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052C舰搭载导弹少无法担负航母群防空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58  四川在线
中国052C防空驱逐舰和051C垂发装置比对图(来源:今日中国防务)
中国052C防空驱逐舰和051C垂发装置比对图(来源:今日中国防务)

国产052C防空驱逐舰导弹垂发装置
国产052C防空驱逐舰导弹垂发装置

  ■为何而生

  051C型驱逐舰是我海军北海舰队吨位最大的主战舰艇。一般认为,051C型之所以冠以“051”的头衔,是因为其沿用了蒸汽轮机的动力形式。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根据051C型驱逐舰的武器系统配置,其应该是一型偏重于防空的通用驱逐舰,但是在总体布局及雷达电子系统的配备方面,却又给人以设计仓促、布置不尽合理的印象。051C貌似上世纪80年代欧美风格的军舰外形设计与“里夫”远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及庞大制导雷达站的搭配总显得有些不协调。

  051C的出现有可能是海军用一个相对成熟的方案来作为 “中华神盾”实用化之前的过渡。相对于“中华神盾”服役后几年内都无法形成有效的战斗力,051C虽然落后,但至少可以使中国海军拥有急需的远程区域防空能力。051C之后,大量开造的是装备有较为成熟的中程防空系统的054A,而052B/052C的销声匿迹在印证中国海军以HHQ-16淘汰 “施基利”的同时,也恰恰说明了“里夫”作为HHQ-9成熟前的权宜之计。

  ■权宜之计的背后

  “里夫”远程舰空导弹的垂发系统可以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水面舰艇垂发系统。而升高甲板平台会导致军舰重心提高,对军舰的耐波性产生影响。对于“里夫”这类冷发射的导弹来说,军舰的横向摇摆会对导弹出筒的姿态产生负面影响。正是基于上述考虑,设计人员在051C型舰桥前面的甲板平台只布置了两套“里夫”的垂发。与“里夫”远程舰空导弹配套的制导雷达站的布置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由于其体积过于庞大,为了保证军舰的耐波性,不可能将其布置到很高的位置,布置在机库前边的空间也就成了唯一选择。

  垂发和制导雷达站的布置挤占了 “机库”的空间,使得051C没有了可以停放直升机的机库,直升机只能临时停放在露天的飞行甲板上。这样需要直升机来配合完成的某些作战任务O51C将无法完成,这是051C的一个遗憾。

  用苛刻的眼光来审视051C,它并不是一型完美的防空驱逐舰,但是在中国海军防空驱逐舰发展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今天,051C上具有的缺陷并不能动摇人们对051C是中国远程区域防空舰的过渡角色这一看法。

  ■走向何方

  052C服役后,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性能先进的防空驱逐舰。由于采用燃柴交替动力,两台GT25000的功率有限,使得052C的排水量只有不到6000吨,搭载的防空导弹数量只有48枚,不足以担负未来我国舰艇编队及航母舰队独立作战的防空任务。如果052C的后续舰搞燃燃联合,4台GT-25000的功率又太大(约130000马力),从实用与经费的考虑,不到万不得已,应该不作为中国海军近期的考虑。

  在这种情况下,以蒸汽轮机为动力建造过渡用的“蒸汽盾”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现代级使用的TB-12改进型,最大功率50000马力。两台蒸汽轮机,90000-10000马力的总功率可以满足9000吨级防空驱逐舰需要。 (摘自《全球防务》观澜/文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052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