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先进战机核潜艇齐聚关岛基地剑指中国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27  时代周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基地配属的F-22A战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基地配属的F-22A战机

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巡航中
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巡航中

  从关岛起飞,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任何一个国家的领空,到达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而到达中国台湾仅需3个小时。如果美军的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只需要2-3天,就可以到达中国大陆沿海、中国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地区了。

  如果之前你还以为关岛只是一个适合度蜜月的地方,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要改变这种看法了。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综合报道

  “在世界地图上,如果你以关岛为中心画一个圆,就可以理解它在这个(亚太)地区具有多么大的战略价值,”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视察关岛时曾这么说道。

  2月17日,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东京饭仓别馆签署了以下协议:到2014年美国将从其位于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迁出约8000名士兵,转移到关岛的军事基地。一夜之间,关岛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长剑随时出鞘

  单单看人口和经济,这个位于太平洋西部的小岛一点也不起眼,但是,一旦考虑到它的地理位置,以及作为美国军事基地的特殊地位,关岛就变得至关重要了。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以来,尽管关岛是美国在太平洋的中转站,但是对于美国的战略来说,却并没有太多意义。而在越南战争以及之后的一些战争中,关岛一度只是作为一个太平洋地区为美军提供储存弹药的仓库,几乎没有轰炸机驻留。

  但是,随着布什政府2000年上台,美国开始意识到这个仓库的重要性,关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0年开始,美军就在关岛进行了重新军事部署:先是部署了64枚巡航导弹,紧接着,又从夏威夷的珍珠港基地里将3艘高级核潜艇转移至此,随着越来越多的先进舰艇、轰炸机、侦察机的驻扎,关岛也逐渐成为美军军事活动频繁的地区。如今,关岛不再只是燃料和弹药的代名词,而且已和潜艇和轰炸机联系在一起。

  用一句美军军官的话形容,如果美军是一支尖利长矛,那么,现在的关岛就好像是美国伸向太平洋的“长矛的矛尖”。

  据了解,目前美军在关岛除了有阿普拉海军基地、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和安德森空军基地三大基地以外,加上正在准备建设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的总部,这些基地加在一起,占据了整个关岛总面积的1/3以上。

  航母编队震慑台海

  阿普拉港是关岛最大的天然良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从作用上来说,它不仅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前进指挥中心,而且还是重要的后勤和维修中心,补给方面能保障一整个航母编队所需的装备。

  作为重要的侦察基地和核潜艇基地,阿普拉港更是不容小看。

  在阿普拉,常驻有海军潜艇部队和第3预置舰中队的8艘预置舰。2001年,美军在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成立了第15潜艇中队,随之而来的是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的配备。随时可以潜伏台海周围海区,进行水下侦察和监视。

  据了解,第15潜艇中队隶属于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第7潜艇大队。一旦辖下的核动力攻击潜艇部署就绪,该中队将成为美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唯—一支常驻核动力攻击潜艇部队。

  就在2008年,美国“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潜艇也驶进了阿普拉海军基地,作为世界上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核潜艇,“俄亥俄”号可配备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能力仅次于航母编队。据“俄亥俄”号舰长黑尔上校表示,只需从关岛西行几百公里,“俄亥俄”号就可对台海地区进行远程威慑。

  据媒体报道的美军规划,不久的将来,更加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也将主要配属在这里,未来,阿普拉港将承纳约10艘的攻击核潜艇。

  F22“猛禽”列阵

  全岛最大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位于关岛东北部,占地面积约82平方公里。自1945年启用以来,该基地一直都是美军在海外最重要的战略轰炸机基地之一。

  美国媒体报道,整个太平洋地区,没有一个空军基地的武器储备比安德森多,它的巡航导弹和炸弹的储备一直保持在10万枚左右。

  “跑道和滑行道之宽,可以让人身处其中而完全注意不到一架从‘小鹰’号航母上飞来的飞机正在此地演练。”一位曾参观过该基地的专家感叹道。据了解,这里有两条长达3000米的跑道,可以应付各类飞机、甚至是航天飞机的迫降。

  轰炸机一直都是安德森基地的“王牌”。按照美国空军“轰炸机持续存在”政策,美军的B-52、B-2、B-1B战略轰炸机一直轮流在此处部署。目前部署的B-2隐形轰炸机隐身性能优异,善于穿越对方密集的防空网,并能在几小时内投放精确制导炸弹或巡航导弹。《华盛顿邮报》曾这么描述:一架停靠在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灰色B-2轰炸机,机翼长52米,装80枚卫星制导导弹,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将这些导弹发射到亚洲任何一个角落。

  而据《防务新闻》的最新报道,12架来自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F-22“猛禽”战斗机也已在近期抵达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它们即将要展开为期三个月的驻防任务。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超音速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是美国空军历史上第一个具备全方位作战能力,并可执行多种任务的空中作战平台。在隐身、超音速巡航和精确打击等方面均能力超群。

  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关岛中部,是西太平洋地区的主要侦察和反潜基地,作为美航空兵的主要后勤和临时保养点,它也为进驻关岛的航母舰载机和途径太平洋的大部分海军飞机提供保障。

  据统计,可容纳180架飞机的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共驻有两个侦察机中队和1个反潜巡逻机中队。飞机作战范围可覆盖中国台湾及其附近海域以及朝鲜半岛等地区,是西太平洋美国海军实施空中侦察和反潜巡逻(P—3C和EP—3E等飞机)的主要出发地。

  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是一种陆基远程反潜侦察机,配备有先进的声呐浮标、磁性侦测仪、航电系统和武器,滞空时间长达12小时,堪称最可怕的潜艇杀手。而在此基础上改进的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则使用最新的电子侦察设备,是专探沿海情报的“间谍”。 

  百亿扩建剑指东方

  在F-22“猛禽”战斗机到来的同时,此前驻扎在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部队的一半人员约8000人,也将陆续部署至关岛,成立总部。至此,关岛将成为美海军陆战队在海外的第二大永久集结和训练基地。

  据了解,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队是美国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作战力量之一,曾被称为是美本土以外的一支可以“从夏威夷到非洲好望角作出快速反应的部队”。

  按照美国防部的预算,对关岛的改造至少要花费150亿美元,据美联社报道,未来6年里有近2.5万名美军士兵、家属以及国防部的文官将来到关岛,他们的到来也将把这个小岛变成美军在太平洋的中心,也意味着,美军在太平洋的军力部署要做一次重大调整:

  海军方面,美军将对岛上的阿普拉军港进行扩建,以达到能够驻泊载有5000官兵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能力;而陆军则希望在关岛部署一支弹道导弹防御特种部队,这需要大约有630名士兵和1000名随从人员。空军方面,安德森空军基地正在兴建价值2.42亿美元的远程作战支援训练营地,F-22“猛禽”战斗机也将被陆续部署。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分析认为,关岛的改建,传达出美军要加强“对朝鲜和中国抑制”的强烈信息。但美国太平洋地区的指挥中校丹尼尔·里弗(Daniel Leaf)却在采访中解释道:“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军事保护,以防御各种恐怖分子和国家的袭击……我们还是希望和平的,不过我们同样肩负着维护太平洋地区安全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战机 核潜艇 关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