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中国海军核潜艇远海航行经常遭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3:16  北京卫视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和著名媒体观察员张郇做客演播室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和著名媒体观察员张郇做客演播室

我国海军092级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乔天富摄
我国海军092级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乔天富摄

  天下天天谈:判读中国海军大阅兵

  北京卫视4月27日13:05播出

  节目主持人:姜华

  节目嘉宾: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

  著名媒体观察员   张郇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下天天谈。4月23号这一天,地球上有两个地方可以说是军舰最密集,一个在中国青岛的黄海海域,另外一个是非洲的亚丁湾,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判读中国海上大阅兵。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张召忠将军,欢迎您。

  张召忠:您好,我对今天这个主题的观点是人民海军走向深蓝是中国海军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还有媒体评论员张郇先生。

  张郇:刚才说到判读,我觉得非常好,虽然阅兵已经过去三五天了,判读依然在这个世界继续。

  主持人:有些国家看到中国海军的迅速发展心里面不是那么舒服,也有国家担心中国海军力量发展之后会影响地区安全,甚至发生局部战争。请问张将军,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样的信息?

  张召忠:印度对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向来是抱有这种猜测、怀疑、担心,这样的一种心态。印度从过去几年来和中国之间一直注重加强中印两国海军之间的交流,进行了多次的海上联合演习,军舰的相互访问,这次印度海军派了四艘舰艇来,而且印度海军多次访问过中国。我感觉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印度和中国之间相互了解已经很多了。从印度来讲是中国的近邻,印度是在印度洋一直来说是在印度洋,他认为印度洋就是印度的,印度海军必须要控制印度洋。最近印度比较紧张,因为亚丁湾护航的事情,中国、日本、韩国都相继派出了自己的护航编队。印度洋刚才一开始说印度洋现在集中了40多艘舰艇在这地方,中国也是集中了将近40多艘舰艇。他感觉过去印度洋是比较安静的,突然来这么多舰艇对印度的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他们要进行一次演习。

  主持人:在我们国家的海域还有专属经济区也是风波不断的。比如2月份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向中方公然挑衅,还有三月“无暇号”风波。这些争端和风波,也加重了外国媒体对中国海军建设的疑虑。我们提出“永不争霸”和“和谐海洋”的概念,会被其他国家正确解读吗?

  张召忠:美国主要担心的是,因为美国多少年来一直负责看守第一岛链,东北亚地区以及东亚地区的安全是美国最关心的。这次阅兵,美国海军一号人物,作战部长来参加了。但是美国对中国有两个担忧,作战部长提出的两个担忧。一个是中国下一步的海军力量走向深蓝,走向远海,尤其是发展航空母舰意图是什么?中国在向外走的过程中是不是跟美国的利益有所碰撞。如果发生这样的碰撞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式。这是一个。再一个,美国认为中国和美国都应该遵守国际海洋法公约,在这个过程中相互有不同的解读。比如究竟是否允许美国的舰艇通过。这些当然是以后我们相互更加在这个方面进行对话和解决的一些重大的问题。这个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就是美国这样的担心。

  张郇:媒体总体讲起来,是正面的评价比较多,这点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天的。为什么正面比较多呢?因为实际上从这么一个阅兵讲起来,对我们中国人讲起来是一个第一次,从来没有过的这么大规模。实际上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以往都搞过比这个规模大得多的阅兵。所以说,他们判读我们有些,我看到一个媒体说的是我们是一个很低调的,很低调的一种公关。就是说不是很张扬的那种感觉,因为你看美国当时1907年的时候曾经把几乎所有的舰队都派出去了,环游世界,二十几个港口,六大洲。他还觉得不醒目,把所有的船都漆成白颜色的。为时一年多。跟他们那种阅兵比较起来,我们这个阅兵确实像很多媒体说的是一个大聚会,大家增强友谊,保持一种开放性。当然我觉得对中国人讲起来可能更多的是,觉得有一点自信心。

  主持人:我看到有报道说,这次中国海军海上大阅兵的一个亮点就是092型核潜艇的亮相,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是中国海军向世界初次崭露头角的一次盛宴。英国路透社也说,首次公开展示的中国的两艘核动力潜艇长征6号、长征3号,显示了中国海军走出中国周边区域,从浅蓝色迈向深蓝色的决心。我想问张将军,几条核动力潜艇的展现能向世界显示中国要崭露头角的意思吗?

  张召忠:我们的核潜艇,第一代核潜艇在60、70年代,当时中国的战略环境非常得糟糕,周围一圈都面临别的国家的封锁、遏制。那个时候,为了打破他们的封锁遏制,毛主席提出要研制核武器,研制核武器,当时毛主席讲就是说要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毛主席的意思不是说要搞很多,搞一点,我们有就行了。如果放在潜艇上以后在海上就提出它的隐蔽性,这样突击威力就比较大。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就在那个时候大幅度提高。所以说,这个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现在回想起来,毛主席的这个决策是非常重要的,这次阅兵我们展示了我们第一代水下的战略核力量,虽然不是太多,但是它证明我们有,而且我们在发展。这对于中国的核大国的地位,提高我们的核战略的威慑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些年秘而不宣的国家利器,高精尖的设备一旦暴露在所有人的照相机里,数据库里,我们的安全还有保障吗?

  张郇:他们实际上一直在,怎么说呢,为什么它的无暇号要到我们这里来?它实际上一直在探。你说在海军阅兵上出现,我觉得它实际上可以得到的信息是有限的,它实际上是一个外形,或者说,其他的东西没有办法通过这个来判读。

  张召忠:潜艇,水面舰艇,一个新的东西跟一个计算机软件相比,计算机软件保密的,看不着,你说这个外形,核潜艇这么大家伙,一般情况下很难保密。因为我们国家的水深,像北海、东海这个地方的水深都是50到100米左右。核潜艇出航的情况下,然后在到了远海以后,水深的地方再下潜,所以这个过程当中,经常会被跟踪,被人拍到什么的。但是他拍到归拍到,咱们正儿八经地展示也体现了我们的自信心。

  主持人:为什么有些外媒仍然说中国海军大阅兵其实没有亮家底,而国内军事迷说却说非常非常过瘾,看到以前没见到的东西。为什么有这两种反差很大的说法呢?

  张召忠:先进程度,种类很齐全,很先进,这个是我比较震惊。怎么说呢,高调展示。我们该拿出来的都拿出来,把家底都亮出来,高调展示。但是低调运作,我们在宣传上,在各方面媒体这方面,我们尽量地围绕构建和谐海洋这个事情,不能把这次宣传为一次大家来比武,不是世界武器装备的比武大会,也不是一个新装备的竞赛大会,不是的,不能说比谁的性能高,比谁更厉害,

  张郇:我觉得对中国人讲起来,这是一件对我们老百姓讲起来是一个很高调的事,实际上对国外讲起来,外国人有一种心态,他老是觉得他想通过这次阅兵来证实一些东西,他的某种猜测,他如果能够证实了,或者说你主动拿出一些东西来,他可能就会觉得,他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