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核潜艇打击能力不强 中国不改核武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1:20  东方早报
印度国产核潜艇简介
印度国产核潜艇简介

辛格夫人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而在西方国家,通常以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庆祝。
辛格夫人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而在西方国家,通常以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庆祝。

  东方早报记者 周晶璐 

  “印度拥有核潜艇的象征意义远比其核潜艇的战斗力更为重要。”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印度首艘自产核潜艇下水使亚洲的军事平衡向印度倾斜,无疑是对印度更为有利。但这一举动不会在地区内引发威胁,造成军备竞赛。

  不具远程打击能力

  东方早报:请您对“歼敌者”号作个评价。以后是否会实施远程打击或执行全球巡航的任务?

  叶海林:印度这艘核潜艇的设计图参考了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套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这说明印度并不拥有该核潜艇的知识产权——“歼敌者”号并不是印度亲生的“孩子”。

  核潜艇上搭载K15导弹,它只具备约700公里的打击射程,属于近程导弹。因而并不具备全球覆盖、全面威慑的核打击力量,只能算作拥有区域核打击力量。所以说,该核潜艇的技术含量不高,与全球同类核武相比,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毫无疑问,美国和俄罗斯占据了核技术水平的世界前列。在6个核潜艇国家中,可以说印度的核威慑力是最差的。

  东方早报:据介绍,在印度将来成军后的核潜艇指挥系统中,海军人员只负责操作和保养,所有与核导弹有关的事务都会交由隶属总理府的印度核指挥部控制。这种管理方式意味着什么?

  叶海林:据我猜测,原因不外乎两点。第一,印度核力量相对较小,因而成立的独立管理部门不足以分配到三军中去单独掌管核技术的应用。第二,核指挥部的核技术支持有限,因而没有那么多技师可以承担起维护的责任。但这仅仅是我的猜测。

  暂不会引发亚洲军备竞赛

  东方早报:请分析一下印度未来核武的发展方向和不足之处。

  叶海林:我得到的消息称,印度未来将建造同款的另外几艘核潜艇,形成规模打击力量。另一方面,它还会引进其他国家的技术,从而超越象征意义,更追求军事价值和使用意义。印度不会满足现有的拥有核潜艇的军事现状,必定会将提升实战能力作为目标。

  另外,印度用了11年来仿制该核潜艇,可以想象印度全国的军事制造能力还不高,国产化程度低。这说明了核武器使用的能力也相对较低。

  东方早报:依您所见,如此下去是否会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叶海林:自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以来,国际社会就应该普遍认识到印度拥有核潜艇、核打击能力是早晚的事,这不是不可预期的。但从目前局势来看,暂时还不会引发亚洲地区的军备竞赛。原因如下:虽然目前的局面对印度较为有利,但从该核潜艇的指向来看,印度最大邻国巴基斯坦不可能有同等的军事实力与之抗衡,而周边的其他一些邻国更无从谈起。

  一贯被拿来与之作比较的中国,毫无疑问在军事能力方面要略胜印度一筹。首先,印度虽然步入了拥有核潜艇国家行列,但并没有彻底打破中印军事平衡,依然是中强印弱的现状。其次,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是不会寻求与印度展开军备竞赛的,也不会因为印度的某些举动而改变我们的核武战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