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日本核潜艇及舰射导弹技术落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艘苍龙号AIP潜艇局部近照
资料图:日本首艘苍龙号AIP潜艇局部近照

资料图:3月18日,日本最大的驱逐舰“日向”号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
资料图:3月18日,日本最大的驱逐舰“日向”号在横滨举行交付和舰旗授旗仪式。

资料图: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092级核潜艇。李刚摄影
资料图:接受检阅的中国海军092级核潜艇。李刚摄影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20期刊出文章说,拥有航母是政治大国的标志,航母与核武器、导弹和人造卫星一样,是国威的象征。日本争取抢先中国建造航母,虽暂时拿不出建造航母的庞大军费,也无法突破“和平宪法”对发展军事的束缚,并不意味无所作为。

  文章摘录如下:

  拥有航母是政治大国的标志,航母与核武器、导弹和人造卫星一样,是国威的象征。而日本欲抢先中国建造航母是否可以实现?

  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日本新宪法在美国将军麦克阿瑟主导下制定,并于一九四七年五月三日正式生效。该宪法第二章第九条中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国际争端的手段”。保守政治势力不断提出修宪,试图突破上述“和平宪法”的军事束缚,但至今尚未如愿。

  另外,根据日美安保军事同盟,美国第七舰队拥有最强战斗力的九万吨级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已落户日本横须贺军港。日本海军的战术也非常清晰,就是弥补和强化美军第七舰队相对薄弱的反潜能力以及进一步强化日本舰队的防空能力。因此日本没有必要通过大规模建造航母与中国展开军备竞赛。

  亚洲周刊获得的一份日本军事智囊机构撰写的评估报告,名为《中国海军航母建造计划与日本航母政策》,该报告指中国在积极推进海军现代化战略中建造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成为新目标。它的目的是能够有效的在周边海域组织或拒绝他方的海洋使用,在确保海洋资源中保护自身的海洋权益。同时航母还可保护从南中国海穿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洋的海上通道,特别是在牵制“台海有事”时对中国的海上封锁发挥突破作用。

  日本抢先建造航母拿不出建造所需的庞大军费,但并不意味无所作为。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于今年三月投入实战部署的“日向”号两栖驱逐舰,实际上已经是一艘准航空母舰。其舰长尾一百九十五米,型宽三十二米,可搭载十一架直升机,满载排水量达一万三千吨。它在建造前的三种方案中最终还是采用了全甲板航母型的第三种方案建造。

  该舰装备了最新的相控矩阵雷达和新一代电子设备,使其具有很强的海上作战指挥能力,也可成为强化反潜作战的海上平台。特别是该舰尾部专设的起降机,如稍作改装,就可将现有直升机功能转换成起降固定翼战斗机。因此,今后日本还会在改进“日向”号上下功夫,虽不能一步到位,但也会分阶段实施,从而使其逐渐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小型航母”。

  目前,日本海军已在核动力潜艇、常规潜艇、舰射导弹等方面落后于中国,如果中国组建航母舰队,等于将中国陆上机场向东海和西太平洋东移,或者往中国南海南移,这样日本的战略空间则等于被压缩,日本和第一岛链对于中国的海上封锁将成为一句空话。

  为此,日本将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日本曾计划花费三百亿美元购买一百架美制最新锐F22猛禽战机,但因美国国会禁止出口这一战机,致使日本难以如愿。为此,今年日本投入一百零四亿日元(约合一亿美元)自行研制名为“心神”的新型战机。它以猛禽为蓝本,着重隐形、超音速和新一代数控。

  同时,日本今年还将花费九百四十亿日元,完成二十二架F15战机的改装,重点放在安装高性能雷达系统,扩大长距离搜索和多目标全方位攻击能力上。再就是,日本投入一千二百七十九亿日元,对部署的爱国者三型导弹群与神盾舰海上拦截进行联动运行试验,争取导弹防御系统最快在明年能投入实战应用。

  在今年年末即将制定的未来五年新军事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将针对中国建造航母等“军事威胁”,强化落实美日军事一体化的路线图。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明确表示: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中国自行建造航空母舰不是梦。意味深长的是,这不仅是中国首次向世界宣示建造航母之计划,而且也是针对日本炒作中国建航母带来威胁所做出的正面回应。

  中国海军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序三认为,身为海洋大国的中国,拥有大面积海域,没有自己的航母肯定是不行的。为此,中国应先造中小型航母,再发展大航母。(毛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潜艇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