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援印度制衡中国加剧亚洲军事竞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7:58  东方网
美国已经向印度出售了6架C-130J战术运输机摄影:门广阔
美国已经向印度出售了6架C-130J战术运输机 摄影:门广阔

美国军工正在竞争印度百亿美元新战机项目。波音公司全力推销F/A-18E/F战机摄影:门广阔
美国军工正在竞争印度百亿美元新战机项目。波音公司全力推销F/A-18E/F战机 摄影:门广阔

  东方网8月12日消息:英国《卫报》8日载文称,近年来,美国不但为巴基斯坦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还支持印度军事现代化以制衡中国,其这种做法导致亚太诸国竞相增加军事开支,加剧了亚洲军事竞赛。

  文章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月访印前夕表示,美印两国都希望寻求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她毫不讳言未来更加密切的美印关系。对此,文章表示,对美国计划者及商业人士而言,经济与地区影响力不断提高,劳动及市场庞大的印度已经成为一块可为他们带来巨大利润的大蛋糕。 在希拉里访印期间,美印两国同意形成美印外长年度战略对话机制,讨论农业、贸易、能源、教育和国土安全等问题。文章认为,这种战略对话最全面的反映出印度正在融入美国势力范围。

  文章称,曾经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的印度是反对冷战主义的壁垒,但现在的印度却非常渴望与美国结盟。 在印度,希拉里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签署了最引人注目的《终端用户监督协议》。该协议打开了美国向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出售高科技武器的大门。该协议包括价值120亿美元的印度空军升级项目——印度空军已是世界排名第四的一支强大空中力量。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个战利品,因为这笔交易被誉为“十五年来,世界最大一笔战机交易”,世界军火商巨头曾为之争夺不休。据信,美国军火巨头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负责该协议的相关工作。

  除《终端用户监督协议》之外,美印两国还签署了一项允许美国公司在印度建立两个核反应堆的协议。文章认为,尽管该协议只是一个民用项目的一部分,但却反应出美国日益接受印度的“核证书”。正如巴基斯坦物理学家Zia Mian所言,在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三个国家中,印度是唯一一个正在生产用于核武器的新的裂变材料的国家。在过去的12个月里,印度已经测试了一枚威力强大的核能导弹,该导弹的射程高达5000公里。美国却一直对这些试验保持沉默。

  文章认为,这些事态发展对地区政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以巴基斯坦为例,该国人民对这种明目张胆的双重标准感到惊愕。奥巴马政府一直竭尽全力要求巴基斯坦停止对以印度为目标的好战分子提供支持。目前,巴军大部分力量被部署在印巴发生冲突的边境地区。不过,印度在那里部署的军队远超过巴基斯坦。然而,美国却希望巴军将部署在印巴边境的部队调动到东部边境地区,对抗塔利班与基地组织, 不要再“执着于”那些已被印度遗忘的事情。

  文章表示,美国——中国以及其他主要军火出口国——仍继续向印巴两国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精密武器系统。在国际上,巴基斯坦的军事化是众所周知的。巴军方控制国内经济与地区政策,对国内政治有重大影响。事实上,自上世界50年以来,巴基斯坦就希望诸如美国、中国等国外政府为其提供武器装备。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巴基斯坦便一直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些军事援助表面上用于打击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势力。

  不仅如此,据美国《防务专家》杂志指出:“印度发觉自己处于一个令人羡慕的位置——俄罗斯、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工业企业都愿意向新德里出售武器。” 当前,印度正以惊人的速度逐步实现军事化:印度今年的国防支出上涨了34%,增至340亿;08年时的国防支出则增长了10%,达到260亿美元。印度政府计划未来五年中,在其武器库上消费350-600亿美元。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透露,印度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第十大军事消费国。而且,印度已于日前宣布,其将打造一支由5艘可发射核弹头的核潜艇组成的舰队。

  文章指出,对于印度海军封锁巴方海上航线的前景,巴基斯坦显得忧心忡忡。它将印度的新舰队视为对地区和平及安全的一种威胁。不过,对于印度决策者来说,中国日益扩充的港口网络——从巴基斯坦到缅甸——也不容忽视。美国和印度有着同样的忧虑,而且这也是在前任布什政府领导下,美国政策朝核武库方面转移的关键原因。并且,继任的奥巴马政府也延续了帮助印度实现军事的政策以及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措施。

  文章称,去年11月发生的孟买袭击事件大大催化了美印日益增长的关系。袭击发生后,美国安全官员迅速向印度伸出了援手,尽管美国不是第一个出手的,而且也不是援助规模最大的,但是其对巴基斯坦境内好战分子的打击却是最有效的。在以印度教徒为主的印度,“印度成为国际社会反穆斯林恐怖主义另一个前线”的想法已经深入人心,而且这种心态仍持续下来,尽管印度至今所卷入数百次纳萨尔派分子、共产主义或叛乱分子的争斗与伊斯兰教并无关系。最重要的是,诸如喷气式战机和弹道导弹等高价武器系统在应对此类威胁方面,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文章称,像不断增加军事开支的巴基斯坦与其他国家一样,印度也认为军费激增是国家威望的必要组成部分。正如一位评论家指出的那样,核力量与武器装备是“向世界宣告印度是一个合法全球大国的信号。”不过,每当印度最新军事硬件亮相的时候,巴基斯坦的抗议情绪都会例行公事般的出现。而且,鉴于两国共有近5.2亿人口的日均生活费用低于2美元,所以这些国家对增加军费的痴迷尤为令人震惊。

  最后,文章指出,不论华盛顿如何狡辩,美国都在这种危险嗜好形成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