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航空兵演练应对跑道遭袭战机失控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为战机灭火
为战机灭火

快速救助伤员
快速救助伤员

  汪汉宗 张涛文并图

  山东半岛某军用机场,几公里长的跑道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直冒白烟。

  突然传来几声巨响,顿时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敌”对机场跑道和各个不同方向发动了空袭,机场的各种设施和车辆受到重创。

  “我部一架战机与‘敌’空战中被击中,尾翼受伤,40分钟后将在你机场进行紧急迫降,请快速做好接机准备。”

  8月13日上午10时许,一场实战背景条件下的“机场应急场务保障”演练在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精彩上演。这是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全员实兵实装在实战背景下的一次演练。

  接到命令后,该场站立即启动战时保障预案,各保障小分队火速奔赴外场。

  空袭过后,指挥员迅速派出身穿防化服的两组勘察人员携带机场平面图和勘察器材,赶到主跑道、迫降场、滑行道、联络道和停机坪等区域勘察情况。

  “主跑道损坏严重,滑行道部分受损,引导雷达房屋起火,两台夜航探照灯车受损。”勘察人员向场站野战指挥所指挥员汇报。

  指挥员分析勘察情况后,下达指令:“消防组和车辆抢修组马上对失火地点、受损车辆进行消防和抢修。”

  这时,已做好接机准备的保障人员报告,主跑道受损严重,战机无法进行起降,需铺设一条应急起降带供战机起降。

  消防组到达失火区域后,立即展开灭火抢救工作,车辆抢修小组也及时更换了车辆受损的轮胎。与此同时,两辆推土机在快速清理完起降带预定铺设区域的大型障碍物后,跟进作业的4辆新型多功能机场清扫车对道面彻底磁吸、吸扫和吹除。随后,起降带标示人员在测量出标志线长度后,操作道面画线机标画出标志线。

  “受伤战机油料不足,将提前10分钟在机场降落。”

  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场站指挥小组决定:应急灯光布设与拦阻网架设同时作业,令四站连充氧员担当起应急起降带开设小组组长,警卫连战士为机动拦阻架设员,汽车连油车司机驾驶消防车。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即将展开。

  随即,场务保障人员驾驶的新型应急助航灯光车依次按照下滑灯、场界灯、保险道边灯、跑道端灯和跑道边灯的顺序完成了应急灯光布设。应急起降带的一端,拦阻网架设工作在同一时间展开。

  操作人员动作娴熟、准确地将网体和车体组装完毕。听到指挥员“立网”口令后,两端操作手开始同时摇动轮盘收紧钢丝绳,升高网体、卡销、固定,动作一气呵成。

  随着一条200米的应急起降带成功铺设,受损战机呼啸而来。

  面对清晰可见的斑马线、标志灯,飞行员轻轻压杆、蹬舵、放襟翼,战机对准跑道。

  就在这时,险情再次出现。

  战机左后起落架在接触跑道的一瞬间折断,失去平衡的机身如脱缰的野马冲出跑道,冲向拦阻网。

  拦阻网张开巨大的网体,将飞机紧紧罩住。

  一声清脆的爆破声响起,拦阻网剪切销正常分离,网体在拦阻刹车系统的作用下,成功将“失控”飞机拦停。

  “战机左侧主起落架损伤,左机翼着陆时摩擦生烟,尾翼受损,机舱内飞行员情况不明。”根据侦察员反馈的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抢救命令。

  现场,两辆消防车迅速停靠在“失事”战机上风位置,配合机务抢救人员用泡沫灭火剂灭火,用冷水对战机表面紧急降温。

  等候在一旁的医疗救护人员在战机冷却后,利用悬梯急救装置,将飞行员救出机舱,运用野战急救车将其运送至安全区域进行抢救。

  同时,推土机、压路机将刚才战机迫降时损坏的道面进行了平整和碾压修复,机动拦阻网小组成员则快速更换了新的拦阻网体。

  就在此时,上级又下达驻场飞行团新的作战任务,命令场站做好起飞保障。

  “因‘敌’空袭轰炸,附近树林鸟群飞进机场空域。”野战指挥所内,参谋人员将新的特情报告给了指挥员。

  “实施驱鸟,为战机起飞提供净空条件。”场务连接到命令后,立即派出两辆新型驱鸟车通场驱鸟。

  数分钟后,塔台指挥员下达双机编队起飞命令。

  两架战机通过紧急起降带腾空而起,直奔作战区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