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边境印军人数达我军8倍 我远程打击力占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09:31  青年参考
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
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

印度陆军T-90S主战坦克参加黄铜战车演习
印度陆军T-90S主战坦克参加黄铜战车演习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8月10日公开表示,印度在经济和国防等领域都比不上中国,而且也没办法弥补这种差距,一旦中印开战,印度“注定失败”。身居印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位的梅赫塔,在中印边界问题新一轮谈判刚结束便一反常态公开“唱衰”印军,颇耐人寻味。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实力到底如何?对此,外国媒体及中国官方媒体或多或少有所披露。

  陆军:印度人数占优 中国投送能力强

  中印边界共分东、中、西三段,其中东段和中段是印军重点经营的地段。在目前印度陆军11个集团军中,中印边界印方一侧负责对华作战的主要有第4、第33和第15三个军。第4军负责东段地区,总兵力约5万人。第33军驻地在西里古里,被视为印度对华军事准备的“第二梯队”,下辖3个山地师和一个炮兵旅,其主力第17山地师驻地距离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近40公里。第15军主要负责中印边境西段对华作战,下辖第19山地师、第3山地师和炮兵第3旅,直接威胁中巴战略通道喀喇昆仑公路。另外,由印度内政部和达赖“流亡政府”操纵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现有实力约1.4万人,也对我山南、拉萨、昌都以及亚东和日喀则一带形成军事威胁。

  除常驻陆军部队外,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印方近期还出台了一系列陆军增兵措施:一是拟在“阿鲁纳恰尔邦”(即藏南地区)部署两个山地师共约5万至6万人;二是再组建两个新山地师,共约3万人;三是拟组建一个万人左右的炮兵师派往东部中印边境。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据《印度快报》披露,印计划在中印边境东段修建总长600多公里的公路网,以及一条长900公里、从喜马拉雅山脚一直通到印度内陆腹地的铁路,以加强军队部署的机动性。

  据国外媒体报道,相较印方在中印边境地区数量庞大的兵力部署,中方一侧仅部署两个山地旅和一些边防团,双方边境陆军驻军人数比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8左右。在人数上印度占绝对优势。而印新一轮增兵计划付诸实施后,印度在东段争议地区的兵力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据此,巴基斯坦《亚洲防务评论》认为,当前印度在中印边界地区陆军兵力部署已远超过中国,形成局部优势。

  不过有媒体指出,印方人数占优意义不大,因为中国的兵力投送能力要超过印度。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已在边境地区修建了公路和铁路,能够运输大量物资和部队。特别是青藏铁路的通车,使中方运兵的能力增强了几十倍。报道说,中国可以在一周内将2到3个齐装满员的重装师从青海运到拉萨,然后在3到4天内将这些师通过公路运送到中印边界。《解放军报》曾报道,我军不久前组织实施了首次专列押运军用物资的实验性运输活动,有外媒就此推测说,此次实验似乎是为了证明上述能力。

  另外,中国空军的大型运输机也可以从成都起飞,将成建制的部队运输到与中印军队对峙的边界一侧不远的地方。据《解放军报》消息,今年6月16日上午,成空某飞行团首飞成功了国产某大型运输机,标志着成空远程战略投送能力跃上新台阶。

  空军:印度机场多 中国占地利

  空军方面,印度延续了其陆军前沿部署的特点,在边境一带修建了众多军用机场。在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印度仅军用机场就多达8个。提祖新机场、马丘卡机场、苏克瑞丁机场和阿朗机场都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均能起降直升机,其中提祖新机场还可以起降米格-21战斗机。其他前线机场还包括卓哈特和利拉巴里机场,其中查布亚军用机场拥有两条跑道,既可以起降安-32轻型运输机,也可以起降米-8和米-17直升机,是印度空军在该地区快速运送部队的重要基地。

  在“阿鲁纳恰尔邦”以南的阿萨姆邦,印军也建有数个机场。其中最大的提斯普尔机场距中印边境不到500公里。驻有印空军第30中队,装备16架米格-21战斗机,最近还进驻了4架苏-30。

  在东段和中段之间的不丹和尼泊尔中部战略方向,印度空军建立了3个军用机场,用以威慑我西藏中部地区,其中巴格道格拉空军基地距离中印边境只有500公里,是印度空军第8中队的基地,部署有16架米格-21FL战斗机和安-32运输机。哈希马拉空军基地是该地区设备最好的军用机场,驻有印空军第22中队,装备18架米格-27ML,一旦中印开战,可对西藏纵深地带实施打击。

  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更是拥有众多大型机场。其中安巴拉空军基地距中印边境不到400公里,驻有空军第5中队所属的“美洲豹”攻击机,另外还有昌迪加尔运输机场及阿姆利则空军基地。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认为,与印度相比,中方一侧机场数量要少得多。平可夫据此认为两国边境空军实力正在向印度方面倾斜。而且,印度已经在靠近中印边境的提斯普尔空军基地部署了首批先进的苏-30MKI战机,未来诸如查布亚等位于东北部的其他空军基地也会部署该型战机。印度《亚洲通讯社》杂志曾报道说,苏-30MKI战机作战半径1500公里,足以覆盖中国西南所有大城市,包括昆明、成都和重庆。另外,印度已经部署的首批预警机也已成为空军战力的倍增器。

  不过西方媒体分析说,中国在中印边界地区占有地缘优势,其中阿克赛钦位于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可以俯瞰印度整个北部地区。印度首都距离中印边境只有400公里,中国首都却远在4000公里外。二是印度仅在东段密集部署兵力,无法改变整个中印边境的态势。半官方新闻机构“印度报业托拉斯”也承认,“中国边境空军基地分布广泛,战机可从任何方向侵犯印度,不能不防”。

  《美国之音》近日也报道说:“中国在整体军力上优于印度”,除了铁路使中国军事物资容易运达边境地区外,位于阿里地区的狮泉河机场有长达4500米的跑道,可以起降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作战和支援飞机,印度整个北部地区都在该机场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也就是说,完全处于中国空军打击范围内。

  导弹:中国有绝对优势

  随着导弹精确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据外电报道,虽然中印双方在边境线一带并没有部署导弹,但双方部署在距边境较远地区以威慑对方的各型导弹,已对双方边界兵力对比产生影响。有外电分析说,中国导弹实力要全面领先于印度。就边境地区而言,中国部署在西藏、新疆天山以南地区、云南滇西南的短程导弹,可轻易攻击印度境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和经济目标,而印度空军战机和短程导弹的射程,均无法超出西藏地域,无法对中国重要城市和经济目标形成威胁。

  《印度时报》称,中国近年来还在接近印度边境地区部署了射程可达5000公里左右的导弹。我《解放军报》也曾透露,我军于2004年在新疆地区部署了二炮某导弹旅,先后圆满完成了接装转场、低温试验、实弹发射等10多项重大任务,现已形成作战能力。有外电指出,解放军部署的东风-21导弹从南疆地区发射可以完全覆盖印度中印边境西段,摧毁中印边境一带印度机场易如反掌。

  同样据《解放军报》报道,从2002年开始,我军已开始在西藏修筑二炮作战阵地的准备工作,并早在2000年就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组建了二炮高原试验训练基地。该基地有针对性的对平时部署在内地的部队进行高原环境适应性训练,进行“全员、全装、全要素高海拔地区演习”,有外电指出,“种种消息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印作战准备已经相当充分”。(本报特约撰稿 高倚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