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跨区演习重点练远程机动反电磁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6:04  新华网
"跨越-2009"演习参演部队在草原上奔袭 新华军事特约记者刘逢安摄

  新华网吉林洮南8月21日电 题:跨越,向着未来战场——直击兰州军区某“钢铁红军师”跨区基地实兵演习

  8月11日凌晨,随着演习导演部一声令下,兰州军区某“钢铁红军师”万人千车兵分数路,采取铁路输送、摩托化机动和空中输送的方式,向着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实施千里立体机动,拉开了“跨越——2009”跨区基地实兵系列演习的序幕。

  据演习导演部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军陆军建制师首次进行跨区基地实兵演习。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为背景,全面检验锻炼某红军师多方式远程机动和在生疏地形、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历时10余天。

  “紧贴实战、随机导调,是这场演习的鲜明特点。”这位负责人说,演习全程运用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某红军师战斗行动进行量化评估,导演部随时随地临机设置情况,逼着部队在难局、险局、危局中锤炼远程机动作战本领。

  重重关山度若飞

  8月11日5时,演习导演部通报:实兵演习的必经之路——某地黄河大桥被“敌”机炸毁,部队前进受阻。

  “迅速架设浮桥!”担负渡河工程保障任务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闻令而动。

  “红军”通信分队用可视化传输系统将作战指令迅速传到每一个作战单元,侦察分队依托某型水陆两栖侦察车很快拟定涉水渡河工程报告,潜水分队水下爆破、排障作业有序展开……

  不到半小时,一桥飞架两岸,部队顺利跨过黄河。

  8月12日9时许,侦察分队报告:“遭‘敌’化学武器袭击,一股不明黄色烟雾正四处弥漫……”

  “防化分队前出,迅速查明毒剂种类、范围!”师长汪海江一声令下,10多辆新型防化侦察洗消装备车从不同方向疾如闪电般驶入沾染区,在行进间完成实毒侦检、洗消、除瘴……不到10分钟,受沾染区域得到有效控制。

  关山重重,难关道道。一时间,天上“敌”机轰炸,地面袭扰频繁。

  10时30分,“敌”航空兵对“红军”必经路段实施火力阻拦,道路严重被毁,炮弹炸起的烟尘直冲云天。

  紧急之中,工兵营官兵驾驭一辆辆重型桥车飞奔演练地域。

  抬起——下降——伸展……数十名桥车操作手仅用20分钟,就成功在沟壑纵横的断崖上架起一座载重30吨、长60米的重型机械化桥面,保障了滚滚铁流继续前行。

  恶劣的天候、陌生的地域、复杂的“敌情”,都没有阻止钢铁雄师千里奔袭的脚步。

  8月15日下午,这个师万人千车经过连续5昼夜、2000多公里远程机动、攻击疾进,各路分队全部按预定时间抵达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电磁战场龙虎斗

  8月14日,跨区机动进入第4天。

  突然,各部队作战指挥系统遭“敌”破坏干扰,通信指挥瞬时中断。一场“红”“蓝”军激烈争夺制电磁权的战斗就此展开。

  记者在导演部大屏幕上看到,“蓝军”多支电子战分队,正在从地面、空中等不同作战平台向“红军”指挥中枢实施交叉重叠式强电磁辐射和干扰,企图在最短时间内致使“红军”指挥系统瘫痪。

  危急关头,“红军”各级指挥员沉着应战,采取隐真示假、电子佯动等战术手段欺骗、迷惑“蓝军”,并对“敌”干扰雷达、大功率辐射源实施不间断侦察、定位。

  正在机动中的车队立即疏散隐蔽,伪装分队对指挥所、通信枢纽等重要目标实施伪装,雷达分队加强空情侦察……很快,“蓝军”电磁“堡垒”被成功攻破。

  “滴答,滴答!”一条条作战指令迅速、准确传递到“红军”每一个作战单元。

  无形的较量见真功。

  8月15日,某红军师官兵刚刚抵达实兵演练地域,就被环伺以待的“敌”数十支电子战分队的强电磁辐射干扰打了个措手不及——

  指挥网遭“敌”电磁干扰,无线电台与上级失去联系,通信指挥系统变得又“瞎”又“聋”又“哑”……

  面对突然袭击,某红军师指挥员立即启动自行研制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实施无线电佯动、改频静默、电磁压制……最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构筑起一道“信息安全通道”。

  “复杂电磁环境是最根本的实战化。”直面电磁战场,师政委张绘武感慨万千,“在未来战场,谁先抢占了信息化的‘制高点’,谁就取得战争主动权。”

  演习中,某红军师一路摸索出数十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反侦察、反干扰、反冒充”的综合电磁对抗新战法,受到演习导演部肯定。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