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专家称印度再造百艘军舰仍难敌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9:45  环球网
马拉巴尔-07演习中的美印舰队
马拉巴尔-07演习中的美印舰队

  环球时报驻美记者徐甜甜报道 印度前不久公布了一项庞大的造舰计划,力图在未来10年内大幅提升印度海军的实力,并称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国在印度洋的野心”。美国之音网站的一篇文章援引台湾专家的话称,印度缺乏能支撑与中国对抗的国力,即使建造一百艘军舰,也难以抗衡中国海军。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海军计划部门负责人阿洛克-巴特纳格尔前不久表示,目前印度造船厂正在建造32艘军舰和潜艇。未来10年,印度将陆续建造另外75艘军舰,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舰船。这位军官特别表示,建造这些军舰的目的是针对“中国在印度洋的野心”。

  美国之音网站就此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大事建造军舰能否抗衡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的文章,文章援引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琨义的话说,“即使印度建造了一百艘军舰,能否把它们组建成一支海上劲旅,还很难说,因为海军战斗力事关国力。印度国力的崛起,并没有中国那样顺利,舰艇再多,国力支持不够,还是起不到效果。”

  王琨义认为,印度军方跟中国是世仇。这是因为中印边界战争留下的阴影。印度是个很怪的国家。它的外交部门对中国很和善。但是军事部门对中国的仇视却很深。军方对中国所发表的言论历来都很强硬。

  美国之音的文章称,1990年代,美国军方提出一种珍珠链战略,为了保护从南中国海到巴基斯坦南部海域的运输安全,在沿途建立一系列海军停靠港口。供各国海军使用。中国目前派遣军舰到远隔重洋的亚丁湾去执行任务,实际上也是得宜于珍珠链战略。比如,目前中国海军可以在缅甸和巴基斯坦的港口停靠。各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的出现,的确给印度带来了一定威胁。自从1960年代发生中、印边界战争以后,印度军方一直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之一。过去,印度只是感觉到来自中印陆地边界的压力,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以后,印度开始感觉到来自北方陆地边界和南方海上军舰的双向压力。

  不过,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军事问题专家泰德-霍夫认为,从美国的利益来讲,不希望中、印两国在印度洋扩充海军。但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国在印度洋取得压倒印度的优势,美国恐怕会采取平衡措施,帮助印度摆平。霍夫最后指出,中、印之间的海军较量,是两国陆地边界争端的副产品。如果两国能认真解决陆地边界争端,恐怕就不会有什么海军军备竞赛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