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最大规模海上阅兵成功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4:54  新华网
视频:中国成功举办历史上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这是胡锦涛主席热情地向受阅舰艇官兵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这是胡锦涛主席热情地向受阅舰艇官兵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4月23日,中国海军核动力潜艇在接受检阅。当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4 月23日,中国海军核动力潜艇在接受检阅。当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这是中国海军的救护直升机拉出红、黄、蓝三色彩带。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这是中国海军的救护直升机拉出红、黄、蓝三色彩带。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青岛4月23日电 题:2009:中国海上大阅兵

  新华社记者 曹智 陈万军 李宣良 白瑞雪

  2009年4月23日,一场展示各国海军共同构建和谐海洋决心的海上大阅兵,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展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胡锦涛主席亲临检阅。

  14时20分,《分列式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在“石家庄”号阅兵舰上响起。阅兵舰舰艏左前方,由25艘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导弹快艇组成的中国海军受阅舰艇编队劈波而来。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在它的带领下,曾创造潜行时间最长世界纪录的“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和“长城218”号、“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以水面航行状态逐一通过阅兵舰。

  今天,中国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编队行进速度加快,由5艘导弹驱逐舰组成的驱逐舰兵力群、7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护卫舰兵力群开始接受检阅。

  “同志们好——”

  “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嘹亮回答,响彻碧海蓝天。

  水面舰艇是重要的海上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第二三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新型导弹快艇、大型登陆舰、扫雷舰、远洋综合补给舰相继装备部队。

  20多年来,中国海军已先后派出40多艘次舰艇出访30多个国家。在跨海越洋传递友谊的同时,中国海军接待了30多个国家的200余艘次舰艇访华,与外军举行了37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就在水面舰艇接受检阅的同时,运八警戒机和运八电子侦察机呼啸临空。10架歼轰七战机和8架歼八战机分别组成两个编队,以严整的队形从舰艇编队上空飞过。紧随其后的是两个反潜直升机编队和一个救护直升机编队。

  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列装,拓展了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并为水面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撑。

  最后,8艘涂着海洋迷彩的导弹快艇疾驶而来。

  1957年在青岛举行的新中国首次海上阅兵,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全部购自苏联;52年后,同样在青岛上演的这次检阅中,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

  一艘艘舰艇驶过检阅舰,一列列受阅官兵向阅兵舰行礼致敬……

  14时42分,分列式结束,海上检阅开始。

  远涉重洋前来参加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的各国军舰,以作战舰艇、登陆舰艇、辅助船、训练舰的先后顺序和吨位大小,由东向西锚泊成一字长阵。每艘军舰都按国际海军通用的最高礼仪升挂满旗,不同肤色的各国水兵列队站坡。

  它们当中,近一半军舰曾访问过中国,有的还曾与中国海军进行过联合军事演习。

  目睹各国舰艇共聚一湾的情景,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感慨万千:“没有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强盛、海军的强大,我们就不可能有举办多国海上检阅的资格。”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第一个接受检阅。

  美国“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印度“孟买”号导弹驱逐舰、韩国“姜邯赞”号导弹驱逐舰、巴基斯坦“巴达尔”号导弹驱逐舰、新西兰“特马纳”号导弹护卫舰、新加坡“可畏”号导弹护卫舰……蔚蓝的大海上,各国舰艇组成了一幕壮丽的风景。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海军交往和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此前,中国海军曾参加过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海军主持的国际舰队检阅。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4国海军21艘舰艇汇聚黄海,与中国海军一起,分享着友谊与责任。

  阅兵舰驶过,值更官的哨声响起,各国海军军官整齐地向阅兵舰举手敬礼,水兵同时向阅兵舰行注目礼。

  阅兵舰鸣笛还礼,胡锦涛主席和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热情地向受阅各国舰艇官兵挥手致意。随舰采访的各国记者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中国海军首次国际阅兵的经典瞬间。

  15时03分,气势宏大的黄海大阅兵落下帷幕。

  此时此刻,数千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同样聚集着来自中国和数十个国家的舰艇编队,为保卫国际海运的安全展开联合护航行动。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阅兵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