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苏-35试飞损毁对各国苏凯系列战机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0:20  新华网
俄罗斯新研制的苏35战机性能十分优异。
俄罗斯新研制的苏35战机性能十分优异。

  编者按: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时间4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一架苏-35歼击机原型机在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公司"杰姆吉"机场滑跑起飞时,撞到障碍物,飞机完全损毁并起火燃烧。试飞员借助弹射系统成功逃生。

  苏-35究竟是一型什么样的战斗机?俄罗斯对苏-35寄予怎样的厚望?苏-35的试飞损毁会对未来先进战斗机的国际格局产生什么影响?本周《陈虎点兵》将与您一起关注。

  苏-27家族的"终结者"

  陈虎:一架战斗机发生事故、出现损毁,并不是十分特别的事情。在此之前,很多战斗机也出现过类似的事故或故障,其中包括美国的F-22坠机事件。但是对于苏-35来说,它是一个正在试飞的先进战斗机,而且俄罗斯在本国军队装备和对外出口都对其寄予厚望,因此,它在试飞中的损毁肯定要造成不小的影响。

  大家可能首先关心的是苏-35是一个什么样的战斗机?如果看到它的照片,比较资深的发烧友马上就会发现它的外形和苏-27很相象。确实,苏-35应该是苏-27家族的最后一个成员,有的媒体把它称作苏-27家族的"终结者"。

  俄罗斯把苏-35称作四代++型飞机,比照西方的划代方法,俄罗斯的四代机相当于西方标准的三代机,俄罗斯的五代机相当于西方标准的四代机。那么,所谓的"四代++",按照西方的标准应该算是三代半战机。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为什么要加两个"+"给苏-35?实际上,俄罗斯为了表示苏-35的性能超过了西方的三代半战机,因此把苏-35称作四代++型。比如,法国的"阵风"、欧洲联合研制的"狂风",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典型的三代半战机。俄罗斯认为,它的苏-35在整体性能上超越了这些所谓三代半战机,所以给它冠以了四代++这么一个称号。

  "四代++"名副其实吗

  陈虎:那么,这个称号是不是名副其实呢?我们可以细看一下苏-35的性能特点。

  现在最先进的战斗机,像美国的F-22、F-35,这是大家公认的典型四代机。四代机的标志一般来说主要是四个标志:隐身、超音速巡航、超级机动能力、超级先进的机载电子系统,西方有人把它叫做4S。具备这所有4S标准的,目前只有F-22,但是F-22现在马上也要停产了。

  除此之外,F-35实际上具备了这4S当中的部分标准。比如,F-35有隐身能力。另外,它的电子设备也是相当的先进,所以它至少具备两个"S"。至于另外两个"S",F-35是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在机动性上,按照现在的评论来看, F-35的机动能力大体和三代机持平,所以说这个"S"也不具备。尽管如此,F-35还是号称四代机。

  那么我们再来看苏-35这个"四代++"。它在基本性能上有两个突出特点。第一,它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苏-35应该说是继F-22和苏联当年的米格-31截击机之后,世界第三个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也就是说,它有一个"S"。另外,在机动性方面,苏-35也具备超常规的机动能力。它主要借助两个方面实现的。一是它的推力矢量动力系统,注意看苏-35的发动机的尾喷管,它的这个尾喷管是可以动的,喷气的方向是可以调整的。借助这个,它的机动性会有很大的提高。另外,苏-35身上的空气动力控制面很多,也就是它很多的机翼、小翼都可以动。那么这些空气动力控制面通过电传操纵系统进行一个系统的使用和控制之后,它就能够产生一些超常规的机动性能。比如,机头瞬间改变指向,甚至这个飞机在飞行的过程中可以产生平行移动的效果。这个所谓的超级机动能力,据说在近距离格斗方面会有很大的好处。

  从这两个方面来说,苏-35实际上具备了4S当中的两个"S"。同样,F-35也是两个"S"。苏-35没有隐身性能,所以俄罗斯还没有把它划入到相当于西方第四代的所谓五代战机,还比较保守。但是它确实比一般的三代和三代半战机要高出一筹。

