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澳大利亚潜艇部队兵力不足难以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18  东方网
澳大利亚海军装备的科林斯级常规潜艇
澳大利亚海军装备的科林斯级常规潜艇

美国媒体称澳海军现役六艘潜艇中,只有一艘能够正常运作。
美国媒体称澳海军现役六艘潜艇中,只有一艘能够正常运作。

  东方网5月31日消息:据美国环球战略27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正在计划打造一支由十二艘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但在其现役六艘潜艇中,只有一艘能够正常运作。其中有四艘正处于检修状态当中,另外一艘由于火控系统出现问题需要进行为期数月的维修。就算是澳大利亚所有六艘潜艇都能够随时备战,但其也只有足够出动三艘潜艇的艇员。报道称,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但澳大利亚海军最近仍然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将潜艇舰队打造成其战舰舰队内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澳大利亚将使其现役潜艇数量增加一倍,从六艘增加到十二艘。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潜艇数量将占其所有舰艇数量的一半以上(32艘舰艇中有12艘是潜艇)。澳大利亚此举在于打造一支能够应对中国任何进入澳大利亚海域举动的海军力量。中国舰队正在快速扩展,澳大利亚认为这是其潜在威胁,不过澳大利亚实现这一目的困难重重。

  澳大利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打造强大潜艇舰队所需的艇员。与海军其他部门相比,澳大利亚现役潜艇上的艇员工作相对独立,再加上潜艇艇员规模不大,很少有官兵能够在海军中获得较高的军衔。澳大利亚海军目前拥有六艘柯林斯级潜艇,而且,在这些潜艇上服役的艇员多数对现状不满意。多年来,这一直是困扰着澳大利亚海军的一个难题。最近,海军调查显示,潜艇艇员认为自己不但不受赏识,工作强度还太大。在现役艇员中近半表示一旦服役期结束,他们就会退役。许多艇员认为在潜艇上工作非常无聊,并认为他们在海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每艘柯林斯级潜艇需要45名训练有素的艇员。

  不过,澳大利亚海军领导层已经认识到,潜艇是澳大利亚用来对付超级水面战舰或想要封锁澳洲本土的敌军潜艇的最佳武器。澳大利亚海军为了留住现役艇员吸引高素质人才,提高了艇员的待遇。虽然这种作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却是以降低士气为代价的,因为提高福利后,澳大利亚艇员年薪为3.8万美元,这意味着一些澳大利亚海军军官的收入还不如他们的士兵。更糟糕的是,澳大利亚海军此举并没有为潜艇舰队招募到多少新兵。潜艇舰队对新兵的要求很高,因此许多对潜艇有兴趣的人并没有能力接受漫长的训练课程。不过,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给澳大利亚带来好消息——此前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为那些有能力在潜艇上服役的人们提供了另谋高就的机会。在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社会对有数年工作经验的工程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澳大利亚海军服役的工程人员很容易就会离开海军,在民用领域追求更高的薪金、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澳大利亚提高了工程人员的薪金,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居住条件,与其他附加利益。不过,潜艇舰队并不能将其工作环境提高多少。虽然潜艇采用了现代化设计与建造,但它们仍然是潜艇。这意味着在那里,那里没有多大的空间,艇员也不能有多少隐私。

  报道指出,多年来,澳大利亚海军一直因人员缺乏倍受困扰。澳大利亚海军总兵力为1.3万,在一些专业岗位人上,存在着人员不足的情况,而现在潜艇舰队就面临着这种情况。例如,澳大利亚约缺三成海军海上工程人员。不过,在电力系统与武器系统领域的专业人员不足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澳大利亚战舰在反恐战中表现特别活跃,这使许多官兵经常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无法回国。而且,澳大利亚海军技术领域人才也极为缺乏。

  报道称,西方国家都存在着相似的问题,也采用了相似的解决办法,获得的成效也大致相同。相比之下,美国潜艇较有优势,因为其潜艇采用核推进动力,所以体积较大;而且,美国潜艇能够容纳的人员也较多,约为“柯林斯”潜艇的三倍。其他国家像“柯林斯”级这种体积较小、现代化成程度较低的柴电潜艇不能进行远洋航行。澳大利亚无法避免远洋航行,这是因为澳大利亚四周被辽阔的海域环绕,穿越这些海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这也正是让澳大利亚艇员沮丧的问题所在。

  报道称,澳大利亚海军领导人做出将潜艇舰队规模扩一倍的决定后,承诺解决士气低下与招募新兵、多数潜艇无法运行、减少艇员工作量等问题。事实上,澳大利亚海军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即将下一级潜艇打造成一种体积更大的潜艇,为艇员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报道介绍说,目前服役的“柯林斯”级潜艇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在瑞典471型潜艇的基础上建造的。“柯林斯”级潜艇排水量为3000吨,体积约为美国“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的一半,但是欧洲非核潜艇体积的两倍。考虑到澳大利亚周围辽阔的海域,所以澳大利亚需要体积更大的潜艇。

  众所周知,“柯林斯”级潜艇存在着许多技术问题。这种潜艇的设计非常新颖,运用了大量自动化技术。这将其需要的艇员数量降低至45人,但却增加了艇员的工作量。这是澳大利亚艇员士气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虽然“柯林斯”级潜艇所需艇员人数较少,但每一位艇员都必须接受多年的训练才能够胜任他们的工作,每一位艇员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澳大利亚新一级潜艇将在“柯林斯”潜艇的基础上建造,其体积可能会更大,还可能配备有自推进系统。这使潜艇能够连续在水下行动一周的时间。在澳大利亚作出扩大潜艇舰队规模的决定之前,新一级潜艇计划于2024年入役,届时“柯林斯”级潜艇刚好到了退役的时候。如果澳大利亚计划在十年内将潜艇规模扩大一倍,那么其将不得不加快其建造计划。(编译: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