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派最先进大型驱逐舰护航并非高炮打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32  中国军网
整装待发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孙学宝摄影
整装待发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孙学宝摄影

  练兵大洋 “牛刀”小试——和网友聊聊为什么派大型驱逐舰去打海盗?

  解放军报驻海军记者站站长 司彦文

  我多次随海军舰艇编队出海远航。在千帆竞发的大洋之上,航行的战舰主桅高耸、各种武备雄姿巍峨,看上去远比一般轮船要威风得多。这次我国海军派出的“武汉”号和“海口”号,都是国产最先进的大型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达2万多吨。这样一支编队航行在海上非常壮观。说到这点,有的网友也许不解:对付几个“毛贼”一样的海盗,用得上派出这样大的阵仗、劳师远征吗?是不是有点像“杀鸡用牛刀、高炮打蚊子”?这里说点我的想法。

  有网友议论,外国派出打击海盗、执行护航任务的多为护卫舰,我国为何要派最先进的大型驱逐舰?这里先说说护卫舰和驱逐舰的区别。护卫舰属海军中的中型或轻型军舰,装备导弹、舰炮和鱼雷、水雷、深水炸弹等水中武器,主要用于编队的反潜和防空护航,又称护航舰;而驱逐舰则是装备有防空、反潜、对海攻击等多种武器的大中性战舰,具备多种作战能力,突击力更强。进入现代,护卫舰与驱逐舰都朝着导弹化、电子化的方向发展,两者的区分其实已并不明显,现代护卫舰也能进行远洋机动作战,只是护卫舰在吨位、火力和续航能力方面要次于驱逐舰。然而也不尽然,去年我随“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其满载排水量达5100吨,装备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鱼雷,以及“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无论其个头和火力,都比“深圳”号要威猛。这次多国出动军舰护航,欧盟和南亚一些国家由于距离亚丁弯海域较近,又有本土基地可以就近停靠和补给,派出护卫舰已能胜任,而我国派出“武汉”号和“海口”号这样的大型驱逐舰,更多的应该是出于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方面的考虑。

  以海军舰艇对付海盗船来说,也许使用轻型舰艇如炮艇、巡逻艇等更为合适。然而这些小型舰船由于续航能力和抗风浪能力差,只能在家门口转悠。我国海军护航编队从海南岛出发,需远航4400余海里、10天航程才能抵达任务海域,要跨越整个南中国海和印度洋,护航中又要长时间在海上机动巡航,此等重任只有大中型驱逐舰方能胜任。“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在5800吨以上,而现代护卫舰的排水量,一般在2000吨至4000吨之间。我国海军老一代护卫舰由于吨位较轻,无法胜任远航任务。即便是排水量达到3600吨的老一代驱逐舰,远航大洋也会感到吃力。1997年我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洲,横渡太平洋时连续10余天遭遇9级以上风浪,编队中的一艘国产老式驱逐舰,几乎3天就要补一次油,大风浪中补给十分困难,几乎拖累了编队出访行程。

  中国此次派出大型驱逐舰编队去护航,究竟是不是“杀鸡用牛刀、高炮打蚊子”,我以为不要只盯着几个海盗,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些。此次护航是我国首次派出海上作战力量远赴海外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为了捍卫国家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保护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通道、维护我国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保护海外的华人和华侨的安全,中国海军一定要有强大的编队走向远海大洋。这次护航最核心的事件是制止海盗劫持和袭击,但行动的意义却不仅仅是打击海盗,而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战略考量。也许这次只是打几个海盗,而下次将会是应对更复杂、更严峻的局面。这次护航行动应看作是中国海军远洋机动作战的一次实战练兵。对中国海军指挥员的素质、对国产现代化战舰的武备性能、对远海作战的支援保障能力、对编队之间以及战舰与民船之间的协同、对海军官兵的战斗精神,都是一次检验。就算用军舰打海盗是“牛刀小试”,对缺乏实战经验的新一代海军官兵来说,闻一闻战斗中的火药味,也是一种锻炼。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驱逐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