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戴旭:中国造出中型航空母舰问题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4:28  新浪嘉宾访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将于4月23日在青岛举行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兵式活动。此次中国邀请了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将来华参加此次活动。4月23日10时45分,新浪网特邀军事战略专家戴旭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就中国海军发展和战斗力及装备等相关军事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尹俊。今天上午同时还是聊海军的话题,这是我们这个系列访谈的第三讲。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直播间的嘉宾,他就是军事专家戴旭先生,欢迎戴老师。

  戴旭: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戴老师,我们注意到从1840年以来到现在,我们中国所遭遇的五次外敌入侵都来自海上,我们可以说是有海无防。戴老师,您觉得海权在未来中国的发展中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戴旭:我觉得咱们还是应该先谈历史,刚才你那个开端非常好,说1840年我们所有的灾难都是从海上来的,这个1840年海上的灾难怎么来的?它就是跟我们这个民族缺少海洋意识有直接关系,我们到现在大家提起来,一旦说起来中国海权,马上就想到一个人,就是郑和。2005年的时候当时中国和全世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这时候中国也有一些社会团体在小规模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六百周年,他们之间就应该有一个联想了,就是为什么近代灾难都是从海上开始,而我们600年前曾经是世界上海上最强大的国家,郑和下西洋。曾经有人说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基本上相当于美国今天的航空母舰的军队,这就是我认为我们中国人今天还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它带来什么了?

  主持人尹俊:据说当时只是为了炫耀国威。

  戴旭:他这个行动本身的起始原因是为了追缴前朝的余孽,是一种海上对本国的一个敌对势力的追缴行动,后来前朝余孽没有抓他,这样一个舰队在海上漫无目的到处漂游,我形容是漂游,漂游完了以后仅仅是到国外发现了一些地方而已,然后载回来一些什么长颈鹿、奇花异草供皇帝在这边赏玩,后来就一把火烧了,这个舰队就没有了。我们就从这个地方叫开端,当我们这个舰队什么都没有作为的时候,仅仅过了几十年世界地理大发现开始了,也就是欧洲开始了,我们先于哥伦布的这样一个舰队90年,它什么也没有完成,但是近代史从西方那个地方开端了,他们开始了地理大发现,然后从事开始了对全世界的掠夺,也就是说世界近代史的一幕从海上开始,可是序幕是我们拉开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开始。这个历史是不能隔断的,由西方进行的这样一次地理大发现直到1840年的鸦片战争,这个地理大发现才向更深度发展,也就是说应该说西方的地理大发现进入中国,它这个地理大发现的过程才算完成,我们现在想一想从我们中国海军最领先的时候,到我们最后整个国家又被西方的海军彻底入侵,也就是到1894年把我们海军彻底歼灭,这么漫长的500多年的历史,中国就应该反思,你强大的时候为什么无所作为?后来为什么对海洋又完全陌生?人家为什么又能够利用海洋走向海洋,进而完成各个西方小国的,由小国完成大国的崛起。

  主持人尹俊: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儿?

  戴旭:我认为我们农耕民族对海洋意识的淡漠,他根本就不认识海洋,或者说他对我们中国这个国家的地理和民族本性根本就不认识。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们要从观念上去改变。

  戴旭:首先要从观念上改变,为什么我说他们对我们国家的地理不是很熟?因为从古至今我们都认为我们自己是大陆国家,认为我们是农耕民族,其实中国是大陆国家吗?

  主持人尹俊:好像海洋的版图更广阔。

  戴旭:不能说海洋的版图更广阔,我认为真正把中国这个地理概貌认识清楚的反而是一个外国人,是一个美国的地理学家,他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写过一本书,他在大概第三十七章形容中国的时候,他说东亚大半岛。我当时看到这个提法的时候非常震撼,他对中国这个地理的认识,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半岛国家,可直到现在我们很多人还认为我们是一个大陆国家,我们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我们960万平方公里,海就不说了,这也就是说为什么郑和他的舰队如此庞大却在海上无所作为,他不认为海对我们这个民族有什么作用,到了清朝以后就彻底近禁海了。我们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当年康熙年间,我们当时有很多人,华侨经商,就是在今天菲律宾那个地方有很多华侨,去了很多人,后来西班牙的舰队过来以后占领这个地方,大肆屠杀华侨,康熙居然在这个地方命令福建那边的官员和他的军队,一个都不许去救。所以这个事情你就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对海洋对海外的发展这个意识是根深蒂固的,这个意识不是我们今天突然消失的,不是这样。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们应该培养这种意识。

  戴旭:对啊,所以全民的海洋意识就会说到海权与国家的发展,你没有这个意识所以根本谈不上海权。直到西方通过鸦片战争一直到1894年的甲午战争,连续对中国的利益进行全方位抢掠,这时候才为我们上了一课什么叫海权。

  主持人尹俊:我们其实从军事制高点的理论上来看,好像人的这个观念也是变化的,你看最早说制高点在陆地,后来到了海洋,再到了天空,现在可能军事制高点都可以说到太空了,比如说我们所说的叫陆权论、海权论还有制空论,现在叫天权论,所以从这条主线来看的话可  能中国的军事转型,包括海军的转型也要参考这样一条主线去做一些调整,或者有一个参考意义。

  戴旭:你现在说的这个情况是这个战争,等于说近几百年来的一个演变的轨迹,因为原来海洋时代来临之前战争主要在陆地进行,因为这个时候世界形态、社会形态处在一个农业时代,农业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陆地,争夺陆地成为各个国家军队争夺的首要目的,所以这个战争主要在陆地上进行。到进入资本主义时代以后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这时候就要开拓海外的殖民地,掠夺原料,这时候战争就进入了海洋时代。到了后来空军出现了,飞机出现了,空军他拥有这样一个优势就是说空中是没有障碍的,他不像你人在陆地也好,在海上也好,军队都会遇到很多障碍,空军是没有的,空军的出现就颠覆了平面的作战样式。到了今天人类飞的更高,占有太空了,通过太空的系统,战争的制权就从陆地到海洋,到天空再到太空。今天不能绝对的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把它形容为是空天复合制权时代。

  主持人尹俊:像这种空天复合的制权时代对我们中国的军事转型是有一定意义的。

  戴旭: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要拥有航天母舰大家要明白的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今天拥有航母已经不同於历史上的航空母舰时代了,因为航空母舰时代应该是从1910年到1945年,1910年飞机刚刚从军舰上起飞,到四十到五十年代的时候应该说航空母舰最鼎盛的时候,就是我们印象当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个海战场,大西洋和印度洋,但那时候并没有太空力量,也没有哪个国家发射卫星,还没有太空力量的支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它列为航空母舰时代。今天我们再拥有航空母舰我们已经是在空天复合制权时代的航空母舰了,我们不能再从历史上这样一个时代来理解,我们必须要在一个空天复合制权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理解我们的海军,理解我们中国军人的转型。

  主持人尹俊:戴老师,我们知道中国在国际的产业链分工中是处于低层的,它主要从事制造业,可能高科技研发这块中国做的跟西方发达国家比是差一些的,所以我们在技术方面支撑海军,或者国防现代化方面跟那些国家比会弱一些,比如中国在舰船的动力、雷达、声纳还有舰载的固定翼飞机,还有直升机方面这些都是弱项,所以您觉得现在中国军事工业中您觉得最薄弱的环节在什么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戴旭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