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网友首选歼十作为我国航母舰载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2:33  新闻晨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低气象条件起飞训练。中国军网发徐边春摄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低气象条件起飞训练。中国军网发 徐边春 摄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中型常规动力航母想象图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杨育才 青岛报道

  今年3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时表示,在大国当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航母被认为是军事大国必须拥有的装备,也是现代海军水面战斗舰艇当中最大舰种和作战能力最强舰种。”昨日,船舰专家崔轶亮告诉记者,航空母舰不仅是水上飞机场,而且是海上流动的后勤保障基地。

  在军事专家张召忠教授看来,中国发展航母,最主要的是为了保护我国的领海和海洋权益。

  围绕着中国未来航母,两位专家进行了大猜想。

  航母吨位

  10万吨以上不适合

  中国造航母,究竟造成多大?成为关注的首要问题。

  对此,张召忠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军事作战的需要;二是中国目前具备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因此十万吨以上、能适应全球作战的超级航母是可以排除的,因为我们暂时还不需要。但作为这么大一个国家,造一两万吨的小航母又与我们的大国地位不相称。”张召忠认为,目前我国可以建造大中型航母。

  崔轶亮则表示,尽管目前我国的船舶制造水平已经能够满足制造大型航母的需求,但是制造航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还包括各种配套设施,另外,航母的制造和养护都需要花费巨额资金。“以美国航母为例,一艘航母造价数十亿美元,一年的维护费用也在4亿美元左右,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国的第一艘航母可能不会建成超大型的航母,估计为4万到6万吨的中型航母。”崔轶亮说。

    航母动力

  应从常规动力做起

  第一艘航母采取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对此,专家普遍表示,应该从常规动力开始做起。

  张召忠表示,我国在核动力方面发展是比较早的,核潜艇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航母与核潜艇的动力要求不同,理论上也是不一样的。同时核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果第一艘就使用核动力,把握性有多大,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崔轶亮也表示,建造航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先掌握了常规动力以后才能发展核动力技术。舰载机:

  “歼十”还没有实战经验

  关于我国航母上选择何种舰载机,也成为关注话题。昨日,新浪网对几种呼声较高的备选机型进行了网络投票,结果“歼十”舰载型以超过50%的得票率高居榜首。网友表示,舰载机必须用国产的,免得以后受制于人。

  张召忠对此持保留态度,他表示目前“歼十”还没有舰上起降的经验,而且没有实战的经验。

  在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上,超过80%的网友投票选择弹射起飞。

  崔轶亮表示,相对于弹射起飞,滑跳起飞无需特殊设备,对机体结构要求低,陆基飞机上舰容易,其出动率和弹射起飞相当,可连续出动而无弹射器使用次数的限制,“考虑到中国不可能从美国获得弹射器,自力更生又耗时耗力,权衡利弊,中国航母还是以采用滑跳起飞为宜。”

    命名

  网友称可以国宝“熊猫”命名

  第一艘航母如何命名,成为广大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有网友甚至提出以国宝“熊猫”命名,不过也有网友说不够威武。

  记者了解到,中国海军舰艇的具体命名规定简要如下: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因航母以何命名尚无具体规定。对此张召忠认为,可以仿效美国一样,以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比如“毛泽东”号。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航母 舰载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