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十1986年开始研制 从秘密到公开间隔2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9:21  国际先驱导报
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观众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歼10战机。本报记者周文杰/摄
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观众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观赏歼10战机。 本报记者 周文杰/摄

资料图:我空军歼-10战机双机编队起飞
资料图:我空军歼-10战机双机编队起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歼十能够出现在娱乐新闻中,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6月初,以中国先进战斗机歼十担任“主角”的军事动作大片《歼十出击》在北京正式开机,预计11月上映。在常人印象中,这款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公开身份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从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到走向公开,歼十花了二十多年。

  出现在关注度最高的帖子上

  歼十战斗机从1986年起就开始正式研制,但那时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目睹过这种神秘飞机的人也只是极少数。上个世纪90年代,作为有限的见证者之一、《航空知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谢京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了她第一次见到歼十的情景。一次偶然的机会,谢京到成飞集团,“盖着一层布,充满了神秘感,”当布揭开时,谢京感到很震撼,她说:“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进气道在机身腹部,这打破了世界战斗机的设计布局。”

  尽管兴奋异常,但谢京只能把这个秘密埋藏心底,在官方未公布歼十之前,她不能走漏半点风声。而普通人要想了解歼十则更不可能。2002年底,《参考消息》转载的一篇国外媒体报道,称“歼十战斗机已经装备中国空军”,成为国内最早关于歼十飞机为数不多的报道之一。

  虽然媒体讳莫如深,歼十可能存在的消息却激起不少军迷们的兴趣,他们从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2004年12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一个关于抢救战机英勇迫降的纪实节目中,出现了一架鸭式战斗机飞过天空的画面。虽然仅有短短几秒,仍有人将屏幕画面“抓”了下来。随后截图在各大军事网论坛广泛传播,军迷们认为,这是在外形特征上与世界上任何公开的战斗机都不同的战斗机,他们由此认定,这就是歼十战斗机。由于没有任何官方的说法,一切只能停留在美好的猜测中。在新华网军事论坛负责人“镇守”记忆中,每次歼十的贴子都是版块中关注度最高的贴子,尽管有些贴子一眼就能看出破绽来,但网友们依然乐此不彼。

  还有人寄希望于珠海航展,因为曾有传言歼十会亮相,当然,人们也不只一次地扑了空。

  “歼十热”席卷而至

  “不公开倒不是故意要吊大家的味口,而是没到时机。”谢京认为这和国家政策、世界安全形势有关,是否决定公开需要相当谨慎。

  众人的翘首期盼总算在2006年年底有了结果。2006年12月29日,歼十战斗机空前亮相中央电视台。2007年的1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高调举行歼十发布会,总设计师、总工程师等悉数亮相。从那次发布会上,人们才得知,歼十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在那段时间里,无论电视、报纸还是网络论坛或者国外媒体,掀起空前的歼十狂潮,一位军迷说:“感觉世界一下子被中国的歼十战斗机给淹没了。”

  “歼十那时装备部队而且形成作战能力了,基本就可以公开了。”军事专家张宇如此解释选择在那时揭开谜底的原因。

  慢慢地,人们发现身边出现越来越多证明这种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的“证据”。2008年中,一架1:1比例的歼十战机模型亮相北京国贸一航大厦门口,据称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设立的人造景观。2008年底,珠海航展上歼十的首次亮相及表演再次引起轰动。一些西方媒体对它的性能进行了连篇报道。

  据报道,在影片《歼十出击》中,歼十战斗机所具有的超短距起飞、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空对地攻击能力以及空中加油能力将充分展现。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