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高炮旅在腾格里沙漠腹地演练实弹射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7:07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官兵在腾格里沙漠腹地进行实弹射击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官兵在腾格里沙漠腹地进行实弹射击

指挥作战
指挥作战

  本报银川8月23日电 肖传金、记者李秦卫报道:大漠清晨,风轻沙静凉嗖嗖。8月19日5时10分,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官兵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组织实弹射击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组织导调演练、下达射击口令的,是高个、黑脸的营长文浩。

  “过去,这不都是旅长的事吗,你咋抢了领导的饭碗?”记者问。“过去旅实弹射击,旅长下令营长往下传,营长是名副其实的‘传话筒’。这次外训,旅里下放指挥权,营长手里有了自己的‘令箭’。”文浩答。

  于是,三营破天荒有了“中军帐”。记者发现,旅级指挥所的要素,在营级指挥所几乎都有。“在这里,我既要导调战斗,掌握友邻部队的通信频谱、暗语密码,还要熟知阵地的火力配置、敌情进展,更要准确把握开火时机,适时推进战斗进程,担子可不轻呀!”文浩告诉记者。

  “按3号战斗方案准备!”5时25分,警报划破静谧晨空,官兵们迅速进入战位。“光学瞄准、视频跟踪、激光测距……”记者在雷达面板上看见,各类指示灯连续闪烁,空中目标的方向角、射角、距离等要素变化显现。

  “长点射——放!”文浩一声令下,一排排火炮同时吐出火舌,在空中织起一张“火网”,抬头望去,空中蓦然出现几个火球,2架“敌机”坠地起火。“真跟上战场一样。”抖落肩上沙尘,文浩说:“有了指挥权,对指挥员素质要求就高了,学习的压力更大了。”

  为何要把营指挥员推向指挥前台?旅长王树民告诉记者,新大纲赋予营一级作战单元在未来联合作战中更为独立、更为具体、更为艰巨的战斗任务,营指挥员在未来作战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让营指挥员独立组织导调演练,既是落实新大纲的具体措施,更是实现战斗力提升的迫切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营级指挥员的指挥素质,这个旅利用这次外训机会,将作战指挥、战场侦察、火力运用、后装保障等课目融为一体,采取敌情设置、网上模拟、沙盘推演等方法,实打实锤炼营级指挥员独立指挥作战能力。

  拿着鸡毛当令箭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营长 文 浩

  有句老话,叫做“拿着鸡毛当令箭”。现在,“令箭”真的揣在营指挥员怀中,我倒是想反过来警醒自己:这副担子很沉重,别拿令箭当鸡毛。

  肩上无担轻飘飘。肩上有了担子,如果掂量不出这副担子的轻重,也会“自我感觉良好”,飘飘然忘乎所以。信息化战争,作战单元与过去相比更趋小型化、合成化,营级指挥员将会更多地担负独立指挥作战任务。没有过硬的综合能力,上了战场,轻则自身受损,重则危害全局。因此,权力和责任是划等号的,按照新大纲施训,每一名营级指挥员拿到“令箭”别光顾了高兴,而是要很好地苦练内功,真正挺直腰杆,担当起这副千钧重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