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空军两大隐形战机同时部署关岛 主要针对中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关岛基地B-2A隐形轰炸机出动
关岛基地B-2A隐形轰炸机出动

美国空军F-22A战机飞抵关岛
美国空军F-22A战机飞抵关岛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近日,美国F-22“猛禽”(Raptor)隐形战斗机和B-2“幽灵”(Spirit)隐形战略轰炸机,先后进驻关岛,完成“历史性的部署”。这是美国两种最先进隐形战机首次联合部署在海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尽管美国官方拒绝说明这一部署的战略意图,但其针对朝鲜和中国的目的十分明确。

  两大隐形战机联合演练

  4月22日,美国空军新闻局发布的新闻通稿披露,第一批进驻关岛的12架F-22隐形战斗机已完成联合训练任务,当天飞离了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这些F-22战机是今年1月飞抵关岛的,而B-2战略轰炸机则于2月抵达。其400名美国空军官兵分别来自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第90远征战斗机中队,及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的第13远征轰炸机中队。至于具体训练科目,美国空军透露,F-22进行了空中拦截、远征飞行、掩护轰炸机作战等,而B-2主要进行的是“越洋远程轰炸”和“精准轰炸”。

  “F-22和B-2的首次联合海外部署非常成功,”美国空军第36联队司令菲尔·卢尔曼准将说:“F-22和B-2的联手,给太平洋司令部增添了新的战力。”第90远征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奥兰多·桑切斯上校透露:“在本次任务期间,F-22一共飞了750架次,最引人关注的是与B-2的‘无缝结合’演练。我们每天都跟B-2中队一起执行任务,让全体官兵掌握相关隐形战机的协同作战技术。”

  对于两种隐形战机首度联合训练的目的,联队司令卢尔曼准将也不掩饰:“在安德森空军基地同时部署F-22和B-2的目的,就是为了吓阻潜在敌人,给我们的地区伙伴以定心丸,因为F-22和B-2是美国空军最重要的作战利器,是我们未来作战掌握制空权的重要法宝。”

  4月23日,夏威夷《火奴鲁鲁广告人报》称,从关岛飞回美国本土的F-22战斗机,中途降落在夏威夷空中国民警卫队所属的希凯姆空军基地。据消息人士透露,F-22中途降落,是想让夏威夷国民警卫队的飞行员熟悉该型战机,因为从2010年6月起,20架F-22将陆续取代夏威夷空中国民警卫队的19架现役F-15战斗机。根据五角大楼的规划,夏威夷空中国民警卫队将成为美国惟一一支装备F-22的国民警卫队,而其重要原因是“出于太平洋未来战略的整体考虑”。

  即将升任美太平洋司令部空军指挥官的彼得·鲍林准将说:“F-22真是太出色了,几乎无人敢跟它叫板。”鲍林准将透露,美军未来将在日本的冲绳、美国的关岛和夏威夷分别部署一个中队的F-22,“它们将成为震摄敌人最强大的武器之一。”

  针对中国等国意图明显

  F-22由于集中了太多新锐技术,美国政府禁止外销,只供美军使用。它具有多项特色,如所有操控系统数字化;其材质可吸收雷达波,导弹、炸弹均装置于舱内,隐形效果非常明显;在加挂了副油箱后,F-22的航程可超过3000公里。两台大功率引擎的动力超过现有任何战机,巡航速度可达1.5倍音速。而B-2“幽灵”(Spirit)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也是惟一的大型隐身飞机,其隐身性能可与小型的F-117战机相比,而作战能力却与庞大的B-1B轰炸机类似。B-2主要有3种作战任务:①不被发现地深入敌方腹地,高精度投放炸弹或发射导弹,摧毁敌方战略目标;②探测、发现并摧毁移动目标;③作为核威慑平台。美国空军扬言,B-2轰炸机能在接到命令后数小时内由美国本土起飞,攻击世界上任何地区的目标。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表示,12架F-22战斗机和B-2轰炸机同时进驻关岛,堪称“历史性的部署”,因为这是这两种隐形战机首次联合部署在海外前进基地。这两种先进战机搭配,会形成“无与伦比的战斗力”,不但使美军在相关地区的部署更见灵活,也可遏制区域内的所谓“独裁者”气焰。

  台湾《中国时报》4月25日报道,关岛是距离东亚最近的美国领土,距台湾约2200公里,距上海、朝鲜半岛约3000公里。美军新锐战机进驻关岛,并不令人意外。美国军方近年不断强化在关岛的战力,B-52远程轰炸机、C-17远程运输机、F/A-18“大黄蜂”战机、E-2“鹰眼”预警机、新锐核潜艇等,都陆续进驻。基地储藏的导弹及炸弹已达万枚,飞机燃油逾6600万加仑(约合3亿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强关岛部署主要目标一是针对朝鲜,二是应对中国,只是美国官方从不明说而已。

  F-22作为美国战略利器的使用,还体现在美澳加强互动上。据美国空军第36联队公共事务办公室证实,第90远征战斗机中队在关岛驻训期间,澳大利亚空军飞行员与该中队飞行员进行了“互换交流”。据美国空军F-22飞行教官、第90远征战斗机中队训练指挥官马休·哈珀透露,美澳两国空军飞行员互换交流计划已经进行了多年,“双方有机会驾驶对方的战机,熟悉彼此的战术与指挥秩序,了解对方的文化。一旦有需要,两国空军飞行员将迅速融合作战,实现真正的盟友联合作战意图。”

  事实上,由于最新公布的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表示将采购大量美制最新武器装备,而且采购目的是“针对中国”,所以美国让澳大利亚空军飞行员接受F-22训练飞行的战略意图也非常明显,那就是让澳大利亚也成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距中国最近的美国”——关岛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总面积209平方公里,是美国最西端的领土。本岛原住民是查莫罗人,约在3500年前在此定居。从1565年起,关岛成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取关岛。二战中,关岛于1941年底被日军占领,1944年又被美军夺回。1950年,美国通过法案,宣布该岛为美国“未合并的领土”,并给予关岛自治政府以地方权力,划归美内政部管辖。关岛居民拥有美国公民权,但在大选中只有代表能投票。

  关岛西距中国台湾2500公里,距中国大陆海岸2800公里,北距日本2500公里。船只从这里启航,4天之内即能抵达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而距美国夏威夷却远达5300公里,距离美国本土就更远了。

  关岛总人口约15万人,其中包括了美国驻军及其家属约3万人。

  冷战期间,关岛基地在美军体系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冷战结束后,美军有几年没有修整关岛的军事设施。近年来,美军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攻击核潜艇的前沿作战基地,以及弹药、航空燃油储存站。美国空军在关岛的存在主要是安德森空军基地。目前,该基地是美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驻地,美国空军把关岛作为战略轰炸机向亚太地区的主要前进基地,从关岛出发的战略轰炸机可在12小时内,飞抵亚太地区的任何目标。此外,关岛的夸贾林岛还设有美军洲际导弹与反导弹试验场。(王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关岛 隐形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