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022隐形艇高速奔袭中发射导弹攻击敌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49  中国青年报
022隐形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
022隐形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我海军022隐形导弹艇海上作战演练。陈吉摄
资料图:我海军022隐形导弹艇海上作战演练。陈吉摄

  王松岐 黄彬彬 熊利兵文并图

  8月初,胶东某军港。随着一阵刺耳的铃声,一场由警戒机、驱护舰编队、导弹快艇编队共同参与,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快艇编队全系统综合防御与导弹攻击演练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支伴随着军事变革浪潮应运而生的新生力量。该型导弹艇是新世纪人民海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装备之一,它集多项高新技术于一身,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效果好、攻击距离远、突击威力大,官兵称之为“海上狙击手”。

  此次演练的假想背景是:“敌”驱护舰编队入侵我领海,我方导弹艇编队在警戒机引导下进行拦截,成功将部分敌舰击毁击伤,迫使其残部驶离我领海。

  8时整,“编队离码头!”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新型导弹艇编队指挥员齐仲秋一声令下。7艘导弹快艇犁开万顷碧涛,驶向大海深处。

  此时,海面上波飞浪卷,导弹艇高速奔袭,激起的浪花一阵接一阵拍向前侧的舷窗,舰艇尾部则翻腾起长长的白练般的浪花。

  8时35分,某艇报务班长王亮报告:“数据链已同步,战术台已接收目标信息。”

  紧接着,“目标敌驱护舰编队方位××,距离××!”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各战位迅速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导弹攻击部署!导弹开始射前检查!”“×导弹装定平飞×米、×海情!”某导弹艇长薛善明的命令犹如连珠炮似的,现场气氛紧张之极。

  “以往导弹攻击都是先到占位点,再开始攻击,而现在怎么竟能在高速奔袭过程中就准备攻击?”正当笔者疑惑之时,指挥员齐仲秋介绍,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发现即摧毁”已经成为交战双方普遍认同的法则,不管航渡途中还是接敌过程中,战斗随时可以打响!

  该型导弹快艇装备的导弹已具备目标选择、越障飞行、远程打击和强抗干扰能力。然而,为了“稳妥”起见,有的艇员队仍按照过去“接敌→展开→攻击→撤出”的固有程序组织海上训练。尽管机动、攻击等动作都“无可挑剔”,但演练结果总是先被摧毁。其实理由很简单:一味苛求近距离接“敌”,使新装备的优势丧失殆尽。

  8时39分,“解除助推器保险!”“5、4、3、2、1,×号导弹发射!”

  少顷,捷报从导调组传来:“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攻击奏效!”

  8时42分,“敌”情威胁通报再次传来。多艘导弹艇没有像以往一样直奔目标而去,而是朝着侧翼全速迂回。此时,某艇导弹指挥仪兵刘仁敏已经做好战斗准备。某艇长肖立军一声令下,导弹呼啸而出,犹如一柄柄利剑直刺敌舰。

  该部政委刘宗玉介绍,部队党委坚持高标准打基础、高质量抓建设、高要求促发展,组建仅两年,就创造了新型导弹快艇成建制成系统全面形成战斗力的最短纪录,取得了实射5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22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