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核潜艇亮相标志中国海军自信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41  新华网
4月22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在青岛港参观中国海军潜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2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在青岛港参观中国海军潜艇。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2日,多国海军军官在交流活动现场。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多国海军专业交流活动在青岛的海军俱乐部进行。交流采取自由论坛形式,共分6个专业同步实施。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2日,多国海军军官在交流活动现场。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多国海军专业交流活动在青岛的海军俱乐部进行。交流采取自由论坛形式,共分6个专业同步实施。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22日,墨西哥海军官兵在青岛劈柴院游玩。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4月22日,墨西哥海军官兵在青岛劈柴院游玩。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曹建利)今天是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外各大通讯社纷纷予以关注,称赞中国海军走向复兴。

  中国海军展示复兴实力

  据路透社报道,作为一支追求和平而非进攻的武装力量,中国海军将在60周年纪念仪式上展示其复兴实力,届时,中国核潜艇部队也将首次在青岛亮相。

  庆祝仪式是在中国海军越来越自信,期待走向“深蓝”的背景下进行的。继明朝郑和“宝船”下西洋之后,中国当代海军的军舰为护航商船驶到了更加遥远的索马里海域。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研究员赖大卫最近撰文说,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只是中国向大国迈出过程中的一小步,真正的考验是中国不得不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或者同美国发生冲突之时。

  前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美国海军上将、作战部长拉夫黑德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推进两军关系。拉夫黑德说,能全睹仪式上展示的各种舰艇和飞机当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但是更重要的是“各国如何使用他们的海军力量?目的是什么?如何同他国海军打交道?”

  中国核潜艇“海军奥运会”上首次亮相

  法新社报道,23日起,中国海军将举行为期4天的纪念活动,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巴西、墨西哥等14国的21艘舰艇全程参加,中国的核潜艇部队也将首次亮相。数国海军军舰齐聚青岛,用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的话说,“就像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奥运会’” 。

  法新社援引丁一平接受采访时的话说,中国有核潜艇并不是什么秘密。发展核潜艇是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并不多。

  中国表示不会对他国构成威胁

  美联社报道说,核潜艇的亮相标志着中国海军采用新舰艇以及新武器系统的信心逐渐增加,中国海军装备升级引起一些邻国的担忧。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重申,“作为维护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海军只会为世界和平、地区和平和海洋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海军的发展不会对世界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