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歼十迫降创世界纪录 美军F-22已3次坠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0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十战机准备起飞训练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十战机准备起飞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专家称,中国歼-10战机成功迫降,创造了世界纪录

  近日,美国空军一架F-22“猛禽”战机在测试时坠毁,这是该型战机第三次发生坠毁事故。F-22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隐形战斗机,造价高达1.3亿到1.6亿美元。事故表明,即便是最先进的战机也存在致命弱点。

  F-22发生三次坠毁

  当地时间3月25日上午10点,美国空军一架F-22“猛禽”战斗机在南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东北约56公里处坠毁。目前飞机失事细节还不清楚,驾驶这架战机的是49岁的资深飞行员大卫·库利,曾在美空军服役21年,他来不及弹跳逃生,当场死亡。

  这已不是F-22第一次发生坠毁事故。1992年4月,F-22一架原型机在低空飞行时坠毁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跑道上,飞行员弹射逃生。失事原因是电传操纵系统出现问题。第二次事故发生在2004年12月F-22试飞与测试时,飞行员也弹射逃生。美国调查委员会随后排除了飞行员操作失误、装配质量问题以及测试内容过于危险等因素,但事故真正原因至今是谜。

  此次事故发生原因目前也不清楚。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认为,即便是像F-22如此先进的战机,也可能存在致命弱点。这次事故的原因可能是发动机熄火造成电路系统出现故障,也有可能是由于飞行员空中排险能力不强,处置不当。张召忠指出,新型战机的性能都是飞行员飞出来的,此次第四代超音速战斗机F-22坠毁,也可能是在测试飞机某种性能时,出现了飞行员无法驾驭的问题。

  新型战机出现问题正常

  日前,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团在进行歼-10战机飞行训练时,飞机也因传动系统故障造成发动机空中停车,最终飞行员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成功迫降,有媒体也因此怀疑此次迫降说明歼-10有质量问题。但事实上一架新型战机从试验到定型,再到实战,需要反复试验和论证,其间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是发生飞行事故都是正常的。空军飞行指挥学院教授陈洪说,歼-10是中国生产的第三代战斗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哪个方面都不逊色。但飞机是一种机械,不可能100%消除故障,先进的F-22战机,不也出现了严重的坠毁事故吗?

  事实上,歼-10这次成功迫降的经验弥足珍贵。空军某部副参谋长徐勇凌说,本次歼-10成功迫降,是中国第三代战机在真实训练环境下,成功处置空中停车并迫降成功的第一个范例,在大气参数等很多数据失去的情况下,飞行员仅凭借外界大地的景物和天地线操作飞机,并成功着陆,这填补了世界航空史的空白。“一次成功的空滑迫降,需要什么样的理论,在迫降时各种数据是怎样的,对全世界都是未知,这次成功迫降解答了所有问题,不说战机本身价值,仅从技术上说,此次迫降价值要超过两个亿”。

  F-22采购前景堪忧

  此次F-22坠毁事故是否会影响到F-22的增购计划?美国航空业人士表示,现代战机在战斗中或者测试训练时发生坠毁是很正常,“难以想像一次坠毁事故就成为了停止采购F-22的理由”

  由于F-22战机造价高昂,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无用武之地,美国防部长曾公开表示赞成停产。目前美空军和洛马公司正积极挽救F-22项目。事发后,美空军高调宣扬F-22性能优越,甚至称F-22虽然在反恐战争中用处不大,但却是对中国进行威慑的有效武器。洛马公司则表示,如果接不到更多订单,公司可能会取消其生产线,这将波及1000家公司的95000个工作岗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十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