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核潜艇配装射程700公里弹道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0:20  国际在线
资料图:印度国产核潜艇效果图
资料图:印度国产核潜艇效果图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胡唯敏):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INS Arihant”号26日在孟加拉湾印度海军基地举行了正式下水仪式,印度因此而一举成为除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外唯一一个能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印度总理辛格在仪式上表示,拥有自主建造核潜艇的能力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印度海军从此将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承担自己的责任。目前,印度海军已经拥有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护卫舰、16艘常规潜艇及辅助战舰。拥有核潜艇大大加强了印度海军的实力,为未来印度实现更大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基础。

  据报道,“INS Arihant”号核潜艇排水量约为6000吨,造价29亿美元,可配备射程为700多公里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并可携带核弹头。这艘潜艇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印度还将于2015年前再建造2艘核潜艇。

  印度的核潜艇计划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为了对印巴两国实施威慑,美国第七舰队的“企业”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前往印度洋。美国海军所展示的强大威力,让自认为是印度洋主人的印度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印度人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强大的海军,印度不但对位于家门口水域的事务没有发言权,甚至将随时面临受到侵犯的危险。印度政府于1978年出台了“先进技术舰艇”(ATV)计划,并开始秘密研制属于自己的核潜艇。“INS Arihant”号核潜艇正是依据“先进技术舰艇”计划建造的。

  然而,欲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自行研制核潜艇,印度面临着极大困难。在上个世纪,只有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有能力自行设计建造核潜艇,各国关于核潜艇的建造技术属于高度机密,不会轻易转让给其它国家。在面临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对于连一艘常规潜艇都没有独立建造过的印度军事工业来说,建造核潜艇的难度相当大,其中最难的还是潜艇用核反应堆的研制。但是印度的核潜艇研制计划却在艰难的摸索中一直不停进行。1988年,印度向前苏联租借了一艘核潜艇,租期3年,在此期间,印度专门组织人员对核潜艇的操作和构造进行研究学习。2004年,印度海军再次租借了两艘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并训练培养出了本国第一批核潜艇官兵。同时,印度的工程人员对俄罗斯的核潜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研究并绘制了图纸。除反应堆外,印度技术专家对所有重点部位都进行了拆卸研究。即使是无法拆卸的核动力系统,印度科技人员也想出各种方法取得了实测数据。

  由于印度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于1998年强行进行核爆炸试验,美国对印度研制核潜艇的计划一直采取压制政策,并要求俄罗斯等国不得对印度提供帮助。然而,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经历着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困难时期,为了维持国内军事工业的生存,俄罗斯无法拒绝印度开出的优惠条件,经过慎重的战略评估,俄罗斯决定对印度建造核潜艇的计划提供技术援助。1999年,俄罗斯帮助印度建成了位于印度南部迈索尔市的铀浓缩工厂,并签署了1000兆瓦轻水反应堆技术合作协定。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又陆续为印度提供了58吨铀浓缩材料,帮助印度在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建造了4个反应堆。

  除了强化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外,印度政府还通过各种渠道与德国、以色列、法国等国合作,学习研制核潜艇的相关技术。2006年3月,当时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宣布,印度第一艘自行研制的核潜艇将于2011年以前服役,印度的最终目标是在2025年前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建造5艘核潜艇。

  实际上,建造“INS Arihant”核潜艇以及同类级的核潜艇远不是印度的终极目标。印度下一个目标是要拥有空中、地面及水下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其中建造更先进的核潜艇位于这个计划的中心。成为世界级大国并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实力,才是印度军事发展计划的最终目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