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军工巨头EADS公司赢得中国国庆安保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8: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康弘

  随着新中国国庆60周年一天天临近,庆典活动的安保工作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据美国合众国际社8月7日报道,曾为去年奥运安保出力的欧洲知名军工企业EADS集团,已于日前再次出手,提供先进信息技术帮助中方落实庆典安全保障项目。

  军工巨擘“深耕”中国市场

  报道称,欧洲宇航集团防务与安全公司(EADS Defense & Security),已经赢得了开发北京数字集群无线通信系统(TETRA)的最新合同。该公司属下的安全网络公司,将与北京正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一道,落实北京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四期扩容项目。合同早在数周前就已签署,但相关消息刚刚发布。

  欧洲宇航集团安全网络公司,是EADS集团2005年收购诺基亚公司的TETRA业务,并对公司的数字集群业务进行重组后成立的。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集群(PMR)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亚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为25%,中欧的市场占有率更高达34%。

  快速扩张的数字集群业务,不仅为EADS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帮助其逐步实现成为兼具军工与民用业务于一身的行业巨擘的梦想。目前,EADS集团旗下企业包括空中客车公司、全球最大直升机供应商欧洲直升机公司以及合资企业欧洲导弹集团(MBDA),该集团同时还是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合作伙伴以及“阿里亚娜”火箭的主承包商。

  美国《防务新闻》7月27日发布的2008年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排行榜显示,EADS集团军品销售总额162亿美元,名列第八位。这其中同样有安全网络公司的功劳。据合众社介绍,目前有将近一半的TETRA网络被各国公共安全系统使用,另有3%被用于纯军事目的。

  技术成熟已通过奥运考验

  据了解,北京市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始建于2003年,是亚洲最大的数字集群网络,也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级数字集群网络,为北京城区及周边地区提供无缝、安全的无线通信。该网络已成为北京市城市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指挥调度中心专用网,大大提高了各部门的指挥通信效率。

  实际上,EADS安全网络公司此次与北京正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联手,并非二者的首次合作。北京市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2007年实施的三期扩容项目,同样由EADS安全网络公司提供网络和无线终端、网络部署和支持服务。据合众社报道,正是通过EADS安全网络公司的帮助,北京市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才实现了在北京奥运会前将规模扩大一倍的目标,有效保障的了对31个竞赛场馆,15个非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和100多个签约酒店及其他设施的网络覆盖。

  而根据刚签署的四期扩容项目合同,EADS安全网络公司将为北京无线政务网提供新型数字交换机、第三代基站和网络升级服务。EADS集团发表的一份声明透露,扩容与升级设备预计在8月晚些时候投入运营。合众社称,此次网络扩容将进一步提高城区网络容量及覆盖效果,完善郊区平原地区、县城、出京主要道路、重点旅游景区等区域的覆盖需要。

  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无线政务网扩容与升级,还涉及武警部队、公安与交警部门。国内通信产业网刊文指出,在国庆60周年庆典即到来之际,EADS再次出手,此举“将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公安、交管、武警等各个重要部门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提供稳定、安全、可靠的通信支撑”。

  参考资料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

  移动通信系统按其使用性质,可分为公用移动通信系统和专用移动通信系统。集群通信系统属于后者,它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种高级指挥调度系统,特点是所有可用信道为系统内的全体用户共享。该系统侧重指挥、联络、调度,应用范围遍及铁道运输、公路交通、民航航运、公安消防,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等领域。

  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在军事领域具有很高价值。最近几年来,我国在引进数字集群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一些科研单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新一代军用数字集群系统,具有体积小、组网快、兼容性好、可靠性高等优势,还可以联合无线数据传输,建立小型战斗指挥中心,为部队的训练、演习等提供观摩和监控平台。相应产品国产化后,能有效满足我军现阶段急需先进指挥通信系统的要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洲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