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动作不断频繁挑衅中方主权激怒中国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8: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军人在边境地区巡逻
资料图:印度军人在边境地区巡逻

资料图: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开始大量部署苏-30MKI战机
资料图: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开始大量部署苏-30MKI战机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林肖磊报道,最近几天,印度动作不断,接连挑衅中国主权。先是宣布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增兵5万-6万,又宣布要向其东北边境部署多架苏-30战机。接着,印度总理辛格又说,在领土问题上决不会向中国妥协。中国专家表示,印度这一系列举动破坏了中印两国之间的信任,将严重损害两国关系。与此同时,中国网民也对印度此举非常愤怒。

  环球网10日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90% 的网民认为,印度的增兵举动对中国构成了威胁;约55%的网民认为,印度频频发出反华声音,是为了迎合国际反华利益集团,为印度捞取更多政治资本,另外约33%网友认为这是印度敌视中国心态的真实反映,还有约12%网友认为,这是印度新政府上台之后,为了巩固权力耍出的政治伎俩。约65%的中国网友认为,印度频频挑衅中国,损失最大的将是印度自己。此外,约72%的网友认为,中国不应该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中印友好。在如何惩罚印度这个问题上,约76%的网友认为应该公开或者模糊支持印度境内的反政府势力,选择绝不支持的只有不到19%。

  环球网友评论说,中国应对周边国家恶意挑衅表明强硬立场,否则今后类似麻烦会越来越多,更加被动。 还有网友评论说,“印度政府在耍‘两面’手法,它既要从‘中印友好’中捞取好处,又要搞它的霸权主义,还与其他霸权主义国家相互勾结,这是它的实质。今天的印度已经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设想的不结盟的印度!”

  有的网友表示,中国必须强硬,不惜一切加强对西部的军事力量,加强边境防务,应对“安全威胁”。也有网友说,中国应该先做经济强国,等待时机收复国土。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总理辛格日前就藏南问题放狠话以及增兵的举动都是试图显示自己在边境问题上的“意志和决心”,给国内、中国和国际社会看。但是,印度应该坚持同中国谈判的途径,解决边境纠纷。

  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趁全世界目光都因朝核试验转移到东北亚之际,在中印边境趁火打劫,将给中印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戴旭表示,印度大规模增兵破坏了中印两国之间的信任,是非常不光彩的敌意行为,也为中印两国关系改善 蒙上了阴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