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最高将领称不怀疑中国拥有航母的抱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3:13  新京报
视频:美海军头号人物称欢迎中国拥有航母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本报讯 19日,14艘外国海军舰艇在青岛港各码头靠岸。至发稿时,已有12个国家的17艘军舰抵达青岛。

  另外,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和“姜邯赞”号导弹驱逐舰、新西兰“特马纳”号导弹护卫舰和“奋进”号补给舰等4艘舰艇将于20日中午之前抵达青岛。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海军将于4月20日至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多国海军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和谐海洋”,旨在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

  预计于20日晚举行的大型招待会,将揭开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序幕。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将全程参加这次活动。这些舰艇主要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巡逻艇、登陆舰、补给舰等。

  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将举行多国海军高层研讨、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舰艇专业交流、文化体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赛等多项活动。

  据有关媒体报道,当地初定将4月22日设为海军节开放日,当天在青岛港开放部分区域供市民免费参观。不过,此次参观活动只接受单位集体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并且严格控制人数,尚不清楚市民是否可以登舰参观。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 声音

  “中美海军合作抵御海盗非常重要”

  美海军作战部长前往青岛,称不怀疑中国拥有航母的抱负

  本报讯 (记者谢来)美国海军最高将领,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19日在京表示,中美两国海军合作打击海盗是此行他与中方海军将领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当天动身离京后,他将前往青岛参加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纪念活动。

  罗海德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很高兴来华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等军方将领会晤。双方会谈中涉及最多的话题是中美两国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抵御海盗的合作,他认为这样的合作机会“非常重要”。

  谈到中国是否将建航母的问题时,罗海德说,自己“毫不怀疑中国海军拥有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的抱负”,但是这不会改变中美双方的军事合作。他同时表示,中国海军的发展是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当今全球化世界中的角色相一致的。

  ■ 4大看点

  1 大型驱逐舰

  “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将会亮相这次海上阅兵式。”军事专家尹卓说,过去的驱逐舰一般是3000吨左右,现在大型舰艇吨位都可以达到六七千吨。

  2 海上检阅

  此次海上检阅包括海上阅兵式和海上检阅式。海上阅兵式是所有舰艇列队,检阅人乘检阅舰从受阅舰队前阅过,受阅舰艇不动。海上检阅式中,检阅人所乘检阅舰不动,受阅舰艇成单纵队或双纵队从检阅舰前面通过。

  3 海军礼节

  舰艇进入港口需鸣放礼炮。舰艇有专门礼炮位置,左右舷各1座。“中国海军45mm口径礼炮,多为双发双响。”尹卓说,根据不同的礼遇级别,将鸣放不同响数的礼炮。

  4 多国军舰

  “我国邀请了一些国外海军高层指挥官,以及10多个国家的数十艘舰艇参加这次海上阅兵。”尹卓说,“这么多国家的军舰来访,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些新技术。”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