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歼-10A外销售价2930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1:21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低气象条件起飞训练。中国军网发徐边春摄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低气象条件起飞训练。中国军网发 徐边春 摄

资料图:我空军歼十战机夜间起飞
资料图:我空军歼十战机夜间起飞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据合众国际社2009年5月19日报道,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一名俄罗斯军事代表团成员指出,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武器贸易正步入漫长的寒冬期。

  文章称,据中国方面的消息来源透露,中国一直在向埃及推销歼-10A战斗机,但是双方还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埃及曾是俄制武器的购买大户,不过埃及现在只购买一些零部件。一名俄罗斯国防工业权威人士指出,如果中国推销战斗机对俄罗斯的出口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那么俄罗斯就不会允许中国在出口的战机上装备俄制发动机。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俄国防部装备出口公司代表拒绝就中国出口装备俄制AL-31F发动机的歼-10A战斗机作出评论。

  中国在航展期间公开展示了本国的航空发动机,这款被称为“太行”的涡扇发动机推进功率可达13200千克。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太行”涡扇发动机的推力仅有12800千克。“太行”涡扇发动机的外部设计、模块结构、发动机的机芯和叶片工艺都比以前的航空发动机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与俄罗斯和西方的同型号发动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参加珠海航展的中国黎明公司代表拒绝透露有关发动机性能的问题。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并不是俄罗斯战机出口的传统客户。因此俄罗斯允许中国在中巴联合开发的JF-17战斗机上装备俄制发动机,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歼-10A战斗机时情况也是一样。

  中国的消息来源指出,歼-10A战斗机的基础售价为2930万美元。对于一些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称,出口型歼-10A战斗机的发动机推力要弱于美制F-16 Block 52型战斗机,而其装备的雷达系统性能则与俄罗斯的Zhuk-ME多功能雷达相近, 2001年之后,俄罗斯“稳相加速器”无线电研究院股份公司(Phazotron Design Bureau)曾向中国出口过3套“珍珠”(Zemchug)型多目标追踪雷达。该雷达的探测距离为120公里,能探测到5平方米大小的空中目标,并能同时攻击4个目标。

  在武器性能和多样性方面,尤其是远程攻击武器方面,歼-10A与F-16 Block 52战斗机差距更大。歼-10A战机配备有SD-10A空对空导弹,SD-10A导弹是一种中程主动雷达制导的空对空导弹,是在SD-10空对空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SD-10A空对空导弹弹长3.9米,直径为203毫米,重198公斤,最大射程70公里。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PL-12空对空导弹也在接受类似的升级。短程(空对空)导弹还包括新一代的PL-5EII和PL-9C两种型号。PL-5EII装备多波段红外引导头、最新型的激光近炸引信和无烟助推火箭发动机。

  歼-10A战斗机的主要对地攻击武器包括LT-2激光制导炸弹和FT系列GPS制导炸弹。近几年来,中国一直在仿制美式空战武器,其中就包括美国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这一趋势从歼-10A战斗机的武器平台就可以看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