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海军高层对中国建航母问题表示理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2:1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未来航母设想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未来航母设想图

  中新网4月23日电 4月2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国际性的大规模海上阅兵庆典仪式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国海军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在此次海上“军事奥运会”上接受检阅。这是中国海军60年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作为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的航母话题再次因为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升温。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据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年3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面时表态:“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外电评论说,这是中国防务首脑首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建造航空母舰。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近日表示,中国海军将加快推进“自主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否包括航母——此说法一出,立即成为了多方解读和评论的焦点。

  而在去年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将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前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相关发布会上也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2008年11月16日,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

  多国海军高层对中国拥有航母表示理解

  有关中国是否应该建造航母,以及是否有能力建造航母的议论,由来已久。近日,前来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一些外国海军高层也对此发表言论,表现出理解态度。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19日表示,“中国海军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不会改变美国的战略,不会改变美国海军行动的性质”。他说,“在我的脑海里,拥有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毫无疑问是中国海军的抱负与目标。最关键的问题是——航空母舰怎么用?”他指出,全世界有美国、印度、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拥有航空母舰。

  罗海德认为:“中国海军的进步与发展,与中国经济的进步发展及其在全球化世界中的角色,是一致的。”

  印度海军东部舰队司令拉曼•苏萨日前被问及“如果中国拥有航母,印度会不会感到不舒服?”的问题时表示,印度不会对中国拥有航母感到不舒服。苏萨说,中国拥有航母是非常正当的需求,作为一种海上作战平台,航母本身并没有威胁性。

  据报道,巴基斯坦海军总参谋长巴希尔此前也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拥有自己的航母是个“好主意”。

  专家为中国航母取名“毛泽东”号 获多数网友赞同

  如果给中国将来建造的航母取名字,起什么合适?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日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航空母舰可以按照国家领导人的名字起名,像美国的“里根”号、“华盛顿”号、“艾森豪威尔”号、“布什”号那样,可取“毛泽东”号。

  张召忠教授的观点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并得到了多数网友的赞同。但不少网友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未来的航母应该叫“长城”号、“长江”号,或者“黄河”号。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未来航母命名,可以尝试全民投票,就像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名字一样。

  另外,中国新闻网论坛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中国建造航母,有超过八成网友表示愿意捐款。其中,77.53%的网友表示愿意无条件捐款,只因自己是个爱国者。

  航母技术复杂举世公认 专家建议中国可先造小航母

  媒体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建造航母是现实需要。但是,建造航母和建造一般的舰船毕竟还有很多不同,建造者必须要解决很多航母所特有的技术问题,比如舰载机课题、拦阻技术等。

  到底造一艘航母需要解决多少个相关的技术课题呢?军事专家宋晓军曾举例:美国海军正在发展的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CVN21(首舰为“福特”号,已经开建),即便在航母技术上这么成熟的一个国家,还要有16项关键技术要解决,“那么对于中国,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可能几十项、甚至可能上百项技术有待突破。”

  中国海军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序三中将则建议,中国应该先造小航母,再一步步发展大型航母。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