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中国新型093/094级核潜艇已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7:2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国产改进型宋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国产改进型宋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杜克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迎来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从创建之初以杂旧舰船、商船为主,到如今有了现代化的驱逐舰和具有战略威慑力的核潜艇,中国海军已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现代化综合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随着中国海军节的到来,外媒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和实力越来越感兴趣。

  关注中国海军“三步走”

  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海军已发展成为拥有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等诸兵种组成的合成军种,既能协同陆军、空军进行诸兵种合成作战,又能在海上、空中进行全面火力支持。

  对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英国《今日中国防务》评论指出,传统上,中国被看作是一个陆上强国,海上力量有限。冷战时期,解放军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的近海地区进行防御,防范对手对中国领土发动两栖攻击。

  该文指出,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寻求建立一支能够在超越其近岸海域的地区展开行动的海上力量,“蓝水海军”成为中国海上力量的建设目标。在过去30年的军事现代化过程中,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始终受到两个重要因素的驱动:一个是台海问题;另一个就是最近不断增长的保护中国海上运输线进而保护中国全球能源、资源和贸易活动的需求。

  美国防务问题专家、前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彼得·布鲁克斯认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经历了三步走的战略:首先,发展一支相对现代化的海军力量,能够在第一岛链范围内展开行动;其次,发展一支能够超越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的区域性海军力量;第三,解放军海军将在21世纪中叶发展成一支全球海军力量。

  中国海军实力备受争议

  纵观世界海军力量,既有以大型航空母舰为主、辅以大量核潜艇的全球控制性海军,以美国海军为典型代表;又有以巡洋舰为主、辅以大型航空母舰的水面作战部队和核潜艇的全球挑战性海军,以俄罗斯海军为典型代表;还有以航空母舰为核心,驱逐舰护航,有核潜艇或潜艇的全球存在海军,如法国和英国等;此外,还有以巡洋舰或大型驱逐舰为核心,通用驱逐舰护航,有相当数量潜艇的全球出动海军,包括日本、德国与荷兰等。与这些国家的海军相比,中国海军力量在外界受到广泛的争议。

  美国海军专家亚瑟·沃尔德伦博士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快速成长,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以及各种常规潜艇大量服役;先进的驱逐舰装备了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能够对付美国的航母;中国的水面舰艇还装备了类似美国“宙斯盾”系统的技术,具备了相当的防空能力;建造航母似乎又成为中国的新目标。

  凡此种种,沃尔德伦认为,从装备的角度,中国海军实力虽然还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抗衡,但已经开始跻身世界一流海军的行列。

  美国海军退役少将埃里克·沃东在《海军战争学院评论》上发表文章宣称,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成熟。他以青少年和成年作为比喻,认为中国海军力量现在正处于“青少年”阶段。他的观点是,仅仅装备更多先进的作战平台,并不会将中国海军打造成一支真正的现代化部队,目前中国海军在如何运用这些作战平台方面还不成熟,尤其是在指挥控制、多兵种协同以及情报、侦察、监视等能力方面存在着缺陷。这些都是海军作战能力的“赋能器”。与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显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渲染中国潜艇部队实力

  尽管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整体实力还存在着广泛的争议,但中国海军潜艇力量的强大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高度警惕、经常鼓噪“中国威胁论”的华盛顿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曾在美国军方的《武装部队》杂志上撰文宣称,中国潜艇部队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地区性和战略性的挑战。依照费舍尔的说法,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东亚地区,甚至超越这一地区的霸权,首次遭遇来自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潜艇力量的挑战。中国正将大量资源用于建造和维护潜艇部队,同时发展潜艇武器、水面作战舰艇、作战飞机和太空装备来支援其潜艇力量。而自从二战以来,美国的战略利益从未遭受外国潜艇力量的如此威胁。

  费舍尔声称,在本世纪初期,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大约拥有70艘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到2010年,中国潜艇的数量变化不大。但令美国担忧的是,届时中国潜艇的质量将发生质的飞跃,许多新型潜艇将开始担负作战任务,而这些新型潜艇大多采用了从俄罗斯引进或自制的先进技术,比如在武器、降噪、电瓶、鱼雷与绝气推进等方面。

  沃尔德伦也认为,重点发展潜艇部队是中国海军针对美国海军构建“不对称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所谓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潜艇与弹道导弹的结合将成为美国航母的“合成杀手”。沃尔德伦声称,能够在空中实施机动变轨的反舰弹道导弹,若能成功突破和压制住美海军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潜艇和水面作战舰艇将使用反舰巡航导弹对美国航母编队发起多波次的“猎杀”攻势。

  西方关注中国海军战力

  本报特约记者/杜克

  中国海军经过6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海上钢铁长城。对于中国海军这60年来的发展变化,外媒也格外感兴趣。英国《今日防务中国》网站近期刊文,对中国海军的成长做出了归纳。

  《今日防务中国》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脱胎于虚弱的国民党海军。经过60年的成长,“虚弱”一词已无法再形容中国海军力量。目前,中国海军拥有22.5万人,由3个舰队组成: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每个舰队都由水面作战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和岸防部队组成。危机时刻,中国海军还将得到商船和渔船的支援。

  该文称,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1970年,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1981年,第一艘国产导弹核潜艇下水。第二代的093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094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始进入现役。同时老旧的潜艇也正在被更加新型的国产潜艇和俄制的“基洛”级潜艇所替代。

  《今日防务中国》称,从1990年起,中国海军总共接受了6个级别的多艘驱逐舰。大多数中国制造的水面作战舰艇装备了自制的“鹰击-83”反舰巡航导弹。早期服役的舰艇装备了HHQ-7短程防空导弹系统,而后期服役的舰艇则装备了性能更强大的中程和远程防空系统和垂直发射系统模块。为了加强水面作战舰艇力量,解放军海军还引入了现代化的022型导弹快艇。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解放军海军的两栖作战部队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时期。该文声称,根据预测,现在解放军海军的两栖运送能力可以把一个整陆军师,包括人员和重型装备都输送到台湾海峡对面。但是,额外的运送能力还需要商船支援方能实现。

  相关链接 / LINK

  “海上外交官” 走向世界

  1980年,一支由18艘护航、测量、保障舰船组成的大型舰艇编队,第一次驶出领海,穿过岛链,进入太平洋。这是中国海军为保障我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区发射运载火箭派出的特混舰队。从此,在广阔的大洋上,中国海军留下了一道道崭新的航迹。

  对于中国海军发挥“海上外交官”的作用,不断与他国海军展开联合演练、港口访问等活动,美国前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彼得·布鲁克斯认为,中国海军舰队的海外行动,就像美国前总统老罗斯福所倾力打造的“大白舰队”为美国奠定海权地位所发挥的作用一样。中国海军的对外交往行动,在展示其海军力量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着中国的软实力。 (杜克)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