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中国海军正走向大洋挺进深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9:40  解放军报
国旗和军旗飘扬在战略潜艇上中国军事图片中心特派记者宣琦
国旗和军旗飘扬在战略潜艇上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特派记者 宣琦

  本报记者 司彦文 武天敏 王凌硕

  远方,海天一色,一支中国舰队破浪驰来。

  锚地,波澜不惊,一支多国舰队静静瞩望。

  公元200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拉开大幕。14时20分,中外海军两个钢铁方阵相约在滔滔黄海,为构建和谐海洋,共同宣示和平。

  黄海,曾是中华民族的悲怆之海。100多年前,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在这里覆灭。

  今天,就在胡锦涛主席宣布海上阅兵开始的一瞬间,历史的大门被奔涌的铁流轰然撞开。人民海军壮阔的海上分列式,展示给世界一幅令人震撼而深思的画面——

  来了!海上,高悬五星红旗的25艘中国海军舰艇破浪疾驰。首次向世界亮相的中国海军“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如长鲸凌波,闯入视野。随后,核动力潜艇、常规动力潜艇、新型驱逐舰、新型护卫舰、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新型导弹快艇,浩浩荡荡,犁开万顷波涛,穿越无垠碧海。

  来了!天空,喷涂“八一”军徽的31架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叱咤风云。首次向世界亮相的国产新型侦察机、警戒机如鲲鹏展翅,鸟瞰大海。反潜直升机群铁翼飞旋,掠过战舰。歼击轰炸机群发射72枚红外干扰弹,如节日礼花在空中绽放;救护直升机群拖曳着缤纷的彩烟,像彩虹跨越海空。

  风卷舰旗红,海映长空鹰。黄海,今日铁流澎湃,如长江黄河的惊涛,似盘古开天的斧音,以雷霆万钧之势奔腾而来。

  这是人民海军向祖国母亲的豪迈汇报,这是中国海军欢迎世界同行的仪仗盛典!

  阅兵舰上,将星闪耀,来自29个国家的海军将领肃立,向中国海军的钢铁方阵注目行礼。此时此刻,青岛外海锚地,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14个国家的21艘海军舰艇悬挂满旗,整齐列阵,不同肤色的6000余名各国水兵,同一时间伫立甲板,用世界海军通行的传统礼节,向中国舰机编队致敬。

  海风,在此时凝固;海浪,在此时谛听。

  这是新中国60华诞前夕,中国海上武装力量的一次壮美宣示:“沈阳”号、“兰州”号、“洛阳”号、“沧州”号、“芜湖”号、“广州”号、“绵阳”号……人民海军受阅舰艇全部是国产装备,命名涉及东北、西北、中原、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诸多城市,仿佛中华大地对海上“流动国土”的深情呼唤;以“长城”、“昆仑山”命名的舰船,象征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与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相依相恋;“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引领舰艇编队,意义自不待言:白浪如练,征途如虹,那是祖国海上忠诚卫士奋斗60载走过的漫漫航程。

  此时此刻,我们仿佛能听到珠江之滨、黄浦江畔、大沽河口潮汛如歌。60年前的今天,南京解放的同一天,江苏泰州的白马庙升起人民海军的第一面军旗。从这一天起,人民海军挺起胸膛,戍守万里海疆,旧中国有海无防的悲惨历史一去不复返。

  此时此刻,我们仿佛能听到渤海、东海、南海与黄海涛声应和。从单帆木舟的童年,到铁甲雄师的今天,人民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五大兵种组成、核常兼备的现代海上力量,捍卫着新中国耕海牧渔、百舸争流、经略海洋的新世纪。

  此时此刻,遥远的亚丁湾与胶州湾遥相呼应,声声汽笛响彻长空。那是远渡重洋履行国际义务、为中外商船护航的第二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向祖国敬礼。迎着新军事变革的疾风骤雨,人民海军正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走向大洋,挺进深蓝。

  14时45分,海上阅兵式开始。中国领导人和各国海军将领乘坐的阅兵舰,缓缓驶过多国海军舰艇锚地。

  顿时,海面沸腾了。多国舰艇的主桅上,各国国旗与五星红旗并肩飘扬。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鸣响浑厚的汽笛,像健壮的伏尔加河纤夫吟唱;孟加拉国“奥斯曼”号护卫舰的水兵挥动洁白的帽子,似象征和平的白鸽翩然飞舞。来自巴基斯坦的“巴达尔”号导弹驱逐舰和“纳斯尔”号补给舰上,水兵们用汉语高呼:“中巴友谊万岁!”墨西哥“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上,水兵们站立在高达50多米的5层帆樯上,高唱友谊的赞歌……

  巧合,4月23日,正是“世界读书日”。中外舰船盈盈一水之间,层层海浪也是书……

  当多国海军与中国海军彼此凝望,一个共同的信念如高桅巨帆万众瞩目:世界海军,同属一个蓝色星球。在今天的黄海上,中国展示的是力量,宣示的是和平,呼唤世界各国用俯仰万里、面向未来的眼光,读懂人类风雨同舟建设和谐海洋的价值追求。

  黄海,今日铁流澎湃。中国海军用现代化的钢铁方阵,展示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诠释着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和平的世界需要崛起的中国,和谐的海洋离不开强大的中国海军。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人类的进步。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本报青岛4月23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