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印度首艘核潜艇将威胁中国部分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10  东方网
印度国产核潜艇早期方案图
印度国产核潜艇早期方案图

  东方网7月28日消息:新加坡海峡时报27日报道称,印度首艘核潜艇26日下水,这意味着印度成为世界上能够建造这种精密武器系统的第六个国家。虽然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表示,新德里既没有侵略性意图,也无意威胁任何国家,仅有意在在亚太地区内外营造一种有利于印度和平发展、保护其有价值系统的外部环境。不过,印度退役海军中将、战略分析家A·K·辛格认为,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是反制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战略利益的重要举措,而且该潜艇一旦部署在南中国海地区,将对中国的一些城市中心构成威胁。

  报道称,目前,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能够利用潜艇发射核武器,而印度首艘核潜艇的下水则标志着印度正向核“三位一体”或具备从陆、海、空发射核武器的能力靠近。印度分析家强调,考虑到印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所以海基威慑对印度而言尤其重要。如果印度的陆基与空基武器已经在敌人的先发制人打击中丧失战斗力,那么其将需要利用潜艇发起报复性的第二轮打击。而且,还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是反制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战略利益的重要举措。印度退役海军中将、战略分析家A·K·辛格表示:“我们正在迅速赶上中国,就巴基斯坦而言,这使我们在印巴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报道称,这艘印度核潜艇的部分设计是以20年前俄罗斯租借给印度的一艘“查理”级核潜艇为基础的。这艘在“先进技术艇”(ATV)项目秘密研发的核潜艇被命名为“歼敌者”号。该潜艇在维莎卡帕特南(Vishakhapatnam)市内进行建造,这是印度的一个港市,同时也是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的所在地。“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排水量为5500吨,能够发射12枚弹道导弹。

  报道指出,“歼敌者”号核潜艇可能会配备印度自行研制的“萨加里卡”(Sagarika)系列导弹,该导弹可携带500公斤的核载荷飞行750公里-1000公里。如此一来,巴基斯坦设在阿拉伯海的多数潜艇基地很可能会被纳入印度导弹的攻击范围之内。而且,印度在南中国海的核潜艇还将把中国部分最繁荣的地区纳入其射程内。

  报道称,“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核心是缩小后的核反应堆,它能够使该潜艇连续潜航数月。该反应堆在位于印度南部金奈(Chennai)市建造,并且得到了俄罗斯专家的帮助,它有小型客车那么大,其功率据说为90兆瓦。“歼敌者”号将会由大约95名艇员操控。这艘配备有单轴推进装置的潜艇长100米,是同级别中最小的一艘。

  报道称,依据海军传统惯例,印度的战舰通常都由社会公众人物或高级官员的夫人启动象征性的下水仪式,“歼敌者”号也不例外:当天,印度总理辛格的夫人卡乌尔敲开了“歼敌者”号外壳上的一个椰子壳,以示核潜艇可以正式下水。报道称,一旦“歼敌者”号核潜艇装备充分,其将立即开始进行全面海试。预计,全面海试时间至少持续18个月时间。(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