  一机之下,万机之上

  陈虎:之前,美国的一些研究部门在论证F-35战斗性能时,曾经做过空战模拟实验。模拟的结果是F-35在新型战斗机面前大败,而当时做这个模拟的对手就是苏-35。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苏-35的整体作战性能应该说是相当优越的。如果单从空战性能而言,应该说,它是仅次于美国F-22战斗机的一型先进战斗机。另外,这个战斗机的电子系统应该说也是相当的先进。我们刚才讲到的4S当中还有一个"S"就是先进的机载电子系统。这个先进机载电子系统的核心或者说标志性的东西就是飞机上配备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苏-35恰恰就准备装备一台"雪豹"相控阵机载雷达。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实际上占了4S当中的3个"S"了,仅仅差一个隐身性能。

  苏-27家族成员个头都很大,载弹能力很强。按照媒体的有关报导,苏-35的最大挂载能力可以达到8吨,外挂点有12个,这说明它能够装载很多的武器。而且由于飞机个儿大,所以能装很多油,也因此它的航程和作战半径就大。据说它在不挂副油箱的情况下最大航程可以达到3600公里,挂副油箱时可以达到4500公里。如果折算成作战半径的话,就是1500-2000公里。这些性能都是相当突出的。这表明这个飞机的空战性能优异,而且还具备很强的远程攻击能力。

  正是因为苏-35性能很优越,俄罗斯对于这个飞机寄予厚望。按照俄罗斯军方的说法,未来的一段时间他们可能会采购一部分苏-35战机。俄罗斯空军总司令泽林称,准备让两、三个团学会使用苏-35。实际上,俄罗斯已经把苏-35作为俄军由四代机向五代机过渡的一个过渡型号。同时,俄罗斯对苏-35出口国际市场寄予了厚望,据说有些国家已经向苏-35发出了订单。

  我们看到,苏-35现在的性能水平大有"一机之下,万机之上"的态势。所以,一旦推向国际市场,可能会对国际市场上美制飞机一家独大的状态形成很大的冲击。

  俄罗斯的努力遭遇挫折

  陈虎:现在,苏-35原型机试飞过程中发生这样的损毁事件,首先会影响苏-35试飞定型、列装、生产的时间。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它对苏-35研制进程的拖延时间至少要在半年到一年,甚至有可能更长。试飞定型、列装、生产的时间拖延就会直接影响俄罗斯空军的装备情况。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空军寄予厚望的这样一型飞机不会马上进入空军。俄罗斯空军这种等待新装备的周期恐怕会进一步拉长。

  此次苏-35试飞损毁事件产生的更大影响实际上是对国际先进战机竞争格局,以及国际先进战机市场份额的影响。

  我们知道,在此前差不多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内,战斗机领域一直处于一个美苏(美俄)争霸的局面,美系战机和俄系战机互争风头。

  20世纪60年代,当时是苏联的米格-21和美国的F-4"鬼怪"式战斗机争霸;到了80年代以后,就成为美国的F-15、F-16、F-18和苏联的苏-27系列、米-29系列互争风头。

  21世纪以来,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这样一个地位。但是它的经济大滑坡,整个国力大幅衰减。这种情况下,它在新机的研制方面出现了断档的局面。当时,美国推出了新一代的F-22和F-35战斗机,而俄罗斯只能够维持改进和修改苏-27系列战斗机。

  直到F-35进入研制阶段,这种状态似乎出现了一点微妙的变化。因为美国在F-22装备一定数量之后要停产,而且目前F-22是确定不出口的。这样一来,美国大量装备的先进战斗机就变成了F-35,能够推向未来市场、争夺市场的战斗机也是F-35。而与此同时,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已经进入到试飞的中后期阶段。苏-35战斗机从整体性能上来说,在某些程度上是超越了美国的F-35。这样一来,俄罗斯在低迷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有希望能够在国际先进战斗机的格局当中重新取得一个有利的地位,能够借助苏-35在未来的先进战斗机出口市场上博得一块有利的竞争条件。

  而现在,苏-35的原型机在试飞时损毁,对俄罗斯的雄心势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继续保持美国先进战斗机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原型机损毁的过程当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在飞机未离开地面的状态下,飞行员利用弹射逃生系统逃生了。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苏-35的弹射逃生系统确实性能优异,而且在此之前,它的这个系统也有过很多突出的表现。但是,这毕竟只是一个附属系统。一架战斗机不可能凭借它的逃生系统性能优异就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战机,也不可能因此而占据一块很大的国际市场。

  看来,在未来的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俄罗斯想重新确立它在先进战斗机这个领域中的地位,同时在国际先进战斗机出口市场上搏得一块份额,这个努力要受到很大的挫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