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区学生韩国行纪实:爱心阳光洒向地震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54  新浪航空
云南灾区青少年参观济州民俗村
云南灾区青少年参观济州民俗村

云南灾区青少年参观泰迪熊博物馆
云南灾区青少年参观泰迪熊博物馆

云南灾区青少年海边合影
云南灾区青少年海边合影

  新浪航空讯 5月23日上午10时,15名中国孩子在两位老师和一位红十字会叔叔的陪同下缓缓走下飞机。尽管旅途疲惫,但一想到自己双脚已踏上韩国济州岛的土地,孩子们兴奋不已。

  此行15名初中生当中,有7名来自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8名来自绥江县,两个地方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95%都是山区,交通极其不便。绥江县吴德静老师带着8个孩子赶了近20小时火车到昆明才登上赴韩飞机的。

  昭通,之所以被大韩航空相中,因为其不仅地缘偏僻、生活闭塞,而且自然灾害频繁,也属于汶川8级地震中受灾地区,却鲜为人所知晓。在那次震惊世界的大地震中,仅绥江县就有40多所学校受损,校舍受灾面积达17878平方米。

  原本很难奢望,一贯专注于高端客户的航空公司,能把视线投向如此偏远山区,所有孩子都相信“这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据永善县带队老师戴世伟说,他和7个孩子从来都没做过火车。他们万万没想到,第一次走出大山,他们就第一次坐上了火车和飞机,第一次出了国,第一次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大海。

  14岁的永善学生乔琪尤其珍惜这次机会,“如果考不上大学,我可能永远不会离开家乡。”在深入了解她之前很难想象,这名大山里朴实勤勉的女孩已经将钢琴练到了10级,就是为了有一天能有机会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

  “民选”的抗震英雄

  两天行程,无论到哪,瘦削的戴辉映总是走在其他14名同学的后面,招呼落后的同学跟上,等候调皮的同学归队。有他在,两位老师一路上省了不少心。

  戴辉映来自永善县第二中学,读初三。在去年5-12地震时,所有同学都乱作一团,他却出奇的镇定,先后来回三次护送同学有序转移,最后才和老师们离开随时面临倒塌危险的教学楼。

  这所教学楼修建于1986年,经历大地震后摇摇欲裂,被评定为危房,如今在国家新一轮的加固校舍运动中被拆除重建。

  当大韩航空委托云南省红十字会在永善二中挑选孩子时,戴辉映的班上64名同学和带课老师几乎一致推选了戴辉映。

  “要先想同学,再想自己。”戴辉映时时刻刻用这句话要求自己。但当他第一次见到大海时,他也完全松懈下来,纵情地打起水仗,与同学追逐,尽显孩子的天性。

  农村孩子从韩国带回自信

  唐明,绥江县一中初二学生。他在孩子中显得不太合群,但很听话,很会用心。一路上他舍不得买一根冰激凌,却在价格不菲的泰迪熊纪念品前一口气买了四个,他说这都是带给同学的。

  他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似乎藏着不该同龄人承受的心思。这次来济州岛,他的目的不是单纯地玩,而是要完成一种使命——为那些给没能来的同学带回同等的欢乐。同学嘱托他从韩国带的钢笔、韩币、土壤、贝壳、照片,他都一一记在了心底。

  唐明家住南岸镇南岸村,家里有奶奶和弟弟,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地震给他家屋顶墙壁留下的裂缝至今没有修补。尽管课业繁忙,他周末还经常会帮家里拾柴、挖土、干些农活。

  老师说,平日不苟言笑的唐明这两天显得很放松,济州岛之行一定会给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增添自信。   

  地震的伤口在碧海蓝天间愈合

  戴世伟老师回忆,5-12地震带来的剧烈晃动是这一代学生从未经历过的。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全校师生连续两三个夜晚都在操场紧急集合,还有一次因为误报地震而全校大停课。此后几个月里,有些学生一感到有余震,仍然难以克服紧张心理,仓皇逃出教室躲避。

  老师们说,这次韩国行的个别孩子小学学习成绩本来很好,在地震后时常流露出焦虑、失落的情绪,刚上初中就掉队了。

  当地震的记忆渐渐远去,留藏在孩子心底的阴影却难以抹去。无助的孩子们在这次济州岛之行中真实感受到了关爱,不仅有政府,也有企业;有本国人,也有外国人。

  昭通的孩子们最后一天在中韩学生交流会上合唱了一曲《相信爱》,尽管语言不通,韩国学生竟心领神会,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发自内心的爱的语言在此时此刻跨越了国界,是完全相通的。(邹伟 陈诚)

  相关专题:大韩航空邀灾区青少年赴济州岛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