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兵工专家称最新武器将亮相国庆阅兵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09:54  新闻晨报
参加实战演习的解放军装甲集群。
参加实战演习的解放军装甲集群。

  晨报首席记者 张源 北京报道

  梁俊良,一位在我国兵工研发战线上奋斗了50多年的老专家,跟武器打了一辈子交道。

  对即将举行的国庆大阅兵,梁俊良说,今年国庆大阅兵展现的武器水平将有质的飞跃,将展现最好的、最先进的东西,“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上,我们将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武器装备。 ”

  梁俊良说,自己从骨子里反对任何的杀戮和侵略。 “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我们不仇视任何人,但我们绝对要保护用心血换来的不易成果。 ”

  谈阅兵:目的绝不是对外侵略

  从大学期间开始接触兵工技术至今,梁俊良已在我国兵工研发战线上奋斗了50多年,且始终都在从事新产品研发的相关工作,我国不少较为先进的常规武器产品,都是由他第一个设计,并第一个亲自试验。

  在兵工行业打拼多年的梁俊良,如今仍在不断研究世界各国的军事发展,对于我军武器装备的科技进步尤为关心。

  说起各种常规武器如数家珍一般的梁俊良,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充满了期待。“今年的阅兵,将展现出我海陆空军常规、尖端和战略武器的全貌,以及真正的科技水平。”

  梁俊良小时候曾站在天安门广场看过阅兵仪式,至今他仍对当时的情形难以忘怀。“我们的阅兵,展现的是国防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愿意看到的,我们展现的目的绝不是对外侵略。”

  与10年前的国庆大阅兵相比,梁俊良很肯定地表示,今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所展现的武器水平将有质的飞跃。“这次阅兵将是展示水平最高的一次,将把我军最好的、最先进的东西展现给国人,展现给世界。”

  谈坦克:我们有先进坦克研发能力

  坦克号称陆战之王,在世界各国的阅兵仪式上,坦克都是不得不看的一道亮丽风景。在今年大阅兵上,让我军99式主战坦克亮相的呼声不断高涨。与此同时,如何评价不同坦克之间的性能高低,也是很多军事爱好者们时常争论的话题。

  “我国有一套完整的坦克工业体系。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加工技术几经改造,相关人才的培养从未间断,我们绝对拥有先进坦克的自主研发能力。”梁俊良说,坦克拥有悠久的历史,尽管当代战争发生大规模陆战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坦克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军事大国会有所忽略。

  对如何评价坦克的性能,梁俊良说,纵观世界各国目前使用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很难简单比较出孰优孰劣,因为坦克的几项主要性能之间存在相互制衡。“坦克的机动性、火力火控,以及防护性,是考验坦克实战能力的三大要素,但这三项属性很难兼得。”

  梁俊良表示,坦克往往兼顾防护性和机动性,但防护设备加装过多,必然会降低坦克的机动性能,必须依靠增大马力来维持机动性。“各国在坦克的生产设计上就各有侧重,比如西方国家往往侧重于坦克的防务性。”

  梁俊良举例说,以色列在与真主党交战时,使用的主战坦克被反坦克导弹击穿了不少,但以军伤亡数字却很低,“就是因为坦克在设计中非常侧重防护性。”梁俊良说,英国人乔巴姆发明复合装甲后,世界各国开始纷纷使用,就是为了提升坦克的防护性。

  包括我军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在内,世界各个军事大国主要装备的都是第三代主战坦克,那么第四代主战坦克何时才能出现呢?“目前看来还没有出现严格意义上的所谓‘第四代坦克’,只不过部分三代坦克在火控技术、主动防护等方面有了一些提高而已,比如坦克加装小型导弹发射器用于拦截来袭的导弹等技术。”梁俊良说。

  谈发展方向:远程压制已达领先水平

  因为在兵工行业工作多年,梁俊良对于常规武器领域有很深的研究,“当今世界常规武器在未来发展中,将以机动突击性、远程打击、高效毁伤、光电信息运用、防空反导防御以及精确打击六个方向为主。”

  “包括坦克、装甲车等在内,常规武器的机动性能肯定还会不断提高。”梁俊良说,要保证在战场上的快速反应,战车的突击性能自古以来就是衡量其价值的一大要素,“这在未来也不会改变。”

  对远程打击能力,梁俊良表示,目前的战争还非常强调远程压制。“就这点而言,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梁俊良说,通过对底排弹、复合增长弹(底排技术结合火箭增程器)的运用,目前常规武器的远程压制能力已有很大的提升。“以122毫米口径的火箭炮为例,我们的射程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了。”

  梁俊良还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当代战争中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也成为常规武器发展的一大方向。“例如光电追踪、电子干扰等等,这些技术已经在战争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

  “战争讲究进攻也注重防御,如何更好的应对来自天空、导弹的威胁,也是常规武器发展的重点。”梁俊良说,我国是防御型的大国,我们虽然拥有核武器,但绝对不会首先使用,因此在防空反导技术上的发展还很有必要。

  “发射100发导弹才命中一发,和发射1发导弹就能命中,其区别是显而易见的。”梁俊良说,常规武器的精确制导性能也是世界各国都非常看重的一点。

  “这个技术的发展不仅能提高费效比,减少无谓的消耗,还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对平民的误伤,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梁俊良举例说,以色列空军炸死哈马斯高层的导弹就很好地体现了精确制导性能。

  谈军转民:笔记本最初是给炮兵用的

  军工技术在很多人看来,都像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这个行业打拼了50多年的梁俊良告诉记者,在很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都能看到军工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科学技术是没有边界的,国防科技工业的进步带动了很多基础科学的进步。”

  梁俊良告诉记者,火炮弹药的研制,对于特殊钢材的制造技术有很高的要求,这些技术研制成功后渐渐转向民间,并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改革开放之前,可以说是国防工业独自在搞自主创新,这些成果后来在更多的领域都发挥了作用。”“很多火工产品最初都是军工产品,但如今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梁俊良举例说,火箭发射的点火器就是军工产品,遥控点火技术、电磁反应火工、深层点火以及广泛运用的雷管等等也都是如此。“比如发射到太空的一颗卫星,我们需要在地面上遥控点火让它转个方向、变个位置,这就要用到我们的遥控点火技术。”

  “卫星视频通话、电子通讯技术,最初也都是军用的;最早的笔记本电脑,也是给炮兵拿来用于弹道解算的。”梁俊良说,甚至连坦克、装甲车的军工技术也能够转为民用。“坦克在发射炮弹时,瞬间要承受好几百吨的后坐力,这对于设备的强度、承载力、稳定性都有很高要求,“这些军工技术后来在民用重型机械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梁俊良说,像美国、俄罗斯等军事大国,其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很多都是军用技术。

  [记者手记]:跟武器打了一辈子的交道骨子里反对任何杀戮和侵略

  “知识决定高度”。这是梁俊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从大学一毕业就投身到兵工研发战线至今,50多年来,梁俊良始终都在与技术赛跑。

  开国大典时的阅兵仪式,所展现的武器装备可谓是“万国牌”;而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上,我们将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武器装备,这个变化在梁俊良看来非常不易。 “军工行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它建立在各行各业的综合发展上,火炸药学、推进器技术、工程设计技术、材料技术等等行业的共同发展,才让国防事业有了今天的成就。 ”

  “拥有各种陆军武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全世界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屈指可数,我们位列其中。 ”虽然跟武器打了一辈子交道,但梁俊良从骨子里反对任何的杀戮和侵略。“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我们不仇视任何人,但我们绝对要保护用心血换来的不易成果。 ”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