项支队训练纪录,伙食保障立了头功。凭咱舰的伙食保障,这次海上再训俩月,保证没问题!”

  来点“航母式”配餐

  ■北海舰队“绵阳舰”舰长 丁万国

  当年,我从军校毕业到舰上帮厨,一位等级炊事员嫌我切的土豆丝太粗,把我“轰”走了。按照他的标准,每一根土豆丝都要切成火柴棍一般均匀。当时我就想:“打起仗来,哪有时间这么切土豆?”

  后来,我看到一份资料,美军航母上食品很丰富,但是制作很简单,大部分是在岸上加工好的半成品。因此,这次支队实施远航训练伙食改革,征求舰长们意见时,我们异口同声:“这种‘航母式’配餐可以有!”由此我想到,按新大纲施训是个系统工程。训练本身要贴近实战,保障也一定要跟上,包括舰艇饮食保障也要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与新大纲要求合拍,这样才能整体推进军事训练转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