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极力保密国产核潜艇可能为技术落后遮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10:4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国产核潜艇早期方案图
印度国产核潜艇早期方案图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7月28日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于26日下水。针对这一事件,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萨勒曼·阿里27日表示,印度研发核潜艇将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28日,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诺曼·巴希尔声明,巴不会与印度展开核潜艇竞赛。

  “攻击型”还是“战略型”

  据报道,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排水量约6000吨,造价29亿美元,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第二艘同型艇将在不久后动工,军方希望到2015年至少拥有4艘核潜艇。潜艇的主动力系统为压水式反应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IGCAR)开发。

  该艇的“撒手锏”是K-15型潜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直径0.75米,总长9米,可将500公斤重的弹头发射到700公里外。在2008年2月的试射中,导弹顺利冲出水面,但随后下落不明;由此可见,K-15导弹似乎存在一些未能克服的技术缺陷。

  从吨位上看,“歼敌者”号接近攻击型核潜艇,可它却携带了弹道导弹;但如果说该艇是战略核潜艇,其配备的导弹射程又太近(美俄等国的潜射导弹射程大多超过5000公里),基本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因此,这艘核潜艇其实是个“两不像”。对此有分析称,印度首先要解决的是核潜艇“有”与“无”的问题,对性能的要求尚在其次。

  严加保密为掩盖落后?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英、俄、法、中。它们既有攻击型核潜艇,又有执行战略反击任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公认的核大国。印度自制核潜艇的诞生,意味着该国在理论上成为又一支具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力量。

  不少印度防务专家据此声称,印度在拥有核潜艇后,国际地位将大幅提高。新德里一直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国产核潜艇的建成服役,将给其大国梦添加新的筹码。再加上计划组建的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印度海军控制印度洋的能力或许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也有评论指出,尽管印度全国上下对“歼敌者”号寄予厚望,政府和军方却迟迟不肯公布其真面目,连一张照片也不准流出。人们不禁要问:印度为何对本应大加炫耀的“宝贝”加以如此严格的保密呢?分析称,考虑到印度相对薄弱的国防工业基础,其中固然有防止外界过早解读其性能的考虑,但更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这艘耗时十余年才建成的潜艇还未服役就已落伍,当局将下水仪式搞得无比神秘,纯粹是为了给自身落后的技术水准遮丑。

  导弹射程短是致命伤

  事实上,因为所载弹道导弹的射程非常有限,印度的核潜艇眼下只能对巴基斯坦及印度洋周边国家形成核威慑。具体来讲,该艇必须靠近海岸航行,才能对巴基斯坦进行有效的核打击,这必将增加其遭到巴反潜力量围攻的几率;反之,如果选择在较安全的远海航行,其对巴基斯坦内陆目标的威胁就会大大减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的下水,是反制中国进入印度洋的重要举措,该艇一旦部署到中国南海,就能对中国的一些重要城市构成威胁。印度退役海军中将、战略分析家A·K·辛格表示:“我们正在迅速赶上中国。”

  这种说法其实经不住推敲。分析指出,由于打击范围太小,印度核潜艇即便进入了南海,也至少要航行到西沙群岛附近才能对中国沿海形成实质性威慑。而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正加紧对南海的战略规划,印度核潜艇在此潜伏势必难上加难。当然,印度也打算开发性能更好的导弹,希望不出印度洋就能对中国实施远程打击,但就目前的进度而言,这个目标在2020年前很难成为现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