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60周年大阅兵陆航编队将更复杂更有气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4:19  北京日报
资料图:我军陆航米-171武装直升机群升空。
资料图:我军陆航米-171武装直升机群升空。

1951年民兵方队
1951年民兵方队

1954年骑兵方队
1954年骑兵方队

1956年雨中受阅的坦克方队
1956年雨中受阅的坦克方队

  开栏的话

  共和国历史上的13次阅兵,几乎每次都有“首次”亮相的兵种或装备,每个“首次”都折射出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阅兵看什么?怎么看?有哪些幕后故事?从本期开始,军事专刊开辟“国庆阅兵看点”专栏,特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军史专家姜廷玉,为您点评历次阅兵中的亮点。

  备受关注的国庆60周年阅兵大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新中国第14次国庆阅兵,究竟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惊喜?

  曾经对新中国13次阅兵进行过深入研究的军史专家姜廷玉说,今年国庆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设备为主。

  “这次阅兵参阅要素之全,兵种专业之广,都是以往历次阅兵所没有的。”姜廷玉说,今年阅兵将主要是“国”字号武器装备,规模也会更大。50周年阅兵时出动了25架直升机,今年会有大幅增加,陆军航空兵编队也会更复杂,更有气势。

  在受阅兵种中,今年还有一个特别受关注的群体: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她们将驾战机参加空中编队受阅。另外,还将安排武警装备编队以及少量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参阅。

  从阅兵编队看国力军威

  开国大典 阅兵编队最少,受阅部队主要是陆军。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部队16400人,按海、陆、空三军的序列编组,共6个编队。

  点评:受阅部队名义上是海陆空三军,但实际上主要是陆军步兵,海军、空军和其他兵种还在组建当中。

  国庆1周年阅兵 受阅人数最多。1950年国庆阅兵,受阅官兵共24209人,是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人数最多的一次。

  点评:这次国庆阅兵,空军、海军和炮兵、装甲兵等军兵种领导机构都已成立,反映出人民解放军已开始由单一陆军逐步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迈进。

  国庆5周年阅兵 骑兵方队最后一次受阅。1954年国庆阅兵,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38个方队、4个飞行梯队,共10384人。其中骑兵编成了6个方队。

  点评:这是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此后,骑兵部队退出国庆阅兵舞台。

  国庆6周年阅兵 编队官兵全部着新式军服受阅,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1955年国庆阅兵,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10314人,组成27个方队和若干飞行梯队。

  点评:这次阅兵,海陆空三军各个方队官兵全部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领章,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新面貌。

  国庆10周年阅兵 与前几次阅兵相比,飞行梯队数量多。1959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11018人,组成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共35个编队。

  点评:阅兵规模虽大,但只用时58分钟,表明阅兵的组织工作越来越周密和成熟。

  国庆35周年阅兵 女兵方队和武警方队第一次参加受阅。198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10370人,组成46个方(梯)队。地面方队42个,其中机械化方队24个、徒步方队18个。

  点评:机械化方队比以往阅兵都多,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提升。

  国庆50周年阅兵 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队和预备役部队首次编队受阅。1999年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二炮、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24000多人组成的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共52个编队接受了检阅。

  点评:直升机编队、陆军航空兵正式成为我军的一个兵种。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