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中国建造航母是正常又平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虎

  有关中国建航母的议论,近日随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又热闹起来。

  很久以来,航母在一些人的心中就是一尊神。据说,每当遇到麻烦,美国总统就会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对于中国人,更加悠久的记忆,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紫石英”号事件。在中国腹地的长江上,当英国炮舰同准备渡江作战的解放军发生武力冲突时,我们听到的是丘吉尔在伦敦发出的咆哮:“派一两艘航空母舰到远东去实行报复。”于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航母又成了一种符号——霸权……在航母的身上,附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以至于当传出中国海军打算发展航母的消息时,各种各样的声音立即充斥着人们的耳朵。外国媒体充满了疑问,中国为什么要造航母?中国有了航母,是否也会像昔日的列强一般,争夺海洋的霸权?

  其实,航母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神圣,也并非生来就充满了邪恶。它和所有的武器一样,不过就是一件工具。

  既然仅仅是一件工具,中国真的需要航母吗?作为一个工具,是否需要取决于你所面临的任务和工具的效率。作为对人类社会负有重大责任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第二个国家没有航母吗?像中国这样拥有漫长海岸、拥有广阔海洋国土、拥有广泛海上利益的国家,有哪一个没有航空母舰?当然,航母能否有效保护国家的海权,能否真正发挥和平作用,还和使用的技巧有关——没有哪一个大国,能够真正延续千年不衰,不管它是否拥有航母;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因为拥有了航母,海上权益便从此高枕无忧。更何况,作为高科技、高投入的产物,建造航母的决策同样充满了风险。正如中国的古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搞清楚这样的道理,就不难理解中国发展航母决策的艰难和漫长;同样,那些认为中国航母会在一夜之间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想法,显然过于天真。

  航母是否代表霸权,取决于拥有者的主观意愿——还在航母诞生之前,霸权早已肆虐全球;没有航母的纳粹德国,同样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二战中的航母,更是战胜法西斯军队的利器。与航母有些类似的,还有核武器。在中国发展核武器之初,同样有人提出疑问,同样有人表示担心。但中国政府在拥有核武器的同时,就作出了庄严的保证: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决不对无核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40多年的时间,证明了中国的承诺。倒是一些当年的担忧者、疑问者,每逢战事、每逢危机,便要亮出核大棒炫耀一番。如今,对中国发展航母最表“忧虑”的,恰恰就是那些拥有航母最多、最大、使用最为频繁者,也恰恰就是当年对中国发展核武器充满“担忧”者。当年的承诺,保证了中国的核武器成为一支遏制核大战的力量;今天,中国和平发展的承诺,同样也能够保证中国航母始终是和平的守护者。既然如此,“担忧”者是不是真的有些杞人忧天呢?

  从新闻角度来说,关注中国航母,关注中国发展航母的进程,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从未拥有过航母的中国,如果发展航母,确实是一件高价值的新闻事件。不过,像航母这样已经问世百年、已经被众多国家建造、装备和使用的东西,确实也没有必要过分炒作。航母其实很平常,中国发展航母正常也平常。(作者为《世界军事》杂志主编)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