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称印度增兵中国藏南对边界谈判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24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高原上巡逻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高原上巡逻

  环球时报记者高友斌报道 一位中国南亚问题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总理辛格日前就藏南问题放狠话以及印度军方在该地区增兵的举动都是试图显示自己在边境问题上的“意志和决心”。但是,印度应该坚持同中国谈判的途径,解决边境纠纷。

  据报道,印度总理辛格9日表示,中国是印度的“战略伙伴”,印度会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但他同时强调,在双方长期存在的边境问题上,印度不会妥协,将继续加强边境防务,因应可能发生的“安全威胁”。

  在辛格放话的同时,印度军方也没闲着。印军方表示,已经开始在其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增加部署两个师的兵力,共计5万-6万人,同时还将派驻36架苏-30MKI战机。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辛格这样说是“道出了实话”。一方面,中国是印度的强大邻邦,中印在很多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因此它不得不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在边界问题上,辛格的讲话和印度军方的举动都是试图展示决心、意志和实力,给国内、中国和国际社会看。但实际上,印度这样做是对中国的误解,因为中国不会改变和平谈判的政策。

  孙士海说,印度这么做可能是因为中印在边境谈判中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是,这种做法对于解决问题并无益处,因为双方已经同意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并且已经在此轨道上取得了一些进展。虽然双方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印度不应该采取这样的做法,因为对中国的歪曲只会误导印度民众,并破坏中印关系。他说,其实双方并不是没有办法和能力解决问题,印度应该坚持同中国进行谈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增兵 边界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