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受阅装备探秘:核潜艇将编队受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5: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

  在23日举行的多国海军海上检阅活动中,我国将派出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接受检阅。这些装备全部为我国自行制造,代表了我国海军装备水平。

  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将编队受阅

  作为人民海军重点发展建设的兵种,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据了解,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将一同出现,以编队的形式接受检阅。

  在受阅潜艇兵力群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被称为“水下先锋艇”的核动力潜艇。它曾在大海深处骑鲸蹈海数万海里,在茫茫大海出色地完成了试验、试航、全训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任务,创造出中国潜艇史上多个“首次”和“第一”。

  水面舰艇“明星”云集

  水面舰艇编队将是分列式中的一大看点,驱逐舰兵力群和护卫舰兵力群将以恢弘的气势展示中国海军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

  在接受检阅的水面舰艇中,“明星”云集,不仅代表了海军最先进的装备水平,而且大多数舰艇开创过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先河或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舰和“哈尔滨”舰。

  作为我国某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在刚刚结束的“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中,“广州”舰创造了中国海军的多项第一:中国海军军舰首次携带舰载直升机到海外参加军事演习;首次在海外进行多国舰机协同联合搜救;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首次在海外实际使用武器……

  曾被称为“中华旗舰”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先后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13个港口,接待外舰和外军高级官员访问达百余次。2003年1月,“哈尔滨”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空中编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海军航空兵将以强大的阵容参阅。警戒机和电子侦察机将率先登场,紧随其后的将是歼击轰炸机编队和歼击机编队。最后“压轴”的将是多个直升机编队。

  空中编队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了海军航空兵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的某型警戒机和某型电子侦察机。这个型号的警戒机具有较强的对海探测跟踪能力和有限的对空探测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指挥控制能力,可担负对海侦察警戒、引导海空兵力突击敌水面舰船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某型号电子侦察机具有一定的雷达、通信侦察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跟踪干扰能力,可担负战略电子情报侦察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核潜艇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