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红军部队采用多路强击等战术攻击蓝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1:41  中国国防报
坦克群发起冲击
坦克群发起冲击

是否具备全域作战能力,是衡量信息化条件下陆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是否具备全域作战能力,是衡量信息化条件下陆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快速集结
快速集结

  本报特约记者 刘逢安 侯国荣

  洮南,吉林北部的一个小镇。

  中俄联合军演的硝烟刚刚散尽,“跨越-2009·洮南”实兵演习烽烟再燃。

  立体机动·强渡黄河

  “机动途中必经的黄河大桥‘被炸’,部队不能顺利渡河。”

  8月11日凌晨,南路部队机动伊始,导演部就为兰州军区某师设了一个“坎”。

  “迅速架设浮桥!”担负渡河工程保障任务的兰州军区某舟桥团闻令而动。

  “红军”通信分队用可视化传输系统将作战指令迅速传到每一个作战单元,侦察分队依托某型水陆两栖侦察车很快拟定涉水渡河工程报告,潜水分队水下爆破、排障作业有序展开……单页浮桥在操舟艇的协助下,缓缓地从河的对岸向彼岸依次伸展开来。

  35分钟后,一桥飞架两岸。6时整,东方泛白,兰州军区某步兵师的700多辆轮式车辆陆续从浮桥上驶过。

  11时,两架搭载兰州军区某师前指和特战分队人员的民航客机,从西北某机场升空向东北某机场飞去。

  与此同时,两列运载装甲装备、特种装备和工程机械的专列分别在银川、青铜峡火车站整装待发。

  军地配合、立体输送,陆空协同、全域作战,一场代号为“跨越-2009·洮南”的实兵演习就此展开。

  演习总导演崔亚峰介绍说,采取公路摩托化、铁路和空中三种方式实施立体机动,特别是空中机动使用民航客机输送演习部队,在以往的部队演习中是不多见的。摩托化机动途中桥梁被炸,临时架设浮桥,增大了跨区机动的难度和强度,这是近些年来,部队演习远程机动首次组织实施的大规模强渡江河行动。

  空中阻拦·沙漠宿营

  8月12日上午9时许。侦察分队报告:“遭敌化学武器袭击,一股不明黄色烟雾正在四处弥漫……”只听师长汪海江一声令下,10多辆某新型防化侦察、洗消装备车疾如闪电般从不同方向驶入沾染区,在行进间完成了侦检、洗消任务……不到10分钟,受沾染区域洗消完毕。

  10时30分,“敌”航空兵对我行军必经路段实施火力阻拦,道路遭严重破毁,炮弹炸起的烟尘直冲云天。情急之下,工兵营道桥连官兵迅速驾驭一辆辆重型架桥车飞奔演练地域。

  抬起——下降——伸展……数十名操作手仅用20分钟,就成功在沟壑纵横的断崖上架起一座载重30吨、长60米的重型机械化桥面,保障了滚滚铁流继续前行。

  经过一天5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夜幕时分,参演部队抵达内蒙古四子王旗安营扎寨。

  一夜休整,再次踏上机动路程向东北方向挺进。但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们快要到达当天的宿营地时,导演部突然下达指令:前方道路被毁坏!基本指挥所被迫率分队人员从草原上迂回徒步奔袭6公里到达指定地域,组织抢修“被毁”道路以保证部队顺利通过。

  机动部队前指和分队人员17时10分抵达被毁路段,立即迂回至锡林郭勒草原,奔袭6公里到达指定地点。情况解除后,部队再次沿公路向宿营地挺进。

  20时30分,部队在草原深处开始组织沙漠宿营。

  电磁对抗·攻击疾进

  8月14日午后13时左右,“跨越-2009·洮南”实兵检验性演习北路行军纵队抵达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场区附近,突然受到早已埋伏的“蓝军”部队的强电磁干扰。一场激烈争夺制电磁权的战斗就此展开。

  “蓝军”采取远程空袭、重装袭击师指挥所、电子干扰等手段,从地面、空中等不同作战平台向“红军”指挥中枢实施交叉重叠式强电磁辐射和干扰,企图在最短时间内致使“红军”指挥系统瘫痪。

  面对突如其来的电磁袭扰,“红军”各级指挥员沉着应战,机动部队指挥所立即启用机动卫星通信系统和北斗一号定位导航系统进行应对。

  正在机动中的车队立即疏散隐蔽,伪装分队对指挥所、通信枢纽等重要目标实施伪装,雷达分队加强空情侦察……很快,“蓝军”电磁“堡垒”被成功攻破。

  “复杂电磁环境是最根本的实战化。”直面电磁战场,师政委张绘武感慨万千,“在未来战场,谁先抢占了信息化的‘制高点’,谁就取得战争主动权。”

  恶劣的天候、陌生的地域、复杂的“敌情”,都没有阻止演习部队千里奔袭的脚步。

  8月15日下午,这个师万人千车经过连续5昼夜、2000多公里远程机动、攻击疾进,各路分队全部按预定时间抵达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多路突击·纵深机降

  8月19日凌晨,随着两发信号弹腾空而起,实兵综合演练在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拉开战幕,将这次跨区基地实兵演习再次推向高潮。

  “红军”万人千车,兵分3路,运用全纵深立体攻击战法,采取火力突击、多路强击、纵深机降、迂回穿插等战术手段和作战行动,向“蓝军”防御体系发起冲击。

  数十架“敌”武装直升机不断在“红军”某阵地上空盘旋,企图实施空中伞降、机降。

  “红军”警戒分队迅速发射烟幕弹,防空群数百门高炮直指苍穹。炮兵集群各类火炮逐次开火,一枚枚炮弹准确落在“蓝军”主要阵地上……

  “红军”先发制“敌”,“蓝军”全力反击,各型炮弹覆盖“红军”进攻正面,造成部分装备和人员“伤亡”。

  “接‘敌’运动开始!”随着师指挥所一声令下,“红军”某特战分队借助薄雾和烟尘遮障,搭载武装直升机悄然机降到“敌”后方宿营地。

  潜伏——侦察——转移,数十名特战队员动如脱兔,巧妙摆脱“蓝军”警戒哨兵,成功穿越“敌”数道警戒线,迅速完成隐蔽接敌。

  侧翼,上百辆陆战突击车挟雷裹电般向着攻击待机地域快速机动……

  “红军”炮兵和前沿攻击分队对“蓝军”实施直瞄破坏和火力压制,反坦克预备队利用反坦克导弹、坦克和自行榴弹炮等多种火器向“敌”坚固目标和火力点实施摧毁性打击……

  冲天的火光中,“蓝军”的火力点相继被消灭,坚固的前沿阵地被强行撕破,“红军”形成多路强击之势。

  9时左右,数架武装直升机向“蓝军”阵地实施空中火力突击,为“红军”部队向“敌”纵深挺进扫清障碍。与此同时,地面坦克、装甲梯队以势不可当之势快速向“敌”阵地猛扑过来……

  11时左右,3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演习就此落幕。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