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悍马品牌身价大跌估价约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0:08  新华网
资料图:装有6管加特林机枪的悍马军用越野车
资料图:装有6管加特林机枪的悍马军用越野车

  新华网6月3日电 (韩建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日说,已经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向后者出售旗下著名越野汽车品牌悍马。

  腾中重工当天证实,正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展开深入谈判。

  通用汽车将借助出售悍马,迈出重组重要一步。这家美国汽车业巨头同时宣布,旗下另外两个品牌土星和萨博已经拥有多个潜在买家。

  初步协议

  通用汽车当天发表声明说,已经与腾中重工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

  按照通用汽车的说法,腾中答应保留悍马高级管理层和营运团队,同时计划和通用汽车就悍马车辆总装、关键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举行磋商。

  声明没有提及具体合同金额等细节。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当天早些时候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谈及出售悍马一事,但他当时拒绝公布买家身份。

  通用汽车说,预计这笔交易今年三季度末完成,并提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通用汽车当天早些时候说,买家今后将为悍马生产和技术研发投入资金,这笔交易有望保全美国3000多个与悍马生产、销售相关的工作岗位。

  合同规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品牌将继续和通用汽车签署车辆制造等合同。同时,通用汽车位于美国什里夫波特的悍马工厂将继续组装悍马,至少维持至2010年。

  腾中重工证实这一收购协议。

  这家公司中文网站上一篇文章说,将在全球拓展、优化悍马的经销网络,“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文章援引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话说,腾中重工“将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投入资源”。

  根据网站介绍,腾中重工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建筑和能源设备,同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都没有谈论合同金额。

  亨德森1日在通用破产保护申请文件中说,2008年6月计划出售悍马时,当时估价大约5亿美元,但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形势和通用汽车处境,出售条件和过程应“更加合理”。

  路透社分析,悍马身价行情大跌,现阶段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风光岁月

  作为通用汽车著名品牌,悍马车一度风光无限,霸气十足,占据美国汽车文化一席之地。

  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

  1999年,通用汽车将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

  民用悍马主要包括3种型号,悍马H1、悍马H2和悍马H3,车体重量分别为7600磅(3447公斤)、6600磅(2993公斤)和4700磅(2131公斤)。悍马H1已经于2006年停产。

  由于车体过重,悍马车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先前经济形势好、石油价格低,悍马销售火暴。

  著名影星、加利福尼亚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和悍马车缘分不浅。他先前说,自己1990年出演《幼儿园特警》一片时,看到50辆军用悍马驶过,决心拥有这样一辆车。

  施瓦辛格努力说服美国汽车综合公司开发第一种悍马民用型,即悍马H1。施瓦辛格本人一度拥有8辆悍马,组建悍马车队。

  但受经济衰退、油价上涨等影响,悍马风光不再,销量持续下滑。甚至连施瓦辛格也将自己的悍马车卖掉。

  路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悍马车销售出27485辆,比2007年下降51%。悍马车价格不菲,主要在美国销售。

  复杂重组

  一些分析师说,在某种程度上,悍马车从风光到尴尬,折射出通用汽车甚至整个美国汽车业的荣辱史。

  悍马车给人的印象是车体大而重、油耗惊人,可看作美国汽车业的缩影。

  按照一些汽车业分析师的观点,相比之下,在小型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生产领域,美国落后于日本和欧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汽车业遭受沉重打击。

  不少人看好悍马的品牌效应。

  通用汽车北美地区总裁特洛伊·克拉克说:“悍马仍然是一个强势品牌,它出售后将继续得到发展。”

  出售悍马品牌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的内容之一。根据重组计划,通用汽车将只保留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四大核心品牌,这4大品牌汽车销售量占据通用汽车总销量80%。

  悍马则与萨博、土星、庞蒂亚克等一道“沦落”为非核心品牌,通用汽车计划予以出售或停产。

  悍马交易初露端倪,萨博、土星等品牌交易加紧进行。

  通用汽车2日发表声明说,16个潜在买家有意收购土星,萨博也得到3个潜在买家追逐。通用汽车计划2009年底前出售萨博和土星,2010年底前停产庞蒂亚克。

  通用汽车1日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制造业最大的破产案。

  通用汽车计划实现快速重组。为确保通用汽车在破产保护下继续运营,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提供大约300亿美元援助。

  在新通用汽车中,美国联邦政府持有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持有12.5%的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持股17.5%,债权人将获得10%的股权。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亨德森说,希望通用汽车能像克莱斯勒一样,快速实现重组。

  美国一名破产法官5月31日晚宣布,批准克莱斯勒将大部分资产出售给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4月30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这意味着,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程序即将完成,“新克莱斯勒”呼之欲出。

  但通用汽车重组过程将更为复杂。通用汽车规模大于克莱斯勒,汽车生产量为后者2倍。通用汽车现阶段员工大约23.5万人,克莱斯勒为5.4万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